手机版
1 1 1

贸促会举办总书记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报告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引导贸促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准确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贸促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方案相关安排, 6月14日,贸促会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辅导报告会暨第7次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作专题辅导报告。会议由党组书记、会长姜增伟同志主持,党组中心组成员、机关全体干部、直属事业社团单位正处级(中层正职)以上干部、直属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参会。

  张燕生同志从分析“一带一路”战略产生的国际环境入手,阐述了中国加入WTO带来的变化,中国在全球化环境下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指出了“一带一路”战略在世界经济进入恢复性增长阶段的重要意义。在“逆全球化”的新工业革命时期,世界需要建立基于“公平”的共商共建共享合作机制,需要制定基于“创新”的增长蓝图,需要建立基于“发展”的战略支点。“一带一路”是复兴丝路精神的伟大蓝图,是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是推动开放合作、促进和平发展的中国方案,是参与各国和各地区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实现共同发展繁荣的倡议。

  会议认为,“一带一路”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主动应对世界形势的深刻调整变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高峰论坛上的重要讲话的深刻内涵,准确把握最新要求。

  会议要求,要充分认识“一带一路”战略的定位,弘扬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一带一路”建设是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战略举措和经济外交的顶层设计,是今后相当长时期对外开放和对外合作的管总规划,也是中国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主动作为。“一带一路”是一条新的发展之路,我们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会议强调,贸促会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当前,“一带一路”建设进入了务实推进阶段,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建立健全“一带一路”工商合作网络,积极搭建“一带一路”贸易投资促进平台,不断强化“一带一路”商事法律服务,加快构建“一带一路”综合服务体系,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以更高的站位、更广的视野、更大的力度,紧紧围绕促进“五通”开展各项工作,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作出更大贡献。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4日 10:2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