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莫负春光 青春向党 玉汝于成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重要讲话有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发表了重要讲话。总书记的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作为一名青年人,我印象最深的是这么一句话——“广大青年人人都是一块玉,要时常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不断培养高洁的操行和纯朴的情感,努力使自己成为高尚的人。”

  玉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代表了最高尚最完美的人格。孔子云:“君子比德于玉焉,温润而泽仁也”,说的就是这个道理。总书记以玉为喻,勉励青年人,让我们充分体会到了总书记对我们青年人的殷切期望和亲切关怀。人生最美好的时光莫过于青春。青春是书写五彩斑斓的多彩花季,是打牢人生根基的黄金时期,是实现美好梦想的筑梦时节。玉不琢不成器,我们青年人要莫负春光,青春向党,玉汝于成。

  要在思想上做到玉想琼思。总书记多次强调,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从新中国成立到现在,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懈奋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国道路、中国经验、中国模式也得到了许多国家的政要和学者的高度赞扬。反观当今世界,一些国家债务危机引发增长停滞,一些国家党派纷争导致治理失灵,一些国家陷入危机不能自拔。作为青年人,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跟党走,在纷繁复杂的社会思潮中明辨是非、认清大势,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进方向和道路。

  要在品格上做到渊清玉絜。高尚的品行,不仅能够成就完美的人格,而且能够成就光辉的事业。马克思正因为年轻时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才具有了终身奋斗不息的动力,成为伟大的思想家。青年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总书记打了个很形象的比喻——“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当代青年的成长成才,不仅需要有科学知识的积累、专业技能的提升,也需要有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我们身处的是一个全面转型的社会,面对这样一个纷繁复杂的环境,我们只有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牢坚守社会主义道德高地,才能不彷徨、不犹豫、不迷失方向,用青年人高尚的道德行为推动全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

  要在行动上做到艰难玉成。青春没有实干,梦想就是空想。五四的火炬已经传递到我们这一代青年人手中,如何用它点燃青春、照亮人生,是我们每个青年人都要面对的人生课题。无论我们身在何方,无论我们位居何职,都要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在成长和奋斗中,我们会收获成功和喜悦,也会面临困难和压力。我们要像总书记说的那样,正确对待一时的成败得失,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使顺境逆境都成为人生的财富而不是人生的包袱。也许我们现在经历的青春会苦,会累,甚至还会委屈,辛酸,但当我们十年、二十年、五十年之后回首往事,能够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这就是一份沉甸甸的经历和财富吗,这就是我们自己有意义的人生。

  习近平总书记的青春寄语,为我们点亮了理想的灯,照亮了前行的路。奋斗是青春的底色,行动是最好的传承。让我们自觉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用青春梦铸就中国梦!

  (交通银行授信管理部 张悦)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4日 14:5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