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加速推动全行转型发展

交通银行总行营运管理部党支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背景概况

  2014年,营运管理部党支部紧密围绕全行经营发展的主题和主线,坚持四个“第一”的工作思路,将党建工作与部门营运管理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锐意进取,克难奋进,扎实推进营运管理转型,出色完成了各项重点工作任务,为全行改革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主要做法

  近年来,交行经营发展面临严峻的外部竞争压力和发展瓶颈问题,行党委和高管层多次强调要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向深化改革要红利,向转型发展要效益,改革创新、转型发展是交行现阶段和未来较长一个时期内的主旋律。营运条线作为全行经营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创新力量,在党支部建设过程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牢固树立党员群体“推动转型、支撑发展”的大局意识,紧扣总行党委确定的发展战略和工作目标,确定营运转型发展的重点与方向,切实提升对全行改革发展的支撑和服务能力。

  (一)工作目标统一到位

  营运管理部党支部始终坚持党建工作与部门营运管理工作目标的统一,做到了将党建工作与部门营运管理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以党建工作促进和带动营运管理工作转型发展。2014年初,党支部根据经营管理工作的任务和目标确立了党建工作的目标和内容,且纳入年度考核,季度跟踪问效,进行工作讲评,挂钩收入奖惩。在各类部门会议上,党支部书记坚持将营运管理工作与党建工作相结合,重点围绕党建工作如何指导经营管理,关注部内党员和员工思想状况,形成党建和经营管理工作互通、互融的局面,有效提高了党建工作的贯穿力。

  (二)制度管理落实到位

  一是健全党支部领导机制。党支部坚决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形成党建和管理一体化。党建工作和经营管理有了共同目标,大大提高了工作的融和程度。坚持党支部例会制度,定期交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方法,提出经营管理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集体研究工作措施,取长补短、相互学习、共同提高。二是健全和落实党建工作制度。党支部注重在党建实践中积累工作经验,形成了一系列党建工作制度,如“三会一课”、专题组织生活会等。营运管理部举行了以改革创新、转型发展为主题的专题组织生活会,部内全体党员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三是促进党支部工作规范化。党支部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管理,同时建立党建备忘制度,指派专人,定期回顾。党支部的理论学习、党员教育、主题活动、工作安排等进入规范性管理,营造了良好的党建工作氛围,促进党员在风险管理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先进典型

  党支部和党员作用发挥得如何,直接折射出支部班子是否具有团结、进取、开拓精神,关系到党支部在群众中的威信。在优秀党员的示范带领下,营运管理部全体党员身体力行、率先垂范,谱写出一曲又一曲感人至深的奉献之歌。

  (一)唐毅———勇于改革,开拓创新

  作为部门先进党员的典型代表,唐毅同志二十年如一日,长期奋战在银行财务会计及营运管理战线,先后参与了多项人民银行、金融同业协会重点课题以及交通银行“大集中”、流程银行及“531”工程等特大重点项目建设,荣获了“上海市三八红旗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上海市新长征突击手”、分支行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等称号和“全国金融青年五四奖章”、数据大集中一期突出贡献奖、交通银行科研进步奖等多项荣誉。

  “531”工程建设启动以后,她以身作则,带领团队全情投入工程建设。仅2014年7月,她的加班时间就超过了200小时。在她的感召下,团队怀揣对交行事业的无限热爱和高度责任感,全身心投入项目建设,除每周正常工作5天外,每天至少加班3小时,周末继续加班一整天。因长期在电脑前伏案工作,用眼过度的她睑腺炎(俗称“麦粒肿”)反复发作。可她丢不下满心挂念的工作,9点做完手术,10点就回到了工作岗位。身先士卒的同时,唐毅同志始终把关心、培养员工视为己任。在交行营运体系改革和“531”工程建设过程中,大部分岗位职责由强调个性和自我的80后青年员工承担,她以女性特有的细腻和耐心细化团队管理、强调方法论,教会员工在重压之下学会“十个手指弹琴”,并按任务的轻重缓急和员工的能力特长进行最佳工作部署和人员配置,带动大家共同做好本职工作。与此同时,她利用各种机会关心员工工作生活,多次牺牲休息时间看望生病员工及家属。

  在她的带动下,条线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管理精英和业务骨干,为交行“531”工程建设和营运转型发展培养了优秀人才。多名员工先后荣获“全国金融青年五四奖章”、“全国金融系统五一劳动奖章”、“交通银行科研进步奖”等荣誉称号。在她和同志们的齐心努力下,“531”工程成功试点上线,并投产了一批领先同业甚至首创的新产品和新功能。改进服务方面,实现了全球统一客户号、签约购物车、柜面交互屏、个金客户全国统管等服务新模式;产品创新方面,提升了电子渠道服务体验和移动金融产品创新,建立了标准产品体系、会计记账模型和集团内信息交流平台等;效率提升方面,实现了放款业务信息驱动账务、集团客户授信多流程并发、国际保理EDI直联等业务优化;风险防控方面,实现了营运风险信息推送新机制、指纹认证、反洗钱特殊名单检索等防控手段提升,新系统的优势逐步显现,为全行转型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穆红莉———木兰芬芳,优雅绽放

  营运部高级经理穆红莉从业20余载,一直战斗在业务一线,她从基层的普通员工成长为一名管理干部,全程参与了近年来总行实施的重大系统工程项目建设,先后荣获了“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金融系统“五一劳动奖章”、总行大集中“特殊贡献奖”等荣誉称号。

  穆红莉同志以建设优秀团队为目标,组织带领团队成员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她带领的团队始终坚定“支撑发展、领先同业”的转型目标和“安全、效率、服务、成本”的核心价值,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推动营运管理转型发展,成为了一支业务素质过硬和工作作风扎实的队伍。团队先后在参与流程银行建设、2010年世博服务和交行内部重大系统改革推进项目中表现出色。她带领团队始终以服务客户和一线柜员为目标,以产品、服务、流程、管理为抓手,不断推陈出新,如以二级部为主力自主研发设计的“自助发卡机”、“智能叫号机”等,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2013年11月穆红莉被确诊为乳腺癌,住院前一天仍坚守工作岗位,组织业务会议。早上5点钟她就起床给同事们发邮件,交办好相关工作。她的家人、领导和同事焦急万分,可她却乐观面对。为了尽快康复,她接受了常人难以接受的手术和六个疗程的化疗。2014年7月,她头发还未重新长出来,就又生龙活虎地走上了工作岗位。由于还处于身体恢复期,领导们反复叮嘱她不用出满勤,不能过度劳累,但她恢复工作后,不仅坚持出满勤,并且全情投入、忘我工作。别人问起她,她总是笑着说:“没事,会自己平衡好的。”正如她“温柔的执着、优雅的奋斗”的座右铭,她说活着就得尽力做点啥,她的战斗永不停歇。

  四、探索思考

  党支部是党的战斗力的基础。基层党支部能否实施强有力的政治领导,直接关系到管理指令的畅通、条线的安全运营和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忽视了基层党支部经常性建设,缺乏对其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就不能处理好党建工作与日常部门工作的关系,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和制约工作向高层次稳步发展。为此,在基层党支部的工作中要着力强调“五种意识”。一是要有责任意识,一个部门工作的成败与党支部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二是要有核心意识,坚持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消除把党支部工作当作陪衬的错误想法。三是要有融入意识,党支部工作与经营管理工作不能像油浮于水,而要像盐溶于水,给经营管理予以指导和支撑。四是要有创新意识,随着全行改革创新、转型发展事业的推进,党建工作也要与时俱进,在方式上不断创新和完善。五是要有保障意识,党支部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全局,保障营运转型工作顺利开展。

  党建工作的作用是关键性的、长期性的,基层党支部建设找准了切入点,党员队伍建设找准了着力点,党建工作实现了新思路、新内容和新形式,促进部门经营管理工作的作用才能显现出来。因此,只有持之以恒地研究和探索基层党支部和党员作用发挥的新途径,才能进一步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基础,在新常态下推动全行转型发展和营运转型工作取得新跨越。

  评语:营运管理部坚持“两手抓”,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克难奋进,扎实推进营运管理各项工作,为全行转型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4日 13:4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