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端之上——记执守在珠峰脚下的西藏吉隆检验检疫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西藏地处青藏高原,被誉为世界第三极,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空气稀薄,高寒缺氧。吉隆口岸距离拉萨830公里,行程15小时,需翻越5200米以上的高山两座。然而有一支队伍却常年驻扎在这,踏雪而歌,破冰前行。这支仅有21人的队伍就是吉隆检验检疫人,他们执守在云端之上,战斗在珠峰脚下,用青春汗水传承与弘扬着“老西藏精神”。

  天门崩塌,抗震救灾

  2015年4月25日14点11分,尼泊尔突发的大地震打破了吉隆口岸的平静,整个口岸地动山摇,约60%的房屋倒塌,并随之产生了大量的山体滑坡、道路塌方、泥石流等次生灾害。水、电以及道路全部中断。

  地震发生时,当时的吉隆检验检疫局(以下简称吉隆局)局长尼玛次仁正在尼泊尔东朗县参加中尼会晤。他冒着生命危险徒步40多公里山路,艰难回到热索桥后,一刻不停立即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中。袁睿同志作为当时唯一留守吉隆镇的检验检疫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将口岸现场情况向西藏检验检疫局丹增卓玛局长进行汇报,并按照西藏局党组和临时抗震救灾指挥部的统一要求,积极投身到吉隆镇的灾后救援工作之中。吉隆局在岗干部职工一起将1200多名受灾群众从帕巴寺转移到统一的灾民安置点,并组织协调卡车、木材、塑料薄膜等各种材料搭建临时帐篷40多顶;还主动解决了1台发电机用于医疗帐篷,方便抢救受伤群众,干部职工冒着生命危险从倒塌的超市抢救出矿泉水300箱、方便面100多箱,分发给受灾群众。带领大家利用手机微弱的灯光挨个帐篷的统计人员,掌握第一手灾民信息。

  风华正茂,踏雪而歌

  检验货物通关放行,查验出入境人员携带物,日复一日重复着枯燥的动作,虽然天天面对同样的高山峡谷,天天重复着几乎相同的工作,但吉隆检验检疫人像珠峰一样坚守在国门一线,用青春汗水续写着高原国门卫士踏雪而歌的英姿风采。

  “4.25”地震对吉隆检验检疫局本部至国门联检现场路段造成了严重破坏,该路段全程24公里,共有205道急弯,海拔落差超过1000米,滑坡和落石的现象已成为常态。吉隆检验检疫人冒着生命安全,往返在这条公路上,在水、电、通讯都没有正常保障的情况下,坚守国门。2017年3月10日,吉隆口岸突降暴风雪,国门联检现场水、电、道路及部分通讯全部中断。为了保障换班人员的安全,联检现场值班人员在没水、没电、通讯时有时无的情况下,坚守11天。待道路恢复畅通后,方才进行换班。

  吉隆检验检疫局平均年龄28岁,几乎一半在编人员为90后。在人生最美好最浪漫的年纪,吉隆检验检疫年轻人们既怀着为国效力的万丈豪情,又有对偏远地区艰苦环境的惴惴不安来到了吉隆。在吉隆局党组班子的坚强领导和前辈同事们无微不至的关心下,他们选择了世界屋脊,选择了坚守,兑现了“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诺言,把如花般的青春年华汇入雪域高原,成为西藏4000多公里边境线上的一道独特风景线。

  同心共进,守正出新

  吉隆检验检疫局担负吉隆口岸检验检疫和监管工作。由于尼泊尔“4.25”地震的影响,西藏进出口业务的重心由樟木口岸转移到吉隆口岸。随着吉隆口岸的扩大开放,吉隆口岸业务量连续上升。虽然工作量增加了,可检验检疫人的工作质量没有降低,扎根在这片离天最近离家最远的土地上,践行着国门卫士的神圣职责。

  望着吉隆口岸一片百废待兴的景象和局里那一张张年轻的脸庞,刚成立不久的局党组班子深感肩头的重任。“决不辜负上级领导的重托,不能辜负这些年轻人付出的青春,艰苦的环境更要干出突出的成绩”是他们给自己定下的信念。

  春节本该是合家团圆,其乐融融的时候,2017年春节吴刚局长放弃休假,坚守在国门口岸,参与一线值班;作为西藏检验检疫动植物检疫顶尖力量的刘忠清副局长,年过半百仍坚守在吉隆,为年轻人们将自己的所学与经验倾囊相授;援藏干部蒋小周,从几乎零海拔的宁波来到吉隆,克服高原反应、工作环境恶劣等困难,坚守岗位不遗余力,业务培训毫不保留,建言献策见解独到……前辈们以身作则,冲锋在前,吉隆局的年轻人们也紧紧跟随,砥砺前行,开展了诸多属于西藏地区首创的工作:精心组织开展突发口岸重大疫病疫情应急处置演练,得到口岸管委会、海关、边检大力支持,让吉隆应对突发动植物疫病疫情事件的能力得到空前提高;建立了针对尼泊尔边境地区收集、验证、通报“三位一体”的疫情监测网络,分别于2016年11月和2017年2月监测到尼泊尔热索瓦区域O型口蹄疫疫情和疑似山羊小反刍疫情,均第一时间掌握并向西藏局上报,启动重大疫病疫情处置机制,同时指导吉隆县开展边境疫情防控,确保吉隆县18万头牛畜的安全;联合吉隆县工商局等单位开展了3.15联合执法活动、大规模口岸问题食品集中销毁活动……,这些都是吉隆检验检疫人在践行守土有责的职责。

  离天最近,离家最远

  2016年,刚刚在樟木经历过尼泊尔“4.25”大地震的张黎鹏来到了吉隆检验检疫局任卫生监管科科长。随处可见的写着“抗震救灾”字样的帐篷仿佛将她拉回到那一场地震的山摇地动中去。与丈夫分居两地,和刚上幼儿园的女儿更是相隔千里,她第一次感受到了深深的孤独。但她将这些深深的藏在心底,坚持带领大伙奋战在检验检疫第一线。白天在口岸工作的时候,丈夫也在工作,而女儿也正在上学。当她忙完手头的工作时,女儿已经进入了梦乡。只有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她才能在电话里与丈夫互诉思念,把对女儿的爱写进微信,发向千里之外的家中。每当在视频中听到女儿叫自己妈妈时,难以割舍的母爱和牵肠挂肚的思念,折磨着这位战斗在雪域高原的母亲的心。但就是这样,一次次抹完眼泪,她又踏着清晨的薄雾走向国门口岸。

  在吉隆检验检疫局,党组班子3人均是三地甚至四地分居,走进他们的宿舍,简单的家具上摆放的全是家人的照片;21名公务员全来自五湖四海,无一本地人,最远的离家5000多公里,最近的也离家超过800公里……

  “青春不悔铸国门,雪域立检国为家”,正是依靠这种精神,吉隆检验检疫局作为西藏检验检疫最年轻的一个团队,努力践行着国门卫士的神圣职责,与寂寞孤独形影相随,与恶劣环境顽强拼搏,以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的坚韧品格,用赤子之心继承并诠释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老西藏精神,忠诚坚贞地守候着这片云端之上的净土。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4日 12:0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