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聚焦“关键少数” 坚持立学为先——国办机关“司局长讲坛”简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国务院办公厅是国务院的运转中枢机构,担负着“三个服务”的重要职责。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李克强总理对国办提出了“打造行政运行的‘枢纽港’,勇当狠抓落实的‘主攻手’,争做作风转变的‘排头兵’”的更高要求。为适应新的形势任务需要,全面提升国办机关党员干部的履职能力,在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国务院机关党组书记杨晶同志的亲自倡导下,自2013年起国办机关连续开展“司局长讲坛”活动,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先后登上讲坛“传道授业解惑”,切实发挥导学、带学、促学作用。“司局长讲坛”日益成为国办机关一项立得住、叫得响、过得硬、受欢迎的学习品牌。

  ——“关键少数”登台开讲。“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国办机关始终把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新一届党组成立伊始,杨晶同志就对创新学习载体和提升干部能力提出新的希望和要求,强调机关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走在前、作表率”,司局长要带头上讲台,积极进行宣讲展示。“司局长讲坛”活动由此应运而生。国办机关司局长是协助国务院领导处理政务、办理事务的中坚力量。作为“关键少数”,司局长们学识素养、能力本领的高低,直接决定着“三个服务”工作的质量水平。定期组织司局长“集中开讲”,一方面,通过制度倒逼,有力促进了司局级领导干部不断加强学习、提高本领、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另一方面,发挥示范作用,带动党员干部以基层党组织为依托深学实学,一级带一级、层层抓学习,实现了“以点带面、满盘皆活”的多赢效果。

  ——“四个结合”确立导向。“司局长讲坛”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理念上崇尚实干,反对空谈,内容上紧贴国办中心工作,努力做到“四个结合”,即:更加注重与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相结合,强调明确任务、推动落实;更加注重与形势任务教育相结合,强调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更加注重与“三个服务”工作相结合,强调学以致用、促进工作;更加注重与党员干部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相结合,强调回应关切、解疑释惑。讲坛举办以来,司局长们分别围绕经济发展、简政放权、队伍建设、应急管理、信息公开、督促检查、电子政务和后勤服务等主题进行宣讲,其中既有工作实践,也有规律总结;既讲现实问题,又谈理论思考。有的从大处着眼,力求全面展现所在司局工作全貌;有的从细节入手,力求讲深讲透一个具体问题或一个专项工作。讲坛各期主题各有侧重,但都严格按照“四个结合”的要求,立足建设一流干部队伍、促进“三个服务”工作的实际需要,很多内容既是各司局业务工作的“看家本领”,也是司局长们经验阅历的“浓缩精华”,使聆听者深受教育和启发。

  ——“工匠精神”贯穿始终。“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对于司局长而言,讲坛是一个展示自我、智慧共享的窗口,也是一个工作交流、业务研讨的平台。亮相“司局长讲坛”,用短短70分钟左右的时间把一个问题讲透、讲好,不仅是对司局长们个人思想水平、表达能力和心理素质的综合考验,一定程度上也代表着所在司局的“脸面”。面对党组领导同志和机关党员干部期待的目光,每一个主讲人都高度重视、精心准备,努力展现出最好水平、最好状态。有的司局长深有感触地讲:“安排我在下半年开讲,年初就开始准备了。为了讲好这个课题,还召集了一个小组对稿子进行专门研究,每一个数据和提法认真核过,前后修改了十几次才定稿”,“在正式开讲之前,我先在本司局内部进行了试讲,根据听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对讲稿甚至讲有些话的语气语调又进行了调整”。这样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司局长讲坛”已成常态。以“司局长讲坛”活动为契机,机关司局级领导干部如饥似渴、孜孜以求学习理论和业务知识,围绕宣讲课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特别是立足本职对热点、难点、痛点问题进行集中攻关,探索各自工作领域的客观规律,把优良学风贯穿于讲坛全过程,体现在课题调研、现场宣讲和成果转化各个环节,形成了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的良性循环。

  ——“作风养成”处处彰显。每次讲坛开讲,国务院小礼堂都座无虚席。司局长们讲述的一个个工作细节、鲜活事例,都从不同侧面诠释了国务院机关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深深地吸引和感染着每一位听众。有的司局长回忆了国务院领导同志在专项工作中亲自指导,和大家一起对文件逐章逐节、逐字逐句反复斟酌修改的过程;有的讲述了特别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后,随同领导同志赶赴现场开展救援和应急处置工作,尽最大努力挽救人民生命财产的不眠昼夜;有的抒发了后勤保障队伍“后勤不后,服务争先”,几十年如一日踏实工作、默默奉献,甘为机关行政后勤工作付出青春的可贵情怀……这样的情境和语句,在讲坛中比比皆是,这些内容串联起来,就是一部反映国办人夙夜在公、忠诚担当的“活教材”。通过“司局长讲坛”,机关党员干部不仅了解了机关工作、学到了好的方法,而且思想上得到升华、精神上得到鼓舞、作风上得到锻炼,更加深化了对国务院机关优良传统和作风的认识理解,更加深切体会到一代又一代国办人肩负的责任使命,做好“三个服务”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显著增强。

  ——“制度促学”强化保障。以制度的形式将成功做法和宝贵经验规范化、常态化,并长期坚持、发扬光大,是“司局长讲坛”取得良好成效的一条重要经验。经过不断探索和实践,“司局长讲坛”已成为国办机关重要的学习品牌,开展经常性活动的各项制度不断健全完善。一是国办机关党委着眼于围绕中心大局、聚焦“三个服务”、针对队伍实际,精心谋划、认真研究制定总体实施方案。每年年初都专门印发通知,对年度活动进行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确保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二是初步建立了成果交流和激励机制,讲坛活动每一期讲稿都以《机关学习通讯》专刊的形式在全机关印发,推动学习成果在机关业务建设和队伍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三是在健全考学述学制度上做了有益尝试,探索把讲坛作为检验司局级领导干部学习情况的重要载体,使党组织和党员群众深入了解、重点监督司局级领导干部的学习态度、学习能力和学习成效,形成崇尚学习、激励学习、褒奖学习的浓厚氛围和用人导向。

  “学无止境,业无穷期”。下一步,国办机关将以“司局长讲坛”等学习品牌为牵引,把学习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巩固下来、坚持下去,保持发展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启发的良好氛围,努力开创国办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机关建设的新局面,引导干部职工更好地了解大局、把握大局、服务大局,为做好“三个服务”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4日 11:5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