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不忘初心 以家风促政风 打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

中国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 姜增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这深刻揭示了家风在作风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廉洁从政、从严治家,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是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大政”,是所有党员干部一生的必修课。

  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家风促政风

  良好家风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们感受最深、影响最大、最可信可学的一种文化传承。它以一种无言的教育,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地影响着人们内心的价值观。对于中国人来说,“家国天下”的情怀深入骨髓,“修身”之后必要“齐家”,“齐家”而后能“治国”。“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
  风既是家庭伦理层面的问题,更是价值层面的问题,集中体现了一个家庭“提倡什么、反对什么”的价值取向。优良家风,不仅是个人修为的体现,亦是约
  束家庭成员的规范、传承道德品格的纽带,一直与社会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密切相关,从未离开过治理者的视野。

  注重家风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毛泽东同志在家风上坚持三条原则:“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他对待子女总是要求他们与老百姓一样,不允许搞特殊化,常说的一句话是:“谁叫你是毛泽东的儿女呢?”邓小平曾告诫孩子们名不要出得太大,要夹着尾巴做人,而且强调要守法,不要脱离国家的法律范围。习近平同志在写给父亲的祝寿信中深情回忆:“......从父亲这里继承和吸取的高尚品质很多。父亲的节俭几近苛刻。家教的严格,也是众所周知的。我们从小就是在父亲的这种教育下,养成勤俭持家习惯的。”这些家规严、家风正的佳话,彰显了共产党人特有的风骨,为今天的广大干部树立了榜样。

  “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家风好,则民风好、国风好。在当今社会,家风与党风、政风、社风相互联动,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领导干部的家风,对社会风气有着重要影响。在群众眼中,领导干部的家风与其本人的作风几乎可以划等号,领导干部家风好坏、其配偶子女甚至亲朋好友在社会上的言行举止,直接决定着干部本人甚至整个干部队伍在群众心中的形象。对领导干部而言,良好家风既是干部修身律己的淬炼炉,又是拒腐防变的前沿防线,既是砥砺品行的“磨刀石”,又是抵御贪腐的无形“防火墙”。家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高度重视家庭建设,做培育良好家风的表率,以好家风带动党风政风民风向善向上,达到正家风、整党风、清政风、醇民风之目的。

  二、与时俱进,继承和发展中华优秀家风文化

  近年来,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快速发展和与西方国家经济、文化交流的日益频繁,中西方文化加快融合,民众文化需求多元化,多种思想激烈交汇,生存与理想产生矛盾,人际之间的陌生感逐步加剧,给家风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根据新时代要求及时丰富家风内涵,倡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好家风, 有可能成为解决目前一系列问题的一剂良药。我认为,当今社会,家风建设可注重以下几个方面:

  家庭关系民主和谐。中华文化崇尚和谐,中国“和”文化源远流长,蕴含着和而不同的社会观、人心和善的道德观。在5000多年的文明发展中,中华民族一直追求和传承着和平、和睦、和谐的坚定理念。以和为贵,与人为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观念和传统在中国代代相传,深深植根于中国人的精神中,深深体现在中国人的行为上。随着社会生活方式的变化,我们吸收借鉴了西方家庭的平等、宽容、相互尊重等有益成分,使我们的文化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我在处理家庭关系、与亲戚朋友相处时,一向主张敬老扶幼、民主和谐;我也坚信,长幼有序、平等协商、其乐融融的家庭氛围,是培养诚实善良、团结友爱、积极向上的社会好公民的摇篮,这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一脉相承的。

  家庭成员共同成长。习总书记指出,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在维持家庭和谐的基础上,家庭成员更应相互帮助、取长补短,鼓励彼此树立远大理想,不断学习,与时俱进,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应有的贡献。我与夫人都经历过“上山下乡”的知青生活,这段难忘的经历不仅使我们更加懂得感激父母的养育之恩,而且使我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了青年人对国家、对社会的责任,是我们人生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在艰苦的条件下相互鼓励,不断学习。建立家庭后,从孩子小时候起,我们就经常给他讲述当年的奋斗历史,鼓励他自立自强,长大了干一番对人民有益的事业。在我们的培养下,他乐观向上,积极进取,工作勤奋,我们夫妻俩倍感欣慰。

  家庭教育以修德为先。“德者,本也。”蔡元培先生说过:“若无德,则虽体魄智力发达,适足助其为恶。”德是首要,是方向。道德之于个人、之于社会,都具有基础性意义,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一个人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修德既要立意高远,又要立足平实,这也是我在家庭教育中恪守的原则。我在对孩子的德育中注重两点:首先教育他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工作中立足本职、胸怀全局,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这是大德,养大德者方可成大业;同时,还要从做好小事、管好小节开始起步,“见善则迁,有过则改”,踏踏实实修好公德、私德,教育他学会劳动、学会勤俭,学会感恩、学会助人,学会谦让、学会宽容,学会自省、学会自律。

  三、加强作风建设,打造风清气正工作环境

  近年来,贸促会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按照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国家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的意见》要求,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进家庭助廉行动,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培育良好家风,形成以家风促政风的良好风尚。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贸促会把加强家风建设作为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要求大家充分认识家风建设的重要意义,以家风促政风,打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工作环境。

  2016年5月,贸促会提出了16字的贸促精神,即“胸怀祖国、奉献贸促、笃行担当、追求卓越”。我们号召广大干部职工践行“贸促精神”,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增强宗旨意识,提升精神境界,以满腔的热忱投入到实际工作当中,真正做到岗位奉献、尽职尽责。我在党课上强调,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自己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能为民所用,决不能假公济私、更不能以权谋私;要带动自己的家人、亲朋好友,正确看待权力和职务,绝不做权力的“奴隶”;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把手中的所有权力都用到贸促事业发展上去,用到服务开放型经济和对外工作大局上去。

  当前,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我国正处于从经贸大国向经贸强国迈进的关键时期,企业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的程度不断加深,“走出去”显著加快。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和政府有关部门、企业都对贸促会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期待,贸促会正处于放大功能作用、加快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很多同志经常加班加点,家属们都非常理解、支持我们的工作,积极创造和睦的家庭氛围,使我们解除后顾之忧,全身心地投入工作。有些干部职工的家人还利用自身资源和特长,积极帮助贸促会开展工作,十分令人感动。

  贸促会的群团组织也围绕家风建设做了很多工作。近年来,贸促会工会、共青团、妇工委组织了针对贵州省从江县、黑龙江省林甸县的“精准扶贫.青春助学”等捐助工作,为贫困学生和家庭捐献书籍、衣物,为新疆贫困家庭编织爱心织物。广大干部职工不仅自己踊跃参与,而且积极动员家人参与。有些同志出差在外,家人主动来电询问,连夜挑选、购买书籍,及时送到贸促会;有位同志由于工作繁忙,没有时间为贫困家庭儿童编织衣物,其80多岁的老母亲连夜挑灯夜战,奉献一片爱心......在2016年中央国家机关妇工委组织的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推选活动中,贸促会两名同志的家庭分别荣获“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和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为提升家风建设工作的影响力,我们还大力拓展廉政文化建设工作载体,有效利用《贸促之窗》《中国贸易报》中国贸促网、机关电子大屏幕、文化橱窗等多种平台,宣传和弘扬廉政文化工作成果,形成了崇尚廉政、崇德向善、奋发向前的良好氛围。同时,我们定期组织开展全国贸促系统廉政文化书法绘画摄影展等,鼓励和支持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投身廉政文化创作,提高全员参与意识。

  廉政建设没有完成时,家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贸促会广大党员干部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讲话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的“主心骨”,守住风清气正的精神家园,不断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努力开创贸促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4日 12: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