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守望者的心路——记山东检验检疫局政工处党支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到过青岛的人知道,栈桥并不华丽,回澜阁也不是“有亭翼然”般的生动,但它伫立百年,质朴的形象早已是人们心目中的美景。也许是比邻栈桥的缘故,有一群人喜欢这样称呼自己—— “栈桥守望者”。

  他们是山东检验检疫局政工处党支部的党员们。

  守望,是这个群体的准确写照;守望,让人俨然看到岁月与笑容定格的剪影,信念和责任铸就的雕像……

  心之坚

  专职就要专注,专心才能专业。

  ——摘自政工人员手记

  政工处六七个人,也算来自五湖四海。有的做过军人,有的当过教师,有的来自基层;既有在处里干了25年的老政工,也有新近加入进来的年轻人。你很难在年龄和经历中找到共同之处,而政工处的同事们知道,他们最大的共同点——热爱。

  是的,他们是这么做的。

  近年来,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大政治活动一个接着一个。任务重、人手少怎么办?各人把好自己的摊,再重的担子自己挑!一个紧急材料,可以在别人吃饭休息的时候拿出来;一个典型事迹,可以深入交流研讨到凌晨;一个不眠夜晚,可以审核完23个分支局90多名处级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就是通过这样一次次政治洗礼,磨练出一个个独当一面的好手,以其忠诚的信念、担当的勇气,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每次大的活动,山东局都有特点、有亮点,经验做法3次在质检总局推进会、工作会上做典型发言。

  组织科长王增江,人称“一团火”,工作热忱,待人热情。他曾经是全军100名优秀班长之一,现在依然保持能吃苦、能战斗的军人风范。当组织科长的几年,身体瘦了,皱纹深了,白发多了,不太像40多岁的中年人,而他真诚的笑意和风风火火的热情却显得青春无敌。他有一股用不完的力气,工作主动干,忙时加班干,带病坚持干,整个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不要以为他是无牵无挂的人,其实,他自己身体多处有毛病,家属做过手术经常住院,老母亲长期卧病在床,他的家庭负担很重。一个负重前行者,用热情引领大家,用勤勉带动大家,彰显了专注事业、心有所属的执着情怀。王增江是许多党务政工工作者的一个缩影,他让人们深深感受到了一种坚定、一种坚持、一种坚韧。

  和政工处的同事接触,有一个明显的感觉,他们的忙碌,不是为了抱住部门职权去刷存在感,不是为了要“位”而“有为”,是因为热爱而执着。他们把党务政工工作放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和大环境中来思考,围绕中心任务抓党务促业务。他们说,政工处不是一个堡,而是一座桥,就像栈桥一样,把海中的回澜阁和陆地连接起来;桥梁是开放的、互通的,不是封闭的、隔断的。他们力求避免党建工作的自我设计、自我空转,把重心落到与具体业务工作的结合上,他们放低了姿态,却提升了格局,走出了党务政工的宽广之路。政工处多次受到国家质检总局、省直工委表彰,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理论教育先进集体。

  是的,领导也是这么评价的。

  省直工委书记张圣中同志说:“山东检验检疫局机关党建工作一直走在省直部门前列。他们工作扎实、效果明显,出成绩、出经验,每年都做典型发言。对于这支坚强过硬的党务政工队伍,我们非常放心。”

  曾任质检总局督导组组长的谢丽娟同志说:“在我督导的这些单位中,大局小局情况不同,政工干部能力强弱不同,不足为奇。一年的接触,他们从来没有说过一句单位的是非话,从来没有因工作繁杂说过一句抱怨话,从来没有为个人的事情说过一句私心话。忠诚的品质中充满着正能量。”

  曾经分管政工处的局领导高秀燕同志说:“政工处的工作很主动,有思考在先、行动在前的好习惯。他们既能够‘合拍’,符合、配合党组工作思路抓党建;又能够‘合群’,围绕党员群众需求抓党建。这是党务政工干部应有的做派。”

  心之平

  党务工作者在正气、才气、勇气之外,非常需要静气。

  ——摘自政工人员手记

  从栈桥极目望去,大海平静而深邃。栈桥旁边,岩石上的松树,不高大,很坚挺,根须深深扎进石缝,在遒劲沧桑的躯干上,松枝的翠绿四季常青,给人一种稳稳的安静之美。

  山东检验检疫局政工处的同事们一直在诠释静气的内涵——那是天长日久后仍可以不忘初心的始终一贯,那是遭遇误解和偏见时无需辩解的淡然一笑,那是无涯学海之中汲取知识能量的扁舟一叶。

  看他们的工作,无非就是写写画画,跑跑颠颠。日子在每天提交学习活动、支部活动、文体活动的计划中度过,在每天整理典型事迹材料中度过,在每天为职工送上生日祝福贺卡中度过。是不是有点太平凡了,太平淡了?是的,但政工处的同事会乐呵呵地告诉你:简单的事情重复做,你就是专家;重复的事情用心做,你就是赢家。

  一般来讲,在以专业见长的机关单位,党务政工工作并不为很多人所瞩目,没有显赫的职权,没有显著的业绩,在急功近利、内心浮躁的人看来,只是一个暂时的跳板,不是长久的平台,所以工作不好干、干不好。但政工处的同事们乐此不疲,政工处长和工会主席都是系统中做党群工作时间最长的人,他们从来没有因熟悉而懈怠。有的同志家在外地,老人孩子经常照顾不上,十几年来,无论家里什么情况,都是星期天提前赶回单位,780多个周没迟到过一次。他们在党务工作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专心致志做着平凡的事情,让平凡在专注中持久、在持久中闪光。他们没有一飞冲天的豪气,没有一鸣惊人的想法,他们只是平静地守候那个属于他们的精神家园,平和平淡却不平庸。

  对于他们的工作,机关处室的同事看在眼里,记在心中,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政工处的人是凭责任、凭良心干工作的人。他们把得住分寸,守得住清苦,不出风头,不争功劳,平静之中有定力,平凡之中有快乐,做到了幕后有幕前的状态,配角有主角的心态。”

  党务政工工作纵然不需要多么高深的学问,但绝不是半瓶醋就可以应付的。南怀瑾认为人生不应犯德薄而位尊、智小而谋大、力小而任重的错误。政工处多年来特别注重学习积累,他们既学习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又研读孔子、孟子、老子、韩非子,也去认识康德、卢梭、尼采、叔本华。他们潜心研究机关党建工作规律,论文连续多次获得山东省党建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质检总局思想政治工作论文评选一等奖,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研究会党建课题研究成果奖;研发的工作成果获系统科技进步奖;主持和参与出版了多部研究成果文集。他们在凝神静气之中,平湖蓄水,厚积薄发,让价值在贮藏中显现,能力在积累中提升,人生在沉淀中成熟。

  心之暖

  真心和真实是政工的真谛。

  ——摘自政工人员手记

  政工处的同事们不是带着面具的僵化、冷冰的人,他们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时候,仿佛是一股暖流,给人的感觉更像酒:水的形态,火的性格。

  他们把真心奉献给同事。

  政工处就像一幅画卷,每个人都有自己鲜明的色彩,每个人又都能和他人的色彩相辉映,绘成五彩斑斓的图案。来到政工处的大办公室,就能感觉到那种和谐的气场。他们各自忙着手头工作,偶尔给对方提醒一句,工作间隙相互斟杯茶水,或者交流个微信小幽默,然后继续伏案工作……

  很多年来,他们会为某项工作反复思虑,从没有计较过个人得失;处长和同事之间也是经常善意提醒,从没有相互发过脾气。他们因工作聚合一起,因工作而相互了解,更因工作而加深情谊。宣传科长侯康是个大忙人,他说:“处里的工作很累,但是心不累。大家配合默契,就没有遗漏的工作、落下的活。我们是激情工作,快乐生活的和谐团队。”组织科主任科员宋青青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是处里最年轻的同志,她说:“来到政工处,工资少了,工作重了,但这个集体给我上进的力量,我的选择没有错。”

  人生重要的不是所站的位置,而是所朝的方向。他们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用党性觉悟、职业责任和兄弟真心凝聚了政工处的团队精神,正可谓“兄弟同心,其利断金”。

  他们把真心奉献给工作。

  “如果我们不用心,大家就不走心。”这是政工处在宣传教育中的深刻体会。在理想信念主题党课上,他们精心准备,从个人的社会属性谈起,从家庭对个人的希望谈起,从传统文化的理念谈起,从不同社会制度的价值观谈起,并联系自己和身边人的实际,引起大家共鸣。这种不唱高调、不说假话、真心面对的风格让人感觉有道理,愿接受。有的党员说:“这样的党课使我消除了偏见,重新认识了党务干部”。

  “吹胡子、瞪眼睛不如暖人心。”这是政工处在服务基层时的经验总结。他们始终保持良好的机关作风,从小处着手、从细节入手,做好党务政工工作。分支局来政工处办事,一张笑脸,一个问候,一杯热茶,有什么要求,努力去办,马上就办。让基层感到,政工处就是干部职工之家。

  面对机关党建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他们不是一味批评指责,而是亲力亲为,悉心指导,帮助支部夯实党务基础。他们专门举办支部规范化建设培训班,创新培训形式,进行现场情景模拟。政工处每一个人都扮演不同角色,对党务工作重点程序进行演示教学。全省系统80多名基层党支部书记现场观摩,一致反映这种新颖别致的培训“形式活、记得住、效果实。”

  天空没有翅膀的痕迹,但鸟儿已从天空中划过。

  分支局的同志说:“政工处为基层做了很多细致入微的工作,就像沙滩上金灿灿的沙子,看得见,数不清。” 他们服务基层,温暖人心,也赢得了大家信任。政工处连续4年在第三方客户满意度调查中位居第一,连续4年被评为山东检验检疫系统先进集体。

  他们把真心奉献给社会。

  不要以为政工处党支部的党员们温文尔雅,只能按部就班做机关工作,他们去做基层工作也能风生水起。

  山东检验检疫局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打好扶贫攻坚战的号召,选派机关干部赴临沂市莒南县部分乡村任“第一书记”。到贫困村抓党建促脱贫,是一个苦差事、累差事、难差事,政工处的同事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勇挑重担,自2012年起,主任科员高恩博、工会主席焦体民、副处长蔡素政3人先后扛起了“第一书记”的大旗,政工处成为包点扶贫的“专业户”。几年下来,“第一书记”给包点扶贫村带来的不仅仅是马路宽了,电灯亮了,腰包鼓了,更为群众带去了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好传统、好作风,带去了党务干部的真感情、热心肠。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第一书记”同包点村村民结下了深厚友谊,人虽然回到了单位,乡亲们却会经常念起他们,甚至来青岛时候还要过来看看他们。高恩博、焦体民被山东省委组织部表彰为优秀“第一书记”,并被当地政府授予“荣誉市民”称号。莒南县委书记陈一兵说:“山东检验检疫局选派的扶贫干部把一颗真心、诚心捧给了当地老百姓。”

  栈桥,安宁地兀立海水之中,像一个思考者,远离喧嚣,却无时无刻不在关注这个城市的过去和未来。

  多年来,山东检验检疫局政工处党支部的党员们像守望栈桥一样守候着党务政工园地,岁月赋予了他们与单调相对称的淡泊,与平凡相均衡的坚持。“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相信他们在守望中,读懂了栈桥波澜不惊的坚忍、朴实无华的本真,希望他们在守望中,能看到期许已久的更多景致。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4日 12: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