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农业银行信用审批部提升审贷质效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农业银行信用审批部坚定不移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推进作风转变,夯实基础管理,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信用审查审批质量和效率,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一、狠抓党建提质效。党总支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部,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以党建工作统领部门各项工作,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总行党委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大局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战略决策上来。在信用审查审批工作中坚持党的领导,部门班子成员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中央经济金融方针政策和总行发展战略,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和服务“三农”,落实好信贷投放重点和守住不发生系统性信用风险的底线。近三年审查办结各类信贷业务6600余笔,年均增长40%,涉及金额45万亿元,控制了信用风险,提高了审贷效率,及时满足了客户需求和信贷投放需要,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

  二、狠抓作风提质效。党总支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和“三严三实”,持续推进作风转变,把提升信用审查审批质效作为衡量作风建设的标准。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在信用风险事件频发的压力下,强化责任担当精神,突出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三农”的工作方向,对符合政策导向、风险可控的国家重点工程、基础设施以及水利、棚户区和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积极给予支持,同时加大服务县域“三农”业务的支持力度,积极支持农业产业化和城镇化信贷业务。在守牢信用风险底线的同时,领导带头,正面引导,真抓实干,深入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干部员工服务客户、服务基层的主动性明显增强,受理业务尽快审查,遇到问题尽快反馈,对时间要求紧迫的业务加快办理。2016年8月受理了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贵州黄平县用于医院等民生工程和扶贫项目建设4亿元贷款业务,审查人员克服时间紧、补充资料多等困难,主动加班加点,在3天内完成审查,确保贷款及时审批、尽快投放,推进了金融扶贫工作开展,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三、狠抓基础管理提质效。党总支从强化基础管理着手,建立审查质效责任制,形成了既重审查质量,又要审查效率的良好氛围。针对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研究,出台了水利建设、钢铁、煤炭等17个重点行业和领域审查审批指引,统一全行信用审查审批标准。加强信用审查审批信息共享建设,整合内外部信息渠道,为审查工作提供及时有力的信息服务。严格落实限时办结制度,规定每个审查处每周最低审结业务量,并加强督办;建立审查业绩考评机制,把审查效率作为主要考核指标,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建立快速审查通道,对竞争激烈、时间要求紧迫的总分行核心客户、重大项目等业务,启动优先办结、急事急办机制。近年来,高效审查审批了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北京至张家口城际铁路100亿元固定资产贷款、江苏常州市最大的棚改民生工程--“常州市区2017年棚户区(危旧房)改造一期工程项目”118亿元银团贷款、陕西省重点建设项目--蒲城清洁能源化工有限公司180万吨煤制烯烃项目30亿元银团贷款等一大批重大项目,得到了借款人和当地政府的高度认可。

  四、狠抓队伍建设提质效。建立提升审贷质效的长效机制,必须打造一支业务精、政策熟、原则性强的审查专家队伍。部门年轻同志多,具有学历高、思想活跃等特点,党总支以信用审查“工匠精神”为引领,重视对干部员工特别是青年员工的培养,主动出题目、压担子,在专题研究、后评价、培训等工作中,为员工提供更多的锻炼机会,在实践中拓宽视野、增长才干。2014年以来,党总支连续三年举办“品味书香”读书活动,共举办71期部门集体学习,组织青年同志对大宗商品贸易融资、PPP业务风险防控和环保风险防控等20余个专题开展研究,推进了学习型组织建设,在部门内部营造了善学习、爱研究的氛围。一大批年轻同志在工作中脱颖而出,成为业务骨干、专家能手,为审贷质效的提升做出了贡献。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4日 15: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