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务院应急办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扎实推进党支部建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应急办党支部坚持突出经常性教育特点,从深化党支部建设入手,把学习教育融入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服务之中,在发挥班子作用、调动党员参与、强化支部功能上用实功、下狠劲,努力建设“五好”党支部,为完成应急管理各项工作任务提供坚强保证。

  一、发挥班子带头作用,在落实责任上见行动。支部班子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在学习教育中切实把责任意识树起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关于做好国办工作和应急管理工作的指示要求,深入研究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措施办法,找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党员干部思想认识的活跃点,用具体的工作和措施保证主体责任落地。一是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牵头抓总,各支委分头推进思想、组织、作风、廉政和制度建设,重要事项召开支委会研究确定。在工作中实行项目管理制,在制定支部全年工作计划时,逐项分解到人、落实到处,确保每月都有工作安排、每位班子成员都有具体任务,形成“一岗双责”、履职尽责的工作合力。二是改进支部工作方法。结合学习《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加强对支部建设的系统谋划,进一步改进完善“一平台两联动三促进”工作法。尝试将办务会与支委会(扩大)合并召开,在听取各处业务工作汇报的同时,听取各党小组开展党建工作的情况汇报,将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两手抓、两促进”的要求落到实处。编印《支部工作手册》,将支部工作制度、一年来党建工作文档汇编成集,全面规范记录支部工作。三是发挥表率示范作用。班子成员带头参加支部活动,带头严格自我要求,努力做到在学习上深一步、认识上高一层、实践上先一着,以实际行动激励全体党员干部,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积极作为、主动服务、敢于担当的良好工作环境。

  二、突出党员主体地位,在提升能力素质上下功夫。支部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按照“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党组织培养人、塑造人、凝聚人的作用,将促进党员全面发展贯穿党建工作全过程,激励引导支部全体同志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一是强化政治素质。改变学文件、讲理论时“我讲你听”的传统学习模式,坚持让党员唱“主角”,鼓励大家人人“登台唱戏”,强化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主动性和自觉性。配合学习党章党规,为每位党员制发了《党员手册》,要求时刻牢记党员身份,自觉践行党章党规要求,进一步增强组织观念和纪律意识,加强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把理想信念、为民服务、勇于担当时时处处体现到行动上。二是提升业务能力。开设业务论坛,加强案例积累和业务研讨,创办《学习与交流》简报,组织青年党员开展课题研究,邀请专家举办讲座,围绕工作中的重要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努力认识把握新形势下应急管理工作的特点,提高工作前瞻性、敏锐性和判断力。按照“打一仗,进一步”要求,定期召开问题分析会,组织全体党员分析查找协助处置重特大突发事件中的不足,优化再造工作流程,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向领导同志报告信息,第一时间依据应急预案提出处置工作建议,第一时间传达并督促落实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努力打造一支能够吃苦、勇于拼搏,具有兵位帅谋意识、独当一面能力的过硬队伍。 三是加强作风养成。教育党员深刻认识突发事件对公共安全造成的严重影响,只有平时在思想上作风上高标准严要求、在业务能力上重实际求实效,着力强化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才能在关键时刻冲得上、顶得住、干得好。组织参观中南海西花厅,自觉传承国务院机关优良传统,铸牢“国办魂”、展现“国办精气神”,在平凡的岗位上恪尽职守、无私奉献。

  三、强化支部服务功能,在促进中心工作上求实效。坚持服务中心、服务一线、服务党员的理念,更好地发挥党支部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进一步提振队伍士气、激发队伍活力,促进各项工作任务高质量高效率完成。一是抓组织生活。围绕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目标,建立健全党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议、党小组会议等制度,认真组织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党内谈心谈话等党内生活,并建立相应的工作台账。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年度要点,组织廉政集体谈话,建立廉政风险清单,做好日常监督和廉政提醒。针对任务重、压力大、常年加班的工作特点,注重在工作一线了解党员思想动态,真心实意倾听想法和诉求,帮助分析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使大家放下包袱集中精力投入工作。二是抓业务协同。在处置重特大突发事件时,实行全办联动,全体党员不分年龄、性别、职务,打破处室界限,根据组织安排和工作需要承担各自任务,时刻做好冲锋在前的准备,哪里需要就出现在哪里。前方同志深入一线,通宵达旦开展救援处置,后方同志昼夜奋战,持续调度,做好综合协调,前后方党员干部相互配合、密切协作,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三是抓文化建设。以在中央国家机关“最美家庭”系列评选活动中获奖的同志为先进典型,开展 “家庭助廉”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共同倡导良好家风。指导支持工会和青年小组围绕中心开展工作,利用工作之余开展集体健身活动,积极组织参加机关文体活动,凝聚起“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正能量。

  下一步,应急办党支部将按照国务院机关党组和国办机关党委的部署要求,继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支部建设,努力建设一流队伍、培育一流作风、创造一流业绩。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4日 11:4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