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寻明胜:高耸的生命之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寻明胜

寻明胜(左一)在工作现场。

青翠无边的草木中

你是最挺拔的那棵树

热诚古朴的人心之上

你是一座无字的丰碑

费县一千四百多座山岭之中

你是另一种坚定的屹立

你比塔山还要巍峨

比玉柱峰还高出些许

  ——题记(摘自诗歌《他是另一座山》)

  2011年11月10日,是沂蒙山革命老区费县基层国土所干部职工日夜期盼的日子:在县国土资源局局长寻明胜的努力下,全县12个乡镇国土所全部配备了崭新的执法车。从此,执法人员外出巡查再也不用骑自家的摩托车或徒步翻山越岭、风雨兼程了。

  这一天,在医院的病床上,身患绝症的寻明胜已与病魔苦苦鏖战了37天。

  中午11点,县车管所前,12辆崭新的“五菱之光”披红挂绿,一字排开,像婚礼迎新的车队。来自各乡镇国土所的干部职工身着崭新的标致服,忙着给新车挂牌。

  “寻局为我们国土所的建设找领导、跑财政,没少操心,听说在病床上还在打电话协调呢。”“是啊,挂好牌,咱们把车开进县医院,让他亲眼瞧瞧。”幸福时刻,来自基层的干部职工最想与他们的好局长分享。

  孰料,噩耗突然传来,年仅48岁的寻明胜永远离开了他为之付出生命的国土事业,再也看不到同事们喜悦的笑脸,听不到战友们感念的话语了。

  大家泪如雨下,不约而同解下新车后视镜上的红绸带,挥泪鸣笛,为他们的好局长送行。

  自这一天,费县的基层国土人在喜与悲的交汇中,心灵被一次次震撼,一次次净化——

  当他们不约而同涌入县医院时,眼前呈现出的就像电影《焦裕禄》里兰考群众送别县委书记的场景:医院的庭院、走廊、楼梯挤满了闻讯赶来的领导、同事、亲朋好友……还有来自寻明胜曾任职乡镇的干部群众。人们默默伫立在病房前,潸然泪下……

  第二天遗体告别日,近万名干部群众冒着凛冽的寒风,从四面八方自发赶来,送寻明胜最后一程。往常宽阔而顺畅的北外环,被吊唁的群众和车辆挤得水泄不通。殡仪馆内外,挽幛如云,花圈似海,哭声一片。

  骨灰入土时刻,由12辆全新的执法车组成的车队,艰难地挤出拥挤的人群,浩浩荡荡,载着寻明胜未了的心愿,由县城缓缓驶往他的家乡石灰埠村公墓,县委常委、副县长鞠成祥全程挥泪护送。

  车队穿越村中的广场时,有人无意中发现,村委会旁的大理石功德碑上悄然镌刻着他的名字,这是寻明胜为家乡路桥修缮捐款5000元留下的印证……

  朱田国土所王培瑜在纪念文章中这样描述那天告别寻局的情景和感受:“天一直阴沉着,像我们沉痛的心情。我想起了小时候读的语文课《十里长街送总理》。您走了,我们的冬天开始下雨,是上苍也在感念、痛惜您吧。今天又下雨了,我对您有着无尽的思念、敬畏、感激……”

  上篇:当“最穷的乡官”,为群众办更多的事

  1990年,寻明胜从县农委调到胡阳镇任副镇长分管农业工作,他率先在全省种植香瓜。为使瓜菜生产短时间上规模,让群众认可,他自己投资7000元,在城立庄村建起了洋香瓜示范大棚。在他的示范引导下,洋香瓜种植一炮打响,当年单棚产值超过2万元,纯收入1.2万元,村民们因此都亲切地称他为“香瓜”镇长。

  2002年初,出了名的寻明胜被委以重任,担任“全县条件最差、经济最弱、农民最穷、地方最偏”的芍药山乡乡长,那年他已39岁。

  当组织上主动询问还有什么要求时,他摇摇头,笑呵呵地说:“我寻明胜不是块当官的料,只认和下面的老百姓交朋友,和他们待在一起,心里踏实。”

  上任后,寻明胜几乎跑遍了全乡所有的沟沟坎坎,勘查地形,考察民情,倾听民意,寻找致富锦囊,足迹踏遍了所有的村落,生生磨破了两双布鞋。

  就在那时,寻明胜在日记里写下了14个字的铮铮誓言:群众冷暖记在心,青石板上扎下根。在调查了解乡情民意的基础上,经过多方考察、充分论证后,乡党委、政府迅速确立了长远发展的规划蓝图:打造全国优质核桃生产基地,实现全乡公路村村通,大力建设以农家乐、核桃园为主的观光旅游农业。

  有领导总结:“山东扶贫开发看临沂,临沂看费县,费县看芍药山乡。”乡统计站站长朱成全告诉记者,寻明胜在芍药山乡工作期间创造了众多的奇迹:

  ——先后筹资1000多万元,硬化道路67公里,修建大小桥涵43座,建设拦水坝210余个,安装风力扬水机110余台,打深水井6眼,让全县最穷的乡最早实现了公路村村通、有线电视村村通,全市、全县村村通有线电视现场会在该乡召开。

  ——大力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他自掏腰包,请外乡板皮厂的老板吃饭,引进专业技术和经营人才,利用当地的速生杨加工板皮。通过招商引资等方式,从最初的20家企业发展到200多家,税收由20多万元增加到400多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60元提升到3600多元。

  ——国民生产总值由4480万元增加到1.28亿元;财政收入从几万元到过百万元,彻底摘掉了工业产值、财政收入全县倒数第一的落后帽子。

  “芍药山上织锦绣,青石岭头写春秋。”中组部原部长张全景到芍药山调研后欣然题词。这是对寻明胜“八年抗战”历程的集锦和赞誉,芍药山乡的老百姓会永远记住这一串串沉甸甸的数字。

  中篇:干“最难的局长”,筑永远的丰碑

  “兵头将尾”亲力亲为

  早在胡阳镇工作期间,寻明胜就分管土地、规划工作,与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

  当时,正值乡镇开展《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他带领乡镇土地管理人员,放弃节假日,深入各村调查核实每一个数据,在较短时间内就将全镇的6.2万亩耕地保护责任落实到每个村和农户,层层签约,连锁管理,有效地保护了现有的耕地。在胡阳镇工作的几年间,寻明胜还是个出了名的“黑包公”,先后制止违法占地30多起,拆除占地20余亩的违法建筑,为此先后受到各级政府的表彰。

  2009年1月18日,寻明胜调到费县国土资源局任局长,成为国土战线的一名“老兵新帅”,开启了他人生又一个新的起点。

  有人说,寻明胜天生就是干活的命。2010年,费县首次被纳入全国土地卫片执法检查范围。

  费县是临沂市三区九县中发展相对落后的地区,寻明胜到国土资源局走马上任时,正是自上而下大力发展县域经济的高潮期,费县也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作为国土局长,他一下子又被推到了“保发展、保红线”的风口浪尖上。

  第一次卫片全覆盖,费县的几百家板皮加工厂被“卫片”了。面对卫片执法的刚性要求,如果一拆了之,势必影响稳定,又不利于经济发展。如何变“两难”为“两全”,他彻夜难眠,压力巨大。

  身处“兵头将尾”的位置,寻明胜更深知深入工作一线亲历亲为的重要性。在迎接卫片执法检查工作中,他带领工作人员,实地开展疑似图斑核查工作,逐个乡镇逐块宗地排查、核实。为保证万无一失,他多方走访干部群众,查阅相关资料,了解该图斑涉及地块的实际情况。那些日子,午餐每人三个大包子,晚饭回到县局开完汇总总结会后才吃。他一连几天工作到凌晨,分不清是上班还是下班。

  寻明胜勤奋加科学的工作方法终于换来了费县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飞跃,出现了人心思上、人心思进、人心思变,有干头、有奔头、有盼头的局面。在2009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中,费县顺利通过验收,并被省国土资源厅评为“2010年山东省国土资源执法模范县”。前年5月份国家土地资源督察局例行督察组对临沂市15个县区的土地利用管理情况进行的综合评估和排序中,费县荣获全市第四名。

  要项目不要命

  寻明胜在乡镇时就是出了名的“工作狂”、“拼命三郎”。雨靴、雨衣、手电筒是他办公室里常备的“三件宝”,哪里工作最艰苦,哪个问题最棘手,他就出现在哪里。近三年来,他始终坚持在国土工作的最前沿和同志们一道摸爬滚打,“五加二”,“白加黑”,简直像铁人一样工作,没有请过一次假,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

  “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政策性强,事关千万群众的切实利益,我们只有真正理解和把握了上级的政策和意图,才能有的放矢,把工作做好。这就要求我们国土人要不断地学习,做一个终生学习的人。”每天,寻明胜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查阅上级的政策信息和各地的工作动态,翻阅最新的报纸和传真文件,把一些重要的政策和要求进行重点勾画和摘录。

  寻明胜要求班子成员“要学会闭眼睛工作法”,在工作中不仅要用耳朵听,用眼睛看,用双腿量,更要用心思考、认真研究,开拓创新。

  上任伊始,费县每年农用地转用计划指标只有不到300亩,而实际需求要1500亩左右。如何破解建设用地指标严重不足这一难题?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寻明胜跑遍了全县每个乡镇的沟沟岔岔,熟知了全县所有的荒滩废堤。他提出要向河滩、荒山、丘陵、荒草地、废堤要耕地,并亲自参与项目可行性研究。在工作中,寻明胜创造性地提出了“荒滩造地、绿色扩地、科技增地、规划护地”节地挖潜工作法,向工矿废弃地、挂钩试点项目、园区道路、公共绿地要指标。仅废弃砖场复垦就腾出土地900亩,有效地解决了建设用地不足的问题,减少了土地违法,有力地推进了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市政建设项目的顺利进行。

  2009年矿业权核查工作结束后,费县的采矿权数量从44家压缩到38家,矿业权出让面临巨大的压力。寻明胜深入到矿山企业,向采矿权人询问,与技术人员交流,摸清了全县矿山现状和布局,然后,率先在全市采取加大生产规模,扩大矿山储量规模等举措,提高准入门槛,建立采矿权退出机制,有效地解决了采矿权数量不足的问题。同时,他还创造性地提出了在采矿权出让之前先行由局委托有资质的单位编写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初步方案,全面规范了矿业权出让。为足额征收矿产资源补偿费,他还建议资源补偿费征收与资源消耗挂钩,实行采矿权人申报和年底储量年度报告两项制度,据实征收。过去一年仅征收十五六万元,两项制度施行后,征收矿产资源补偿费高达五六十万元。

  寻明胜去世后,同事们在他的办公室发现了12本工作笔记,密密麻麻,每一页都记录着他每天的工作日程,辉映着他加班加点忙碌的身影。有同事为他算过这样一笔账,一个劳动者每个工作日按8小时算,每年不请一天假,也只有2000个小时,而他实际的工作量是4800多个小时,也就是说,他一年干了两年多的工作。

  给座金山也不能办

  “‘压不倒的小个子’是大家对寻明胜的昵称,也是对他严格执法的肯定。”县国土局地租征收中心主任张自胜曾任矿管执法大队队长,他回忆起2009年寻明胜刚到国土局上任时的一件事。

  那年春天,局里接到南部乡镇的举报,有一家非法矿山采矿毁地,接到举报后,寻明胜立即带队直奔现场,对此进行依法查处。晚上,寻明胜连续接到10多个说情电话和两条恐吓短信。短信称“开矿就是开人,小心把你先开进去”。他没有为“情”所动,也没有为威胁吓倒,他斩钉截铁地说:“我们不能做缩头乌龟,这是国土执法亮剑的开始,以后不论对方后台有多硬,根子有多深,都要敢于碰硬。”

  国土局长管“地”又管“矿”,无疑面对着钱、权、法的考验。所有接触过寻明胜的客商、老板甚至熟人朋友,对他公认的评价就是“不好说话”。

  到国土局赴任之初,在和全局职工见面的大会上,寻明胜郑重地说:“大家都不要跑、不要送,我什么都不需要。只要同志们扎扎实实地为民做事,就是对我工作最大的支持。”

  有一位老干部不信寻明胜就这么干净、不收受礼品,他逢年过节就在寻明胜家门口转悠,看看能不能有人把礼送进去,可连续盯了他家门三年,没见一份礼送进家门。有一年过春节,为了不让送礼人进门,寻明胜把家里灯全都关掉,一家人摸黑吃饭。“明胜这样的干部,我信服!”那位老干部逢人便讲。

  寻明胜不仅坚持对自己严格要求,也从不利用手中权力和工作条件为亲属谋取私利、为朋友办私事,哪怕只是打打擦边球。他给自己定了个“三不”原则:不占公家便宜,不收受财物,不在局里安排一个亲友。他家里有事,从不动用公车;偶有家庭聚会,就将司机支得远远的。

  有一次,寻明胜在一个饭店有接待任务,恰巧那天他爱人也在同饭店吃水饺。司机看到后,打算把十几元饭钱给一起结了,他立即发火道:“公家和个人的事必须区分开”。

  寻明胜一直提倡光明磊落的人生。办公室主任刘敬传说:“他说的话,都可以摆在桌面上;他做的事,都可以晒在阳光下。”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能办的事,一口水不喝照办;不能办的事,给座金山也不办!”

  寻明胜喜欢书法,尽管这两年工作忙得不可开交,但他还时不常忙里偷闲,展纸挥毫,写上几笔。一来可以学书练字自娱,二来可以用这些警句格言随时随地警示自己、鞭策自己、激励自己。“心底无私天地宽”是他写得最多的一句人生箴言,他行事做人必以此为准绳。

  干毛巾也能拧出水来

  “他在世的时候,因为工作要求严、难讲话、节俭成性,平时大家还经常笑他土老帽、死脑筋、说他抠门。如今他突然走了,我们却经常念叨起他的好……”费县组织部副部长李全印至今舍不得删掉老寻的手机号,他说,有的朋友去世后,他存的手机号一般不久就删除了,但寻明胜是个例外。“读号思人,老寻是靠一件件小事赢得了大家的真心敬重。”

  寻明胜生长在农村,家里弟兄们多,从小过的是穷苦日子,后来参加工作,当了国家干部,家境也并不宽裕。1991年他父亲得了糖尿病,为了治病,他四处借钱,几乎把乡政府家境好的同事借了个遍。有一次,实在没地方借了,时为副乡长的他,向司机借走了身上仅有的60块钱。这段特殊的人生经历,造就了寻明胜崇尚简朴、厉行节约的生活习性。平日里,无论是因公外出还是公务接待,他总是能省则省,能俭则俭。他常说,一个农民的孩子,吃饭吃饱就好,穿衣穿暖就行。

  2009年初他调到县国土局时,局里派人帮他搬家。去的人实在难相信,这位乡镇一把手的家当,除了一包旧衣服,就是几件破旧的家具。县局一位工作人员回忆说,他一件50块钱的米色夹克,从干乡党委书记时就穿着,在国土局干了三年,又穿了三年。同事们有时候开玩笑说:“你穿这身,站在街上,哪里像个局长!”

  有人说:“为了降低成本,减少开支,他干毛巾也能拧出水来。”他是那种“把公家的日子当成自己家的日子过的人,多花一分钱都心疼。”

  用过的中性笔他从不扔掉,而是让办公室买来笔芯换上再用,打印文件时能省一张纸就省一张。有次他指着一份十几页的文件对办公室主任说:“这种文件不需要存档,我看后知道就行了,以后类似的文件就不要打印了,这要浪费多少纸啊。以后再有类似的文件先列个清单让我在电脑上看后再说。”

  有科室打报告申请购置照相机一台,寻明胜没有签字,他从家中取来自己的相机送到科室说:“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局里目前困难,先用着吧,反正我也没空用,就当废物利用吧。”就这样,这台相机在科室里用了一年多。

  和蔼可亲的老大哥

  “寻找的‘寻’,明亮的‘明’,胜利的‘胜’……”寻明胜常以这种谦恭而自信的开场白介绍自己。初次见面,大多人是因为“寻”姓少见的缘故才记住他的。

  清瘦、矮小、谦和、内敛,疲惫的脸上时常掠过淡淡的微笑。仔细端详,你会从他那坚挺的鼻梁、宽硕的额头和凝思的眸子里,感受到一种难以言表的坚韧和刚毅。

  “把手机关掉,说你不听,请你出去!”上任后第一次中层干部会上,几次响起手机铃声,寻明胜大喝一声,令人敬畏。而每次职工大会讲话前,他总是先站起来向与会人员鞠躬行礼,这一小小的举动让全体职工心里暖暖的。

  在工作中,他提出了“严谨、规范、高效”的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原则,要求确保三个明显提高,即:“工作效率和质量明显提高、干部队伍综合素质明显提高、老百姓满意度明显提高”,以“优化服务创品牌、优化配置促发展”。

  在一次会议上,寻名胜愤愤地讲了一件科室之间推诿扯皮的事。一位来办事的群众辗转于五六个科室,最后经市里主要领导过问,事情才得以解决。他说:“我们都到其他单位办过事,其中甘苦孬好都有切身体会,一是在心理上要把群众当成自己的亲戚朋友,当成自己的兄弟姐妹,这样就不会推脱了;二是在制度上要建立首问责任制,群众找到你,你就有义务给他解释,只要是我们局能办的事,你就有义务给他办好。”他强调,国土局的每一个人都要做服务群众的热心人。正是这样,国土部门才在严峻的执法形势下,取得了人民群众的理解和尊重,当年行风评议中县国土资源局由2009年的第七名上升到2010年的第四名。

  与寻明胜同在原芍药山乡政府共事过的侯青松回忆说:“在基层工作的同志都有这样的体会,一生结识几个好朋友容易,但碰上一个让人终生难忘的好领导却很难。在同志们看来,他就是一位忠厚、和蔼可亲的老大哥,使你每时每刻都感受家一样的亲情。”到县国土资源局长任局长后,寻明胜和芍药山乡人民结下的深情厚谊,不但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淡漠,而是越来越浓,愈来愈深。

  前年农历正月十六日,刚过元宵节,寻明胜牵挂以前工作过的贫困乡镇,又来到芍药山乡市级土地整理项目区。这个项目是他在调离芍药山乡后,到省、市争取的,投资500多万元,项目完成后将整理土地3000多亩,修建塘坝21处,整理河道2000米。他亲临核桃峪村的土山后、大湾村几处塘坝亲自考察指导,对每一处塘坝、每一块土地的整理、每一道墙堰都精心安排,认真对照规划指导建设,在凛冽的寒风里步行了几十里山路,让在场的领导、国土所工作人员和群众十分感动。

  2011年春天,山东省遇到百年不遇的大旱,芍药山2.3万老乡吃水告急。在国土资源部抗旱找水打井行动中,寻明胜主动与项目承担单位对接交流,同时安排局里有关人员全力以赴,跟踪服务。他说:“抗旱找水打井是一件积德行善的大事,要向贫困山区倾斜,首先解决那里老百姓的吃水问题。”他冒着大雪亲临芍药山乡联新村、西宋庄村,慰问抗旱打井一线的工作人员。为他们送上棉衣、棉被、水果、食品等慰问物品,并宴请技术和施工人员。在他的精心安排调度下,费县提前圆满地完成了20眼水井的打井任务,新打水井在春季抗旱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村民自发地在新水井房挂出了“吃水不忘挖井人,幸福不忘共产党”的横幅。

  下篇:在感动中传递感动

  “你走了

  仿佛有一片光

  在我们身边熄灭

  你走了

  似乎有一团温暖

  也随你抽身而去

  ……

  在这里

  每一座山峦记得你

  每一道丘陵记得你

  每一块奇美的石头

  都记得你

  每一片被你精心呵护过的泥土

  都深深地记着你

  ……”

  去年春节前夕,在临沂市全市国土资源系统“龙腾盛世”春节联欢会上,费县国土资源局一首诗朗诵《鞠躬尽瘁写春秋》(诗歌原名《他是另一座山》)令在场的干部职工无不潸然泪下,节目毫无争议地荣获了一等奖。诗朗诵描述了送别寻明胜后的惆怅与感悟,回忆和歌颂了他平凡铸伟大的人生,再次表达了国土人对好人寻明胜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崇敬之情。

  寻明胜在“坚持”中献出自己的生命,在“感恩”中超越自我,成全别人,也成全社会。用最简单的事、最朴素的爱凝结成今天的感动,彰显出震撼人心的人格力量。从乡镇领导到县国土局长,他用一件件“小事”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他的“点点滴滴”,让人们在怀念中深思,在深思中震撼,在震撼中奋进。

  费县县委书记杜昌伟说:“他短暂的一生没有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有的只是兢兢业业为百姓谋福利的‘小事’。他就像遍植山间的核桃树,看似平凡,但根深深扎在石缝中,做到了为群众的利益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说起英年早逝的麾下干将,临沂市国土资源局局长李彦普几度哽咽:“寻明胜同志是沂蒙山里成长起来的国土干部,他身上集中体现了沂蒙人特有的朴实、奉献和坚毅。在困难和问题面前,他从不退缩,永不服输;在利益和诱惑面前,他守住尊严,不占不贪。他用自己的一生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为新时期干部树立了标杆。我们要不断地用这个标杆来衡量、约束和鞭策自己,弘扬好寻明胜精神,为国土资源事业发展竭尽所能,奉献力量。”

  “在他病危后千人去探望,病逝后万人同悲伤的场景,诠释了‘爱人者人恒爱之’的深刻内涵,他这种恪尽职守、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崇高境界令人慨叹。”寻明胜的继任者、现费县国土资源局局长张庆余说,明胜是我们身边的榜样,他的先进事迹,深刻诠释了新时期共产党人的精神境界、国土局长的职业操守、领导干部的崇高风范,让我们感受到了那种对党性的感悟,对境界的升华,对心灵的穿越,对智慧的启迪,对精神的点燃,值得我们去学习去比肩去对照实践。作为他的继任局长,见贤思齐,更要义不容辞地传承这种精神,把学习寻明胜同志先进事迹内化为混合动力、外化为长效拉力。

  寻明胜以自己短暂的48岁的生命长度,诠释了他这一生无可丈量的生命高度。他像一本厚重的书,教育感染着无数国土人。去年3月12日以来,临沂市国土资源局、费县县委、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党组、临沂市委先后下发了《关于开展向寻明胜同志学习的决定》,齐鲁大地迅速掀起一股宣传、学习寻明胜同志先进事迹的热潮。

  继《中国国土资源报》、《国土资源导报》长篇人物通讯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之后,山东省、临沂市各大媒体对寻明胜先进事迹进行了集中宣传报道,《大众日报》、《齐鲁晚报》、《临沂日报》等省内14家主流媒体在重要版面刊登了长篇通讯,山东电视台、临沂广播电视台在《山东新闻联播》、《临沂新闻》连续多期播出了人物专题,新华网、人民网、搜狐网、新浪网等进行了转载。

  山东省国土资源厅老年艺术团在最短的时间内创作、编排了宣传寻明胜事迹的文艺节目,其中快板书《国土干部的好榜样——寻明胜》感情真挚,催人泪下,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目前,寻明胜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培训、报告稿撰写、多媒体视频制作基本完成,近期在临沂市国土资源系统、市直机关开展巡回报告。

  日前,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揭晓了6月份“中国好人榜”名单,寻明胜榜上有名,充分体现了社会对寻明胜精神的高度认可。“好人寻明胜”的事迹已走出国土系统,走进千家万户。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4日 14:1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