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追记“中国好人”顾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顾哲在服务窗口。

  “纵使世纪轮回,我仍愿做一名普通的国土人,继续耕种这方热土……”

  江苏省无锡市国土资源局锡山分局办公大楼206房间,至今依然保持着旧貌:角落里的书柜中,整整齐齐码放着地籍管理的专业书籍和图纸资料;办公桌上,那株郁郁葱葱的绿萝边,一撂“锡山区国土资源数据中心”业务建设相关图件,静静地摊开着,似乎仍在等待着主人的审阅;桌上的电脑,擦拭得一尘不染,点击鼠标,显示屏会显示,电脑硬盘里满满几个T的容量全部装满了锡山国土的大数据信息,而如此多的海量数据,以文件夹的形式被一一归类,结构清晰,条目清爽,一看便知电脑的主人对它们的熟稔和热爱……

  这是顾哲生前工作过的地方,而今它将作为一方“净地”被保留下来。锡山分局党委决定将顾哲的办公室给予保留。在未来的岁月里,顾哲的工作牌将一直闪亮在锡山国土人面前,顾哲并没有因故去而远离,他一直都跟大家在一起奋战……

  2015年9月2日上午9时30分,因积劳成疾身患晚期肝癌和肺癌,在医院抗争了仅仅6天之后,年仅38岁的江苏省无锡市国土资源局锡山分局地籍科副科长顾哲,走完了生命的最后一刻。他终未能亲眼见证日夜为之奋斗的“锡山国土资源数据服务中心”正式建成运行,以卓越的性能彰显“无锡速度”。

  斯人已逝,长歌当哭。如今,宽敞的锡北大街上早已恢复了往日的平静,但人们心底里仍不习惯于接受顾哲的离去——每到傍晚,女儿都会习惯性地站在楼道里,痴痴地等着爸爸回家;遇到难题,一直与顾哲坐对桌的地籍科科长虞卫峰,忍不住张口就想找他商量问题;遇到棘手的任务,副局长胡中华还是习惯性地抓起电话,直接拨通顾哲的号码……

  如一颗璀璨的流星划过天际,顾哲,用短暂的生命忠实践行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平凡的顾哲,因此得到了人们的无限敬仰——2015年12月,顾哲被评为“江苏好人”和“中国好人”。此前,顾哲还被无锡市国土资源局追认为优秀共产党员,被江苏省国土资源厅追记二等功。在“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厅党组在全省国土资源系统发出号召,进一步学习宣传顾哲同志先进事迹。

  在锡北乡亲们眼中,他是“活地图”

  顾哲毕业于南京理工大学,2003年8月进入锡北国土资源所工作,2007年开始负责土地登记业务。

  土地登记工作,政策性强、专业要求高,这对年青的顾哲是个考验。但他身上有一股子“钻”劲儿,任何困难都难不倒他。与顾哲共事多年的地籍科副科长宋晓媛回忆,当时锡北镇积压了一批两三年来的宅基地使用权登记材料,足有三四百份。“就算是业务能手,也得花很长时间来完成,更别说里面还掺杂了历史遗留问题,纠葛很多。”

  顾哲当时是新手,完全可以理直气壮地把困难推给其他同事,但他没有。他一边向老同志请教,一边主动联系群众,一户户踏勘。

  正值八月酷暑,室外最高温度近40摄氏度,坐着不动都是一身汗,更别说顶着烈日走村串户了。那时所里只有一台公车,常常安排不过来,顾哲就开着自己的车和同事们一起赶到现场,有的村子只有土路,汽车开不进去,他们就背着测量工具步行进村。四百多户人家,村村不落,顾哲每天几身汗,硬是全部踏勘了一遍。这还不算,每天回到所里已是深更半夜,他连澡都顾不上洗,就开始整理资料。

  顾哲的皮肤本来白白净净,两个多月后,晒得乌黑。有同事开玩笑:“你咋不抹点防晒霜?这风吹日晒的,对不起这张脸啊!”他一点不在乎:“这肤色多健康啊。”

  本该至少一年才能完成的工作量,以顾哲为主力,所里只用了两个多月时间,就把几百户人家的宗地资料全部调查清楚了,大多都拿到了土地证书,让一直压在老百姓心头的石头落了地。此前,锡北所一年才能发土地证书160本左右,还经常有群众因不满土地登记而上访。那一年,锡北所来了顾哲,锡北镇宅基地证书发放数量一下子超过2000本,是前一年的13倍!在锡山一时传为美谈。

  凭着这股子“钻”劲儿,在锡北镇工作的8年里,顾哲跑遍了那里的山山水水、沟沟坎坎,锡北的土地规划和现状两张图就像印刻在他的脑海中,他对每个地块都了如指掌,大家称他为锡北的“活地图”。

  安镇中心所的王雨花是顾哲当年带出来的徒弟,她回忆:“那会儿,随便说个企业或者村组,他都能在地图上精准地指出所在位置。有人来问一个地块,他马上能准确对上号,说出具体位置和土地情况,根本不用翻图纸。”

  凭着这股子“钻”劲儿,年轻的顾哲很快成了同事心中的“专家”。他刚参加工作不久,土地调查和日常地籍管理工作全面使用了Arcgis软件。这是个英文软件,刚开始,别说锡北所,就是分局机关也几乎无人会用。顾哲的英文也不好,但他偏不服气,非得啃下这块硬骨头。

  白天工作忙,他就利用用业余时间和晚上,上网搜索资料,用翻译软件学习各种功能名词,有时碰到难题搞不懂,晚上10点多他还会打电话“骚扰”同事。

  “他经常会半夜打电话叫醒我,为了一个技术难题,两个大男人一聊就是个把小时。”同事周惠说。就这样没过多久,顾哲不但全面掌握了这个软件在土地管理应用方面的使用方法,还悟出了一套与CAD软件之间浅显易懂的土地坐标转换方法。

  因为精通业务,对信息化也有深入钻研,2012年7月锡山分局筹建国土资源数据服务中心时,顾哲被调到分局地籍科,成为项目的主要负责人之一。一直到去世前,他把几乎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数据中心的建设上。

  建设数据中心,是为了改变家底不清、服务不够精准的弊端,工程前期包括两项大规模的土地调查——全域建设用地细化调查和工业用地调查。顾哲在调查工作流程设计、数据采集、建库等工作中,都发挥了顶梁柱的作用。

  由于是新鲜事物,省内甚至国内都无经验可循,数据中心建设遇到的困难不计其数。例如,在村庄土地调查中,要分清村庄内房屋、通道、坑塘、绿地等土地的具体构成,这在此前从未有过。顾哲硬是和同事们连夜研究出技术方法,用一周时间就将全区村庄内的土地分析得一清二楚,为今后新农村建设和房屋拆迁提供了精准数据。

  顾哲常说:“我们多花3个小时优化调查流程,地籍员就能提前三天完成任务。”循着这一思路,顾哲和同事们在类似的数据组织、软件功能和调查方法的创新上,不断地琢磨、摸索,一共进行了38项流程优化,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在工业用地调查中,锡山区仅用时3个月就全面完成了数据采集和建库任务,这是其他市(区)用时的1/3。而这其中大量创造性工作的完成,顾哲拼的是八小时内外、几乎生命中的全部。

  顾哲去世后,人们在他办公桌上找到一摞摞外卖单;在他的朋友圈里,他晒得最多的是下基层的照片。胡中华告诉记者,顾哲走后,根据他保存的盒饭票据计算,2015年前9个月,他整整吃了160份盒饭,还不包括他吃的自费外卖。女儿为此曾一肚子怨气:“爸爸宁愿吃加班饭,也不陪我吃饭!”

  在分局里,顾哲每天下班都是最晚的;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十有八九都能看到他的车停在单位。连门卫师傅都习以为常:“晚上要是看到大楼里有办公室还亮着灯,一准儿是顾科长还在。”有同事问顾哲,这种干法,累不累?他学着周星驰的口吻说:“加班嘛,加着加着也就习惯了。”

  数据中心,就像顾哲的孩子一样,在他的精心培育下渐渐成长。2015年8月19日,无锡市国土资源信息化工作现场会在锡山召开。其实一个月前,顾哲就时常感到腹部胀痛,细心的同事也发现他多了个习惯,时不时会将左拳放在办公桌边,顶着腹部。那天的现场会上,顾哲代表锡山分局作了“锡山国土资源数据中心”的精彩演示。演示结束后,他却再也挺不住了……当同事在汽车里找到他时,发现他脸色蜡黄、大汗淋漓、极度疲倦,座位上渗出一大摊汗水。

  8月28日,顾哲住进了医院,精神已明显不济,讲话也没什么力气了,但他对工作还是念念不忘。在病床上,他用电话和同事探讨工作上的事情;当同事来医院看他,一说起工作,他整个人就立马兴奋了起来,好像什么疼痛也没有了,整个人变得富有活力、神采奕奕。医生对他的表现也感到诧异:“难道他没感觉吗?怎么能坚持这么久?!”回忆起那个场景,妻子陈筱雅泪如雨下:“是工作中的这股‘冲’劲儿,让他回到了热爱的工作岗位,让他暂时忘了身体上的疼痛……”

  在百姓心目中,他是最受敬重的共产党员和国土干部

  锡北所的同事,始终忘不掉顾哲对百姓那“千般好”。

  当时,为了发好每一本土地证书,顾哲要一户一户主动联系老百姓。一接通电话,往往先要听对方发一通大嗓门牢骚,有时耳朵都被刺得嗡嗡响。他总是很耐心,捧着电话机认认真真地听,也不急着作解释,待对方发完牢骚,声音有些平和了才做解释工作。再有意见的群众,听他一解释,下边的对话都是和风细雨了。几百来户的资料审核,顾哲有一段时间打电话打得嗓子都哑了。

  到了发证前实地测量、邻宗地人员签字的阶段,顾哲经常要顶着毒日头在老百姓家门口一等就是老半天,有时几个小时才把人等来。一见面,顾哲从不气恼,反还笑呵呵地迎上前说:“麻烦您了,让您这么热的天赶来赶去。”多少次,老乡们都感动了,本来有意见的,转而就烟消云散、笑脸相迎了。多少个村庄,多少个农家,他就是这样以他的谦逊和热情,一个个上门服务,温暖了无数老百姓的心。

  锡山区锡北镇光明村党总支书记辛红伟,至今难忘一件往事。2012年,他刚上任没多久,就遇到有村民反映自家老宅土地证拖了很长时间没办好的问题。他请顾哲帮忙想办法,顾哲二话没说就答应了,还在电话里叮嘱:“请这位村民带好材料到国土所窗口找我,如政策许可,我一定协调办好。”

  在窗口,顾哲接收到村民提供的报件,却发现缺了很多材料,这些材料大多保存在不同的部门,加上1998年换证时,漏发了证书,很多材料一时很难找到。当了解到那位村民住在无锡城区,老宅在乡下,上班又在新区,来回交通需要两个多小时,很不方便,顾哲没有犹豫,便决定自己到相关部门收集材料。他自己前前后后跑了两三趟,一个星期后,那位村民拿到了土地证书,他拉着顾哲的手不停地说:“师傅,谢谢,谢谢!”

  王雨花清楚地记得有一次,她在窗口办宅基地证书,由于问题复杂,时间拖得稍稍长了点,来办证的老伯伯有些着急。细心的顾哲发现了这一情形,不声不响地走过来,先小声安慰徒弟,让小王沉住气、专心做事,又随手倒了杯热水,给老人家递过去。

  “老伯伯啊,不好意思了,先喝杯水,你的这个情况有点复杂,还要再等等。”

  “我急着用证啊,等不及呀!”老同志很不耐烦。

  顾哲耐心地解释:“老伯伯,这个土地证很重要的,是你房子的法律身份,不可以有差错。我们办慢点是为了不出错。”

  老人家听他和颜悦色的解释,脸色立刻阴转晴, “哦,你们是为我负责,看我瞎着急,那我再等一会儿,你们一定要给我办办仔细了!”

  办完证后送走老人家,徒弟心悦诚服地向顾哲取经,“师傅,这里究竟有什么门道,让你能这么应对自如?”顾哲说:“门道就是真心、用心和热心呗。我们平常跟老百姓打交道最多,有人说老百姓难弄,我说老百姓的事不难做!为什么呢?因为你只要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用心办好了,他们就会认可你了。在他们面前,我们的姿态要低一点,再低一点,态度呢和善点,再和善点,他们就会理解你,包容你了,我们和群众之间就没有沟通不了的事了。”

  顾哲对百姓的千般好,从不希求回报。相反地,他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严于律己、保持本色,从不接受服务对象吃请,从不收取“好处”。

  2008年,锡北镇八士村有位老教师,因办土地证涉及历史遗留问题,手续非常繁琐。顾哲为了不让这位老教师跑冤枉路,来回奔波十几次,及时让他拿到了证书。事后,这位老教师拿着两条烟特地到所里来感谢顾哲,见他人不在,放下就走了。后来,顾哲将情况报告所长后,连夜赶到老教师家里退回了香烟。

  工业用地调查给锡北镇每年增加土地使用税近400万元,各行政村增加建设用地租赁收入少的几万元,多的达几十万元,镇党委、政府领导都为顾哲竖起大拇指,夸他不简单。一些企业出于自身利益考虑,也想跟顾哲拉近关系。但面对各种诱惑,顾哲从来没有动摇,始终保持一身正气、清清白白的形象。一家企业在他和同事上门丈量时送了条香烟,顾哲坚决回绝, “你把我们共产党干部都看成什么人?”然后他又说:“请放心,我们会实事求是的。”

  因为顾哲出了名的认真负责,他所监督实施的土地整治项目被誉为“免检品”。顾哲对土地整治中的各种“好处”,也有着天然的“免疫力”。

  一次,顾哲和同事一起下乡去看土地整治项目进度,从早上一直忙到中午,水都没有喝一口,肚子已经饿得咕咕叫。陪同的村干部建议中午一起吃个便饭,顾哲却执意不从,婉言谢绝了。回来的路上他跟同事说,“以前有位老所长跟我说过两句话,要‘踏踏实实做事,干干净净做人’。我们平时下基层一定要遵守纪律,不能随便在村里吃饭。别以为在村里吃个便饭无关紧要,但多少人就是在这无关紧要的事中,踏出了第一步,终成大错,我们要为国土资源部门的形象负责。”

  在同事心目中,他是一个“一心为别人着想的人”

  在同事和朋友圈中,顾哲的人缘很好,不仅因为他是远近闻名的业务能手,还因为他是一个“一心为别人着想的人”。

  胡中华告诉记者,在顾哲的带动和影响下,锡山国土系统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比拼氛围,许多新踏上地籍管理岗位的同事向他求教,他总是有求必应。“不论是Arcgis软件技术问题,还是其他业务问题,哪怕工作再忙,他都会抽出空来,深入浅出地讲解,直到同事们听懂为止。”

  他甚至主动牺牲周末休息时间,到十几公里外的羊尖等国土所进行现场授课,把自己总结出来的业务知识和计算机知识无偿教给兄弟所的同事们。2012年调到分局以后,他先后组织了四期软件操作培训,把自己辛苦摸索出来的技能倾囊相授。

  在锡北镇光明村党总支书记辛红伟眼中,顾哲也是个一心为朋友着想的哥们儿。他在锡北镇农办工作多年,常与顾哲打交道。

  那是2012年9月的一个星期五,辛红伟打电话给顾哲,想让他帮忙打印一份光明村地类图。当时,他还不知道顾哲已调到分局,打印这份地图,顾哲得专门跑回来。但顾哲没推脱,只说正在忙,得第二天才能送来。周六早上8时多,他拿着图纸早早就等在了村委会门口。

  “那天,我看他很憔悴,直冒虚汗,问他是不是病了?他说没有,只是工作太忙,休息不好。”想起这些,辛红伟一直很后悔,“他那时肯定已经生病了。我当时怎么就没看出来呢!”

  就在这一年,总投资达80亿元的联东U谷项目落户锡北镇。如此庞大的项目,所有土地审批事务只用两个多月就全部完成,创造了“无锡速度”,连投资方都惊讶不已。“这要耗费顾哲多少心血和汗水啊!”锡北镇副镇长陆敏方很感慨。

  顾哲家里并不富裕,爱人是中学教师,两个人都靠工资吃饭。平时,两口子生活很节俭,一起看场电影就算奢侈的享受了。每次体检, 他有些指标都不正常,应该常去复检,他却舍不得花这个钱。但为了工作,“小气”的顾哲却特别“大方”。

  2012年底,锡山分局集体土地所有权登记工作开始,顾哲负责与外聘作业队伍一道进行权属调查,少不了出差下乡,实地踏勘。

  一般早上8时,他就带着作业队伍出发了。“还没上班怎么就出发了?”虞卫峰问他。他说:“地方远,早点去能多干点活儿。”

  那段时间,他常开私家车去踏勘。那时的汽油将近8元钱一升,一天下来,他搭进去的油费就得上百元。虞卫峰问他:“为啥不申请公车?”他却说:“自己开车方便,要是突然有情况,可以直接开去。”

  北京中天博地科技职员余利峰所在的公司是作业队伍之一,三年的相处,他和顾哲成了哥们儿。工业用地调查快要结束的时候,顾哲发现了一个问题,因为不属于余利峰公司的业务范围,大伙都准备收工回家了。顾哲也觉得让兄弟们加班不好意思,就自掏腰包,硬拉着大家去吃了小龙虾。说着说着,余利峰的眼圈红了:“他跟我们在一起的时间,比陪家人的时间多多了。每次看到顾哥手机里那张跟嫂子、女儿还有同事们排队去吃阿贵烧卖的照片,眼泪就总是不听话地往上涌。”

  8月22日,星期六,早上7点多,顾哲在朋友圈里发了张和作业队员一起吃早餐的照片,下面留言写着“加班,必须早起!”。有同事留言: “小心三高!”他开心地回复:“我才120斤,会三高吗?”谁也不曾想到,这竟然是顾哲人生中最后的一条微信留言……

  9月4日,在医院里,妻子在病床前迎来一拨又一拨自发赶来为顾哲送上最后一程的同事。所有的不舍和眷恋,化作一双双婆娑泪眼。陈筱雅突然明白了,自己最亲爱的人为什么没有时间关心、照顾家里,是因为他把国土资源事业融入了他的生活,放进了他人生的追求。单位成了他最热爱的家,同事们都是他的好兄弟、好姐妹。

  顾哲在他的日记本中写道:“纵使世纪轮回,没有指望收获,我仍愿做一名普通的国土人,继续耕种这方热土!”

  今天,顾哲昔日工作的办公室依旧保留着原貌。“这象征着一座精神丰碑,为了永不逝去的纪念,我们要把它作为‘无锡精神’永远留存、一代代传下去。”无锡市国土资源局党委书记、局长吴春林说。

  在女儿妻子心中,他是顶天立地的男子汉

  他一心为别人着想,却对家人满怀愧疚——顾哲答应带女儿去北京看天安门的承诺,在他有生之年却没有机会兑现。

  顾哲女儿叫顾怡悦,今年上小学四年级。女儿自上学后,就一直想去北京看天安门,但顾哲实在太忙,每年都答应,每年都抽不出时间。工作十几年来,他从没休过年假。

  去年8月20日那天晚上,顾哲跟妻子商量,市局现场会圆满结束,正好有时间休假。妻子乐开了花:“正好可以带孩子去北京,完成她的小心愿。”但这趟旅行,最终还是没能成行。

  那时,顾哲的身体已经无法承担长途旅行的劳累,他思量再三,提议就近去宜兴玩。女儿小小地失落了一下,但难得有爸爸陪着,仍然非常高兴,在家里蹦蹦跳跳,饭都多吃了一碗,还跑到爷爷那,打电话给外公、外婆,说爸爸要带她去宜兴玩。

  在孩子的心里,爸爸就是天,爸爸就是快乐的源泉,爸爸就是无尽的荣耀……

  也许觉得亏欠家人的太多,从宜兴回家后,顾哲拉着妻子去超市买鱼,说想烧他最拿手的糖醋带鱼和红烧鱼给女儿吃。他烧的鱼,是女儿的最爱,但上次吃,已记不起来是什么时候的事了。

  还没出家门,他实在挺不住了,要妻子送他去医院。在妻子的印象中,这是第一次。临走前,他拉着女儿的小手说:“去看会儿电视,爸爸妈妈出去一下就回来。”女儿撒娇地说:“爸爸我等你回来,今天我要吃你烧的鱼。”

  谁知道这一别,竟成诀别。住院期间,妻子问他几次,要不要把女儿带来。他没同意:“医院病菌太多,对孩子不好。”在他心里,只想着工作还没做完,也许第二天身体就好了。他不曾去想,死神正朝他疯狂扑来。

  9月2日凌晨2点多,在病房淡淡的光线里,他自知时日不多,在昏迷前,用尽全身力气对妻子说:“照顾好……女儿……”这是他弥留之际的最后一句话。女儿才只有10岁,他答应女儿的好多事情,还没有兑现。他无法看着女儿一天天长大成人、成家立业、结婚生子,在他的心里,最想念的是女儿,最放不下的还是家人。

  9月4日那天,陈筱雅最后一次为顾哲整理衣服,她抚摸着丈夫的脸,对他说:“顾哲,大家都来看你了,你安心走吧。是你的付出、你的为人,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你天生就是为国土资源事业而生的人,谢谢上天让我遇到你这样一个有担当的丈夫,虽然我们在一起的时间不长,但我觉得这辈子很值了!等女儿懂事了,我会告诉她,她有一个特别优秀的好爸爸……”

  坐在客厅的沙发上,妻子喃喃低语,泪眼婆娑。一切浸透着时光痕迹的什物,都原封不动地摆在那儿。家里唯一多的,是客厅里摆着的顾哲微笑着的遗像。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4日 14:2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