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专访质检总局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袁长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 打造“党旗下的质检人”队伍

  主持人:请您谈一谈质检系统自2016年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的整体情况。

  袁长祥:2016年以来,按照中央统一部署,质检总局在直属系统全体党员中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年来,系统内各级党组织共同努力,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扎实有序开展学习教育,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取得了明显成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逐渐步入了常态化制度化轨道。

  主持人:我们知道,质检总局一直以来都把党建工作作为重点,并取得了突出成果,“质检大讲堂”去年还被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评为“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学习品牌”。请您介绍一下具体做法。

  袁长祥:首先是狠抓思想教育,定好“航向标”。

  从思想上建党,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总开关”没拧紧,各种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难免了。我们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思想建党这一首要任务,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为党员干部“导航”。

  具体体现在内容上是突出政治教育:一是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规范行为。二是注重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不断增进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真理认同和实践认同,强化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筑牢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的思想根基。三是引导党员干部持续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准确把握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和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要求,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的全过程。四是打牢“学”这个基础,把握“做”这个关键,把“两学一做”融入日常工作生活,教育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和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常补精神之钙,铸牢党性之魂,稳住思想之舵,把“建设人民质检、践行质检为民”落在实处。

  在方式上是做到多管齐下:一是发挥总局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龙头带动作用,为各级党组(党委)中心组作出示范。每年党组中心组学习都不低于10次。2016年,总局党组又明确,每次召开党组会议前,都安排一定时间对中央文件进行学习。二是发挥“质检大讲堂”的品牌引领作用,定期举办大讲堂,通过视频传送全系统,参加大讲堂学习累计有30多万人次,带动地方两局、各直属单位和部门普遍创立了内部讲堂和课堂。三是突出质检党校的教育主阵地作用,十八届六中全会以来已举办15期,培训党员干部1850名。我们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总局多位司局级、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走上党校讲台讲党课。我们还建立了质检网络学院,开设党员教育网络课程,报名参学人数达到近2万人次。四是突出党内主题教育的政治导向作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上率下、上下联动,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深入学习研讨,保证“党旗下的质检人”思想统一、步调齐整。同时,我们每年选派各级领导干部参加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干部学院调训。每年都把一批机关年轻党员干部交流到基层和艰苦地方去挂职,接受锤打磨练。

  在方法上是努力创新求实效:我们坚持把党内主题教育与质检实际紧密结合,组织质检系统核心价值理念的总结提炼,编印《铸剑》一书,大力宣传质检系统执法先进典型、工作标杆;编印《铸魂》一书,推动党员干部学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编印《铸德》一书,大力宣传精神文明建设经验,推进各项文明工作创建。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我们汇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220多条,组织全系统认真学习贯彻,着力推动“三个转变”、提升供给质量、实施标准化战略等重要论述落地见效。为了增强“三会一课”的吸引用,我们积极鼓励基层党组织,努力发挥主体作用,结合行业特点、工作特色,进行探索创新。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利用微信群、网络论坛、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积极创新学习教育载体,使学习教育覆盖更广,形式更活,效果更实。一些单位大力推广“微党课”,让党员来发声,用自己的行动和身边的故事感染人、教育人。有的单位联系党员个人实际开展“立家规、写家书、正家风”活动,引导党员加强家风和作风建设。有的单位开展“人人动手选案例”活动,加强正面典型的宣传引导和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总局机关的党支部与基层联系点党支部开展共建联学活动,有力促进了机关作风转变。“书香质检”学习活动、“五微五学”、“进出口食品安全讲堂”、“领读领讲”学习法等6个案例入围第二届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品牌案例征集展示活动。

  其次,加强组织建设,建好“顶梁柱”。

  坚持组织上建党,是我们党的建设的基本经验和基本原则。党的基层组织作为党联系群众的纽带和桥梁,是团结带领党员群众完成各项任务的可靠保证,是人民群众了解党、认识党的窗口,是党执政的力量源泉和根本依托。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事关党执政基础的巩固、执政地位的加强和执政兴国伟大使命的完成。我们一直是站在巩固党在基层执政基础的角度,来认识和加强基层党的组织建设,使之成为党的事业的“顶梁柱”。

  做到党建与业务同步延伸。我们一直强调,质检工作延伸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设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十八大前,总局直属机关党委下辖基层党组织264,其中党委19个,支部9个,党支部236个,共有党员4289名,在职党员3054名。目前基层党组织发展到329个,其中党委20个,总支8个、党支部301个,党员5045名,在职党员3616。可以说,随着质检事业发展,党员队伍进一步壮大,党组织的延伸范围也更宽阔,党的工作覆盖更严密。为加强工作领导,总局层面建立了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其办公室设在机关党委(政工办),对京区直属单位进行党建工作指导的同时,对直属检验检疫系统的思想政治工作和“两学一做“开展进行指导。

  狠抓党内民主政治建设。质检总局直属各基层党组织每年都按照规定召开组织生活会、部门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坚持以问题主导向,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以党章为依据,以党规党纪为尺子,认真查找党员干部在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大家坚持实事求是原则,以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对党高度负责的精神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为开好组织生活会和民生生活会,总局党组同志和机关党委、人事司分头到各下属单位进行指导。党组同志都率先垂范,认真参加所在支部的活动,过双重组织生活,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为广大党员作出表率,营造了良好的民主氛围。现在民主生活会上怕丢面子、怕穿小鞋、怕伤和气、怕丢选票的好人主义少了,把批评和自我批评变成表扬和自我表扬、把民主生活会开成评功摆好会的情况不见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成为常态。

  严格规范组织工作管理。去年,结合开展“两学一作”和落实政治巡视意见,总局查摆梳理了37个具体问题,采取139项措施改进工作。我们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完善总局机关党员名册,对摸排出的3名长期失联党员作出了组织处理。在总局直属机关开展解决学习教育“灯下黑”问题专项检查,安排部署直属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情况专项检查,落实了对党费收缴工作规范管理。基层党组织基本实现了届满按期换届。为加强党风廉政和纪律监督,我们规定各司局和直属单位的党组织的纪检委员必须副司级干部担任。针对企业党建工作和党员管理相对还比较弱的问题,今年我们组织人员力量组成4个调研组,深入到基层单位和企业开展党建情况调研,正在研究具体工作意见。

  第三,加强制度建设,扎好“篱笆墙”。

  坚持制度上建党,是保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内涵。制度建设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我们一直重视制度建设,并根据中央出台的党内新法规和新要求,及时补充修订和完善党建制度体系和执行机制。在建立健全制度体系方面:总局党组和直属机关党委,就全面从严治党、思想政治工作、群团工作等出台一系列制度性文件。去年重新修订了《中共质检总局党组工作规则(试行)》,制定下发《总局党组党风廉政建设约谈制度》《违反纪律案件通报曝光工作细则》《质检直属系统党员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实施办法(试行)》《总局直属机关处级以下干部党纪处分工作规范》《总局直属机关纪委办理信访举报工作办法(试行)》《质检总局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试行)》《质检总局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质检系统行风建设“十不准”规定》等制度文件,还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办法进行了修订。总局党组与中央纪委驻工商总局纪检组还出台了共同建立健全管党治党工作机制的办法。同时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各支部的制度建设也在不断加强,向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推荐动植司、食品局的支部工作法入选中央国家机关典型案例,动植司的组织建设制度被评为优秀制度。

  在健全完善监督执行机制方面:总局党组带头执行制度,接受党员群众监督。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按照议事规则谋大事议大事,全年召开党组会41次,局务会7次,局长办公会12次。党组同志到基层调研指导工作,检查党建制度落实和督导“两学一做”开展是必不可少的内容。总局组织4个巡视组对8个直属单位进行了巡视,发现各类问题85个,发现领导干部问题线索16件,提出了113条整改意见。我们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每半年组织一次专项督查,用制度规范工作行为。去年计划内三类以上会议同比减少15%,四类会议减少5%,发文减少10%,压缩因公出国境58人次。开展了2次严肃财经纪律为主题的专项检查,督促对预算管理、“三公经费”支出、政府采购、收费管理等方面进行整治。

  第四,严明纪律规矩,念好“紧箍咒”。

  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既是党永葆生机的根本保障,更是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始终遵循的政治操守和基本要求。我们教育党员干部常念纪律规矩“紧箍咒”,从细微处做起,防微杜渐,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纪律教育常态化。质检总局建局以来,每年七月都要组织开展“纪律教育月”活动,至今已经16年了。每年的纪律教育月活动,都有明确主题、具体要求和规定动作。坚持常态化提醒。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等重要时间节点,不断重申廉政纪律。加强警示教育,组织观看警示教育影片,参观监狱、看守所,结合典型案件组织研讨等。通过教育,将规矩立起来、纪律挺上来、红线划出来,使党员干部牢记纪律“硬杠杠”,知底线不越“红线”,远离危险的“高压线”。

  用好“四种形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及时用纪律的‘量尺’对党员干部的行为进行号脉、体检和诊治。注意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去年质检直属系统共处置业务范围内信访和举报问题线索728件次,其中谈话函询92件次,起到了“咬耳扯袖”和“治未病”的作用。

  严肃查处违纪行为。质检总局坚持反腐没有禁区,执法没有特例,对违反党规党纪有关规定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以啄木鸟精神严格执纪,把执纪问责的‘戒尺’打到痛处。去年直属系统共查处了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公款旅游和领导干部借婚丧喜庆敛财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7件,处理了28人。总局直属系统共对162名个人事项申报不实的干部给予诫勉处理,取消7名干部干部考察对象资格。去年质检直属系统共处分116人(厅级4人、处级67人、科级及以下45人,党纪处分25人次、政纪处分27人次、组织处理68人次)。应该说力度空前,已经形成了威慑。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真正成为了“带电的高压线”,党规党纪对党员干部真正成了的“紧箍咒”、硬约束。

  第五,强化责任考核,用好“指挥棒”。

  压实“主体责任”。党组把管党治党作为首要职责,压实压紧,推动全系统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切实强化“两个责任”意识。特别是对各单位“一把手”反复强调“守土就有责、守土要尽责、失职必追责”。去年总局党组成员带队,采取随机方式对19个直属单位进行了实地抽查,对近百项指标逐一核实,对60名班子成员逐个点评,发挥了总局党组带头示范和督查指导的作用。

  纳入绩效考核。把党内学习教育、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三会一课”、党费收缴等机关党建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对党员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和群团工作等细化考核。各级党组织分层次开展党建述职考核和民主评议工作,对党组织书记和党员的履职情况逐一进行点评、测评。我们坚持以考核“量高低”,把考核评议结果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推动了领导干部管党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也增强了普通党员干部的身份意识。

  严肃责任追求。坚持铁面问责,有责必问、问责必严,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对管党治党不力,放任违规违纪行为发生的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严肃追责。去年直属系统内共对43人进行问责。严肃问责促进了管党治党两个责任落实。

  主持人:正如您所说,党的建设永远在路上,未来,质检总局在落实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方面有何打算?

  袁长祥:今后,我们将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继续坚持学做结合,做到学思践悟,知行统一;继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工作短板,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继续坚持以上率化、分类指导,集中力量攻坚克难;特别是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进一步推动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日常检查评估,切实把党员教育管理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严在平常。继续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工委具体要求,突出质检特色和垂管行业特点,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抓常、抓细、抓长”上,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我们正在探索推进党建工作的标准化。所谓党建工作的标准化,就是运用标准化的原理和方法来推进党组织的建设和改进党员干部的管理,提高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这项工作得到了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肯定和支持。3月底,我们联合《紫光阁》杂志社在四川自贡召开了“部分基层党组织党建标准化宣贯推进会”,有中央国家机关7个部门和17个省份的52家单位、1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部署在部门基层单位开展试点工作,进一步探索完善,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在时机成熟时,使党建标准化在更大的范围内推开。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4日 12:0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