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知行合一问题导向 深化交行转型发展

交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牛锡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交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牛锡明

  交通银行党委高度重视并积极贯彻党中央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各项部署,结合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实际,聚焦从严治党,保障交通银行转型发展。

  领导带头,以上率下。交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总行党委领导下进行,构建了由党委组织部牵头组织实施,党办、监察局、宣传部、机关党委、党校紧密协调的工作体系。总行党委班子成员和其他党员行领导,发挥领学带学促学作用,为全行党员作示范。4月,我在交通银行党委中心组学习视频扩大会上,作了题为《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增强“四个意识”,争做合格党员和优秀党员》的中心发言,全面启动了交行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至今,总行党委民主生活会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主题,党委班子成员把自己摆进去,查找存在的问题。同时,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党委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带头参加学习讨论,谈体会作报告,以及民主评议。

  学思结合,武装头脑。交行将自学、集体学习研讨、“三会一课”等多种方式有机结合,做到学思一体。个人自学要求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着信念、感情、使命和问题学。以党委会、党委中心组学习等形式,围绕带头践行党章、模范遵守党规、增强“四个意识”、推进深化改革等专题定期组织集中学习研讨。交行所有党组织已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集中安排一次党课,由各级党组织的书记讲清“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本要求和核心要义;讲清带头学习的思想认识和心得体会;讲清“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方法途径;讲清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推动交行深化改革、转型发展、从严治党的具体措施。为进一步加大力度,交行积极推动党校培训师、先进模范、优秀党组织书记赴基层一线党支部讲党课,推动各直属机构党委整合教育资源,组织骨干力量赴基层党支部讲党课。

  知行合一,问题导向。从去年中央专项巡视国有金融企业情况来看,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是国有金融企业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交行也不例外。比如,全面从严治党抓而不实,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执纪问责偏于宽松软;纪律和规矩意识不强,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等等。这些问题说明,我们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两个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认识还不够到位、措施还不够有力、标准还不够高、问责还不够严。对此,我作为交行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第一责任人,必须承担起自己应尽的责任。认真落实党建责任制、经营发展责任制和风险管理责任制,把从严治党的责任层层传导下去。

  一是健全班子规范运作机制,贯彻好党委的民主集中制和行长的经营管理负责制。用民主集中制增强内部团结,防止个人独断专行,用经营管理的行长负责制明确责任,推进改革发展。二是把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作为党委议事决策的基本遵循,进一步完善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开好党委会,发挥好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三是切实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召开党建工作会议,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各级责任,继续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全覆盖考核;强化问责追责,把问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此外,交通银行还将通过开展“争当改革先锋,争做五个模范”主题实践活动、营业网点和窗口服务单位“四亮四比”活动、“两优一先”表彰等活动,选拔树立一批先进的集体和个人典型,加强先进典型的宣传,营造良好的示范效应和浓厚氛围。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最终要为交通银行的转型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发挥重要的促进作用。交通银行今后一个时期的转型发展成效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探索有中国特色的大型商业银行公司治理机制。二是深化商业银行内部经营机制改革。三是实施商业银行经营模式的转型与创新。同时,转型发展还要保持利润正增长,资产质量基本稳定,案件防控取得新成效。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4日 11:0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