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办机关举办“强党性 铸信仰”知识竞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党章党规 学系列讲话 做合格党员”典型案例

——国办机关举办“强党性 铸信仰”知识竞赛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国办机关牢牢抓住“学”这个基础,把组织党员学深、学透党章党规、系列讲话作为开展学习教育的首要任务,创新方式方法,注重以学促行,组织开展了“强党性 铸信仰”知识竞赛。

  一、经过与做法

  简要经过:“强党性 铸信仰”知识竞赛是国办机关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在国务院机关党组领导的高度重视下,机关党委深入研究、积极谋划、周密部署,指导机关团委从3月份启动了知识竞赛的具体筹备工作。活动通知发出后,各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热情响应、积极参与,共有15支代表队报名参赛。经过一个多月的认真备赛,4月20日,机关党委组织15支代表队分成三组进行了初赛,并决出6支代表队进入决赛。

  为庆祝“五四”青年节,迎接党的95周年华诞,机关党委特别选择在5月4日举行知识竞赛决赛。国务院机关党组领导亲自审定了决赛方案,杨晶同志在百忙之中出席活动,并与党组其他领导同志全程观看比赛。比赛结束后,杨晶、肖捷同志亲自为获奖代表队颁奖,受杨晶同志委托,肖捷同志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充分肯定了机关党委、团委紧密结合“两学一做”组织开展活动,这个主题选得好;知识竞赛能够有效调动同志们的参与热情,展现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这种比赛形式好;各单位参赛选手和干部职工在备赛、参赛过程中加深了对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等的认识和理解,为机关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这次活动收效好,同时勉励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青年同志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要强党性、炼修养,强作风、比贡献,强素质、做表率,为做好“三个服务”工作贡献更多的青春力量。

  主要做法:紧紧围绕“两学一做”专题和服务中心工作设计开展活动。竞赛内容突出“两相促进”:以党章党规、系列讲话为重点,突出“两学一做”的主题,同时紧密结合国办中心任务,将政府工作报告、国办政务流程等内容纳入其中,把学习教育同做好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同落实本部门本单位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促进。竞赛组织强调“以点带面”:所有报名参赛的代表队,均有资格参与初赛,扩大初赛的影响范围。经初赛选拔,共产生6支代表队进入决赛,决赛向机关全体党员开放,起到较好的展示和示范作用。决赛结束后,很多单位趁热打铁,司局领导亲自出面,与本单位青年一道畅谈感想和体会,辐射作用明显。竞赛过程力求“喜闻乐见”:设置必答题、抢答题、限时判断题、风险题和加赛题等环节,各环节题目形式既有简答题、填空题、判断题,还有机关干部职工自编自演的视频题等,保证了比赛全过程具有较强的观看性和参与性。必答题——按照代表队顺序进行,各代表队1-3号选手均要独立完成答题,对每一位参赛选手的水平进行了均衡检验。抢答题——由正确得到答题权的参赛队任意一名队员代表本队回答,其他队员可以在规定时间内予以补充,能够较好地展示团队协作的能力。限时判断题——以主持人宣读题目、队员即刻判断“正确”或“错误”的方式循环进行,读题和答题时间全部计入总时限,每个参赛队只能推举一名队员独立完成此环节,可以充分展现参赛队员的个人风采。风险题——设置25分、50分两种分值,确保每个参赛队的综合实力得到较好体现。

  二、成效与反响

  (一)集中展现了国办干部职工“四讲四有”的良好形象。从专心自学、团队演练到初赛、决赛的现场角逐,各单位参赛选手准备充分、答题准确、表现出色,较好展现了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精神风貌。特别是在决赛中,有的队员由于临场发挥问题,在答题时间将至的情况下未能完整说出答案,本队其他队员及时进行补充,发扬了积极的“补位”精神,赢得了在场领导和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二)较好调动了干部职工认真参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积极性。收到活动通知后,各单位党组织高度重视,认真做好组织协调工作,要求干部职工把党章党规、系列讲话、政府工作报告、国办政务流程等内容记熟吃透、内化于心,很多单位还在本单位内部进行了选手选拔,有效调动了干部职工参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由于参赛选手都是身边同事,很多没能参赛的干部职工还出演了视频题,竞赛现场让人感觉很亲切、很有带入感,具有很好的示范作用。正如许多同志所说,“看到场上选手的表现,深刻认识到平时学得还很不够,比赛就好像助推器,让我们参与学习教育的心更热了、劲儿更足了。”

  (三)有力营造了学习党章党规、争做合格党员的良好氛围。很多参赛队员利用周末和午休的时间,加班加点学习讨论党章党规,他们的热情和劲头,极大感染了全体干部职工主动加强自身学习、自觉提高党性修养。有些单位的负责同志深有感慨,“饭堂中讨论最多的就是这次知识竞赛,机关学习党章党规的氛围浓了,学习教育的效果就能保证了。”通过确有成效的学习,同志们心里明了标准,在日常工作中,更加注意按照合格党员的要求规范言行,不断提高“三个服务”水平,可以说,得到广泛关注的知识竞赛活动,为机关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营造了学用结合、知行合一的良好氛围。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4日 11: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