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积极开展联建联学活动 大胆探索党群工作新模式

交通银行总行员工工作部党支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背景概况

  企业党群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主要纽带,从企业发展来看,党群工作在统一职工群众思想和团结职工群众力量上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推动生产、经营、管理等各项工作的基础,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力量。因此,在新形势下做好党群工作显得十分迫切和重要。员工工作部作为交通银行党群组织所在部门,以联建联学活动作为切入点,以党建带群建,不断自我完善,与时俱进,探索党群工作新模式。

  员工工作部党支部按照总行党委对机关党建工作要始终领先一步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两化一行”发展战略,结合“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工作主题,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为目标,本着“增进友谊、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团结合作”的原则,主动走出去交流学习、取长补短,积极探索党群工作一体化的新路子,为营造党群工作开放互动的新格局提供优质平台,以进一步发挥党组织在服务基层、促进和谐、改革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促进党群工作与业务发展呈现同频共振、同步推进的良好态势。

  二、主要做法及经验

  自2014年4月起,由总行机关党委牵头,采用“走出去”的方式,与多家企业、机关共同开展“党旗飘飘———联建联学”活动。活动围绕创新党群工作载体、健全联建联学机制、加强党员干部培养、促进机关作风建设等内容,确立“4×2”联建工作模式,即建立联建协调机构、定期进行工作对接、细化联建具体计划、开展党员群众交流活动等四项基础性工作。

  (一)通过座谈交流,推动联建联学和业务发展的相互影响、相互促进

  员工工作部党支部联建联学工作始终以“走出去”作为主要形式,由支部书记帅师率支部党、工、团三条线相关人员,分别走访了交通运输部、东方航空公司、中国商飞公司、上海市级机关工委、上汽集团、腾讯、京北、蚂蚁金服等单位,听取了对方关于组织架构、主要职责、人事信息、党群工作、改革创新等方面情况的介绍,并从交行的发展沿革、党群工作开展情况及推进联建联学的主要设想三方面入手进行了交流。通过座谈交流互相学习、汲取经验,达成了联建互助的基本意向,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二)通过文体活动,实现联建联谊,搭建党员群众交流互信的平台

  2014年12月,围绕以党建共建新模式,搭建跨行跨业交流新平台,营造机关党建、工建工作开放互动的新格局,带动并促进不同机构在各自领域科学发展的工作目标,交通银行机关党委、工会与交通运输部直属机关党委、工会,在前期卓有成效的合作交流基础上,与北京邮电大学体育馆共同举办了首届“迎春杯”交通运输部—交通银行乒乓球联谊赛。本次活动的举办促进了双方的合作交流,有益于把党建的组织方式从过去的条线为主、条块分割的状态,向条块结合的网络化转变;从过去单纯依靠机关党组织自身力量,向整合借力各相关领域的党组织资源转变。

  (三)通过结对共建,健全完善党群工作机制

  员工工作部党支部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制度条例完备的优势,与结对企业就健全完善党建、工建、团建工作制度、岗位职责和操作规程等课题互相取长补短。通过与交通部、东航、商飞、上海市级机关工委等单位建立党群工作联建机制,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思想理论水平、改善知识结构、完善体制机制、促进创新思维,达到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启发思路、共同提高的效果。

  (四)通过公益活动,服务员工精神需求,提升企业社会形象

  员工工作部党支部始终以提升企业社会形象、服务员工精神需求为宗旨,发动机关广大党员群众,与各单位联合开展帮扶弱势群体、践行低碳环保、支援社会公益、创新文化交友等活动,充分契合员工能力素养较高、精神文明丰硕的特质,为推动做好各企业社会责任工作打下良好基础。目前,由团委牵头,交通银行已与近100家在沪央企、大型金融机构、陆家嘴管委会等政府机构单位共同举办“上海一圈”活动,旨在进一步丰富现代青年活动的内容与形式,强化青年之间的互动交流,引入青年自组织和街头艺术的时尚元素,推动健康、时尚、公益等青年文化的自生性发展和繁荣。另外,经前期沟通交流,已与中国商飞公司初步达成了“增绿减霾”———防护林建设共建共管合作意愿。

  (五)通过互联网+,探索优化党群工作方式,创新工作思维

  2015年3月起,员工工作部党支部书记帅师率相关人员,至腾讯、京北、蚂蚁金融服务集团等知名互联网企业开展调研,双方围绕企业文化、员工关爱、互联网金融、大数据运用等方面内容进行了充分沟通,就银企合作、互联网课题研究、管理流程优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具体交流了各自根据行业特点的异同而开展的各类员工活动。帅师书记介绍了交通银行关爱员工成长的各类举措,强调了在互联网+发展模式下帮助员工改变工作思维方式的重要性,通过创新思路的融会贯通,留下“大云平移”时代属于交通银行党群工作的鲜明印记。各互联网企业对“交行健康行”平台给予了高度认可、积极赞赏,认为充分体现了互联网思维、互联网平台与员工关爱工作的“无线”融合。各方表示,将进一步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在员工关爱上加强总对总的合作,在党群工作上形成联建联学的机制。

  三、取得的成效及思考

  员工工作部党支部通过联建联学,以党建指导群建,以群建服务党建,大胆摸索党群工作“组织对接、目标同向、资源共享、活动联办”的共建共促、优势互补的新模式,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从固有空间向社会广阔空间和多领域的延伸拓展。一改以往党群工作“闭门造车”的思路,改革创新联建联学联谊模式,以共同目标、共同责任、共享资源为纽带,向不同社会领域、不同经济成分、不同组织体制拓展和延伸,形成单位、区域、行业组织之间的互联、互补、互动格局。后续,还将进一步探索与集团内部、与其他更广泛领域外部企业之间的联建新模式,使党群工作联建联学在数量密集度上有新的增长,并能在此基础上有效带动业务发展。

  二是从“松散型”结构向“稳固型”结构转化。随着对各方党群工作开展情况的交流学习以及对自身工作的不断探索,员工工作部党支部党群工作已经逐步从“松散型”结构向重心下移、目标明确、活动有序、配合默契的“稳固型”结构转化,体制机制不断创新、完善,形成了党建带群建、党群工作一体化的工作模式。

  三是从体制突破创新向机制完善优化递进。从先期设想,到初步探索,再到驾轻就熟,员工工作部党支部的联建联学活动模式不断适应形势和工作需要,持续完善、优化工作机制。如建立联系人机制、信息沟通机制、资源共享机制、第三方合作机制、项目共建机制等,使党群工作联建联学联谊步入常态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的轨道。

  评语:员工工作部党支部围绕中心工作,通过联建联学,积极探索党群工作的新模式,取得了明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4日 13: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