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 深化组织架构改革 促进业务转型发展

——中国农业银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成果展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过去的2016年是我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中央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此同时,世界经济发展进入转型期,国内外金融改革也向纵深发展,金融格局发展深刻变化。为迎接新挑战,把握新机遇,谋划新思路,农业银行新一届党委2016年5月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党建工作的统领地位,大刀阔斧推进组织架构改革,进一步完善经营管理机制,自觉以全面从严治党保障全面从严治行,促进业务转型发展。

  农业银行本轮组织架构改革主要着眼于加强其总部核心管理、直接经营、服务基层、分类指导、集团协同五大能力建设,以优化机构设置、理顺职责边界、简化协作流程、完善激励约束为重点,根据“契合战略、问题导向、总体稳定、精准施策”的总体思路,优化调整了部门设置,提高总行机关管理效能和服务效率,让总行真正成为指挥带领全行经营转型的坚强核心。

  深化三农事业部改革,提升服务三农能力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党中央、国务院对三农和扶贫工作高度重视,农村综合改革深入推进,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持续加大,农业新主体、新要素和新业态不断涌现,农业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化扎实推进,县域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为农业银行服务三农、做强县域提供了新机遇,也对做好新时期三农金融服务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为进一步落实中央关于服务三农的有关要求,农业银行坚持战略导向,深入推进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增设了三农渠道管理中心和三农互联网金融管理中心,三农金融事业部组织架构由原有的“三部六中心”调整为“三部八中心”。

  同时积极推进配套机制建设,把搞活做强县域支行作为深化改革的主要出发点,着力完善体制、做实机制、下沉重心、松绑减负,进一步明晰三农和县域业务管理边界,做实单独的三农考评激励约束机制,健全差异化的三农信贷管理体系,加强“三农”业务创新能力建设,全面加强县域支行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进一步搞活做强县域支行,使县域支行真正“有活力、有动力、有能力”服务三农,使全行服务三农能力和在县域市场竞争力得到明显提升。

  推进利润中心改革,完善总行直接经营体系

  为进一步做实总行直接经营职能,完善总行直接经营体系,提升总行直接经营能力以及在重点市场、战略客户、新兴业务领域的竞争力,农业银行围绕市场化新兴业务专业运作和竞争性战略客户直销直营两条主线,以总行直营体系和直营能力建设为根本,以组织架构、运行机制、运营流程、信息系统的优化为重点,按照明确定位、细分模式、授权经营、做实考核、挂钩激励的实施路径,分类推进总行部门直接经营改革。

  农业银行通过改革,建立了金融市场部、资产管理部、投资银行部、私人银行部、大客户部、托管业务部、信用卡中心等直接经营部门,按照利润中心进行考核管理。

  对纳入改革的直接经营业务条线,根据业务边界清晰度、业务链条依存度和业务协作紧密度,划分了“集中经营+分行协同”、“营管合一”、“条线联动+垂直管理”三类直接经营模式,通过夯实独立核算基础、优化财务管理和预算考评机制、实行更加灵活的人力资源管理政策、增强产品创新能力、提升风险管控能力、强化科技支持保障等措施,进一步完善总行直接经营体系,逐步向直营部门制、条线事业部制的利润中心管理模式过渡,进一步优化全行经营布局,切实提高市场竞争力。

  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业务,促进业务经营转型发展

  当前我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在资本约束条件下,特别是在金融市场化、科技化浪潮的推动下,各商业银行加快了转型升级步伐,大力发展和积极培育具有轻资本特性的战略新兴业务,优化调整盈利结构。

  此次组织架构改革过程中,农业银行大力实施轻资本战略,优先发展战略新兴业务,重构战略新兴业务组织体系,新组建了投资银行部,加强对公高端客户服务能力;在金融市场部下设同业业务中心,实现了线上、线下同业业务一体化经营;加强资产管理部内部机构设置,抓住“大资管”时代的发展机遇。

  在稳步推进战略新兴业务领域布局的同时,完善相关配套机制改革,在业务授权、资源配置、绩效激励、资源投入等方面予以适度授权,推动业务创新、增强内生动力。通过战略新兴业务驱动,带动传统业务的转型升级,加快从传统信用中介到全面金融服务商、由坐商到行商、由线下经营到线上线下融合经营的转型,促进全行战略目标的实现。

  适应个人资产增长和消费升级,打造个人金融服务新体系

  当前我国高净值人群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客户需求日益复杂化、多元化,同时我国居民消费正处于转型升级过程中。农业银行适时抓住机遇,将私人银行部升格为一级部,为高端个人客户提供管家式的、金融和非金融全方位服务,充分挖掘高净值客户价值创造潜力。

  同时,为全面做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配套金融服务,抓住个人消费信贷业务快速增长机遇,将零售银行业务部分设为个人金融部和个人信贷部,其中个人信贷部统管全行个人消费、住房、经营类信贷业务,在推动个人资产业务结构优化升级的同时,着手探索个人消费金融业务公司化运作路径。

  强化互联网管理思维,构建网络金融发展新格局

  为顺应当前“互联网+”和金融服务供给侧改革发展趋势,充分吸收和借鉴互联网企业和金融科技企业的运作经验,农业银行组建了网络金融部,将分散在多部门的网络金融平台建设职能进行整合,强化网络金融统筹管理,确保网络金融发展“一盘棋”,着力打造各部门共同参与、协调发展、线上线下高度融合、联动营销的网络金融发展新格局。

  网络金融部的组建,有利于农业银行跳出传统电子渠道经营管理思维模式,打造基于信息科技的金融服务平台,构建面向市场的一体化经营管理体系,保障传统产品的线上化改造和场景化、生态化的原生性网络产品创新,提升市场响应能力和客户服务水平,构建以金融服务、社交生活服务、电子商务服务三大平台和网络支付、网络融资、投资理财、信息服务、供应链金融五大产品线为主要内容的全新网络金融体系。

  深度融合运营管理职能,建设一体化的运管大后台

  银行的后台处理能力和效率直接决定了其核心竞争力。农业银行在改革过程中,顺应大数据发展趋势,运用信息化手段,按“一体化”管理要求,推进了运营体系改革,打造了一个集本外币、总分行、境内外、线上线下于一体的全新运营体系。

  对原有的运营管理部与运营中心两个部门实施整合,深度融合运营管理和运营操作职能,将运营工作的统筹管理与运行操作合二为一,形成清晰的内部业务指导关系,充分发挥集约化管理效能,实施一体化管理,重新梳理了业务流程,优化重组了内设机构,提高了运营管理效率和集约化水平。

  筹建农银资产管理公司,大力推进市场化债转股工作

  为有效落实中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决策部署,深入贯彻国务院下发的《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及《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相关要求,农业银行结合自身实际,在同业率先成立了农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筹备组,主要负责牵头开展公司筹建、申请相关资格和牌照、登记注册、内外协调等工作,同时在2016年末牵头完成了第一单债转股项目实施工作,得到了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评价。

  农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将按照市场化、公司化方向,依据稳妥推进、分步实施原则,打造成为农业银行的债转股专业实施平台。从运作模式来看,农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作为独立法人,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市场化运作的管理模式,单独建账、独立核算。

  面向三农、服务城乡、回报股东、成就员工是农业银行矢志不渝的光荣使命,农业银行组织架构的改革始终服务于这一战略目标。新一轮组织架构改革是新一届党委致敬农业银行成立65周年,迈向集团新五年发展规划的关键举措,对推动农业银行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经营转型发展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作者系中国农业银行人力资源部 陈元丰)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4日 15:1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