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曹宝贞同志家庭先进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曹宝贞同志是原国务院财贸小组副局长,1937年参加革命工作,曾是上海学运和统战工作的负责人之一。1983年离休,现年93岁(享受单项副部级待遇)。她的爱人金瓯卜也是一名离休老干部,曾任中国建筑协会副理事长,北京科协二届主席,患脑梗塞后遗症,卧床多年后病逝。她的儿子金伯宏在建设北京世界公园时意外受伤,造成高位截瘫。就是这样一个家庭,多年来从未向组织提出任何要求,相反,一家人相互支持,积极参加各项公益活动,努力为人民群众做好事,为国家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为维护社会政治稳定,默默奉献,有着很多感人事迹。

  坚定信念,与时俱进。曹宝贞同志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思想常新,理想永存。她关心国家大事,坚持读书看报,个人订阅了十几份报纸杂志,努力吸收新思想,树立新观念,做到与时俱进,跟上时代的步伐。她虽然年高体弱、住处离单位远,仍坚持参加机关组织的各项政治活动和有关的社会活动。她积极宣传党的优秀传统和作风,对年轻一代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连续数年参加编写上海解放前的学运史,撰写革命回忆录。她还以农村青年为主要对象,围绕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教育,编写有关生产经营、科学知识、衣食住行、家庭、卫生、伦理道德等系列通俗知识文稿。文章出版后受到有关部门和读者的好评。

  夫妻携手,共同发挥余热。曹宝贞夫妇离休后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心系党和国家的事业,情系人民群众的疾苦,力求“离而不休,发挥余热”,充分发挥自己搞经济、懂建筑工作的优势,孜孜不倦地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建言献策,身体力行地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他们曾连续三年奔赴上海搞调查研究,协助上海市政府穿针引线,开展外资引进工作。为节省用于建设大厦宾馆的外汇支出,他们上书中央有关部门并推动成立了上海最早的国营合资室内装修公司,同时策划对落后的手工业产品进行更新换代,开发生产装修业的系列产品。为发展我国电子技术,曹宝贞同志翻译了世界银行关于韩国经济发展的经验介绍资料。

  曹宝贞夫妇认识到发展村镇、有计划地加大我国城市化的比例,有利于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她大力协助爱人致力于改善村镇建设的规划和发展村镇的经济工作。她支持爱人成立了一个支援乡村建设发展的基金会,连续十五年用资助软件的方式帮助沿海、口岸、老少边穷地区、古镇、海岛、风景区等不同类型的七十余个村镇进行规划,包括资助江苏周庄实施抢救古镇的保护规划,开发旅游资源;在大连海岛对军民用地适当统筹安排,搞淡水工程,大大提高了岛上渔民的生活质量;在宁夏资助搞简单而科学的抗震加固窑洞的设施,用以示范;利用无息贷款在宁夏贫困的三营镇开发一条商品街,促使商品经济的发展;资助浙江宁波骆驼镇规划发挥中心镇的作用等等。这些村镇的规划大部分在当地被示范推广,对改善村镇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她和爱人还以广大农民为对象策划出版、编写了《跨世纪中国历书》,用农民喜爱皇历的传统形式,赋予新的内容,增大信息量,开阔农民的视野,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受到了农民群众的欢迎。

  淡泊名利,无私奉献。曹宝贞同志思想境界高,带动全家人积极参加公益活动,数十年如一日,从不张扬。一家人非常简朴,生活上精打细算,把节余的钱用于帮助别人和做有意义的事情。2003年国务院办公厅机关开展“扶贫济困送温暖”募捐活动,曹宝贞同志捐款1万元。2004年参加社会为帮助因白内障而失明的盲人恢复光明的活动,捐款2万元,帮助30位盲人重见了光明。当了解到北京市修复明代昭陵历史古迹时缺乏具有一定高度的木材后,曹宝贞夫妇积极联系国外友人,得到了美国一家木材公司捐赠价值10余万美元的大型木料。他们还帮助河北易县水灾移民区、青海省穷困的循化县两地筹款十万元,修建了两座“希望小学”,并动员亲友为“希望小学”捐献书本、教材、玩具和衣服。2007年他们又为河南10名艾滋病孤儿捐款15万元,用于这些孤儿一年的生活、教育、医疗等费用。2008年捐款59400元,用于其后四年10名孤儿生活。曹宝贞讲:今后他们只用老伴的工资收入维持家庭生活,她的全部收入捐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洁身自律,保持晚节。曹宝贞同志是位参加革命较早,资历较深的老同志。她谦虚谨慎,平易近人,从不居功自傲。她严格遵守党的纪律,支持和帮助有关部门和地方经济建设从不计回报,从不拿分文,反而在办事过程中自己掏钱招待有关人员,体现了一名老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她不但以身作则,而且教育子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她有三个子女,其中,一个是在国外拿到MBA学位,一个是有成就的艺术家,一个是高级科技人员。儿子金伯宏创意策划和设计建设了北京世界公园,后因公受伤,造成高位截瘫,上胸以下全无知觉,呼吸量只及正常人的1/2。曹宝贞同志坚强地面对家庭不幸,悉心照顾儿子挑战命运,体现生命的价值。在儿子战胜死亡以后,她鼓励儿子要和健康人一样生活、学习和工作。儿子用仅能动的两个手指写了几十万字的小说和其他文章,曹宝贞同志亲自帮助他抄写校核,并支持儿子用所得稿费捐赠残疾人事业。儿子金伯宏认养3名汶川孤儿,助养10名艾兹病儿童至他们初中毕业;从2008年起,他每年给北京市残疾儿童基金捐助20万元。金伯宏曾被授予 “北京市助残模范”,2010年又荣获首都文明工程基金会授予的“文明精典杰出摄影家”称号。

  曹宝贞同志为党的事业奋斗不止的精神,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的事迹,赢得了大家的称赞。2004年,曹宝贞同志被中组部授予全国老干部先进个人的光荣称号。2005年曹宝贞同志家庭被评为第五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2015年曹宝贞同志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4日 11: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