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带一路” 世界合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天,群贤毕至,少长咸集,我期待着大家集思广益、畅所欲言,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献计献策,让这一世纪工程造福各国人民。”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热情洋溢。

  各国政要对“一带一路”倡议则是纷纷点赞——

  “正如一支蜡烛不足以照亮一个房间,而几百支蜡烛就能产生足够的光亮”。捷克总统泽曼评价“一带一路”倡议是“一项创举”,是“现代史上的一项重大倡议”。他说,支持“一带一路”是捷克着眼长远的一项决定。

  “在一个很多人谈论‘筑墙’的时代,以沟通‘搭桥’非常重要。”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副部长伊万·斯卡尔法洛托表示。

  智利总统巴切莱特评价说,论坛的广泛参与性充分表明这一倡议是最受欢迎的全球发展倡议之一。

  由构想到落实, 多个时间节点见证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成熟与发展:2013年9月7日,“丝绸之路经济带”首次提出;10月3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首次提出;2014年12月29日,丝路基金成立;2015年12月25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成立。2016年4月11日,中国与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与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关于推进地区互联互通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意向书》;2016年11月17日,第七十一届联合国大会协商一致通过第A/71/9号决议。决议欢迎“一带一路”等经济合作倡议,呼吁国际社会为“一带一路”倡议建设提供安全保障环境;2017年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4年,在世界经济低迷不振的大背景下,有两组数字已经印证了“一带一路”建设对全球经济增长的作用。

  2016年,国际市场需求乏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总额实现了正增长,达到6.3万亿元,约占中国进出口总额的25.9%;今年一季度,这一数字超过1.6万亿元,同比增长26.2%,明显快于同期中国外贸整体增速。

  截至2016年底,中国企业已在沿线20多个国家建立了56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为当地增加了近11亿美元税收和近18万个就业岗位。

  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宣布,中国将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未来5年内安排2500人次青年科学家来华从事短期科研工作……掷地有声的承诺,让国际舆论对高峰论坛之后的“一带一路”建设更有信心。

  德国《萨克森报》网站也在一篇题为《条条大路通中国》的文章称,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中国今年最重大的外交事件,它关系到一个具有历史性意义的绝妙想法,那就是打造一条“新丝绸之路”——一个沿传说中的古商贸路线而形成的现代联络网,通过陆路和水路将亚非欧三大洲连接起来。

  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唐汉风。历史上,通过丝绸之路,中国的雕版与活字印刷术、火药、指南针等传到欧洲,欧洲和阿拉伯的天文、数学、医药、建筑等传入中国。

  现在,中国超市里有法国红酒、波兰苹果,欧洲商场里有琳琅满目的“中国制造”;可以预见,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沿线国家往来将更便利,贸易将更畅通,人文交流将更紧密,说走就走的旅行将不是梦想。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4日 12:1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