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凝聚“信”力量 传递“心”公益——中信集团青年志愿者在行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信集团把践行雷锋精神与开展志愿服务相结合,成立志愿者协会。

  中信集团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群团工作的重要要求,积极响应中央关于开展青年志愿服务的号召,于2014年5月成立了青年志愿者协会。三年来,集团坚持把开展青年志愿服务作为推进党建带团建的重要载体,引导团员青年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在开展援藏援疆、海外服务、增绿减霾、扶老助残、关爱农民工等各类志愿服务中,凝聚了“信”力量,传递了“心”公益。“爱信汇”特色公益项目、文化援非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分获第二届、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总决赛金奖,中信银行苏州分行阳光助残活动获全国金融青年阳光助残“五个一”行动优秀集体奖,中信重工青年志愿者协会获评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

  一、固本强基,健全青年志愿服务组织

  为健全青年志愿服务的组织机构,在成立集团青年志愿者协会基础上,指导一级子公司成立青年志愿者组织,并坚持全系统青年志愿服务资源共享、阵地公用,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分批建立志愿服务区域联盟,打破各公司壁垒,推进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区域化运作。

  注重以重大活动、重要节日等时期的志愿服务活动牵引组织建立。以G20峰会为契机,成立中信集团共青团华东区域联盟青年志愿服务总队,向各分队和现场青年志愿者发放志愿服务手册,撰写心愿卡,共同绘制象征志愿精神的“心愿树”。10支志愿者队伍分赴杭州市萧山区公安局、湖滨交警中队、吴山交警中队、湖滨派出所、西湖景区、北山街环卫所等10个站点开展慰问活动,积极参与道路指引、清扫垃圾、信息咨询、翻译、对接外交官等志愿活动。在第54个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成立中信集团共青团华中区域联盟青年志愿服务总队,开展“寻找雷锋足迹,弘扬雷锋精神”志愿服务活动。湘鄂赣豫四省的中信集团子公司团干部代表40余人齐聚雷锋家乡——湖南望城,向雷锋小学学生们赠送学习文具,向青年女教师代表发放“三八”妇女节慰问品,并开展增绿减霾植树和送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受到师生们的欢迎和好评。

  目前,集团各一级子公司共有青年志愿者组织28家,占集团子公司比例约为80%,全系统志愿者12000余人,基本形成了组织完善、机构完整、制度完备的青年志愿服务格局。

  二、标杆引领,打造青年志愿服务品牌

  坚持优中选优,结合各子公司业务特点打造青年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凝聚中信力量,彰显青年风采。

  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设立“爱信汇”特色公益项目,通过“积分圆梦”“梦想支教行”“主题夏令营”等公益产品,将积分兑换成相应资金或物品捐赠给有需要的群体。2016年,“爱信汇”公益项目在全国20个地区捐建61间梦想中心,参加“梦想支教行”的员工及持卡人已经超过783人次,行程超过2万公里;学生们通过“主题夏令营”活动创作的巨幅画作“心中梦想”在拍卖会上累计拍得53万元,成功帮助5所学校建造梦想中心,4万名学生从中受益。7万多名中信银行信用卡持卡人通过“爱信汇”参与了“积分圆梦”活动,全年捐赠60多亿积分,兑换图书进行捐赠,折合人民币60万元,累计5万名学生从中受益。

  中信建设成立全国金融系统第一支海外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中信建设非洲区联合舰队青年志愿者协会。结合项目所在国实际,传递爱心,传播文明,形成了包括“百年职校公益培训”、“孔子学院赞助支教”、“城市运营维修服务”、“乒乓文化传播推广”、“社区小学爱心帮扶”、“急缺人才赴华深造”等文化援非青年志愿服务体系,先后开展百年职校“走进公益”主题开放日、孔子学院中文支教、“身在K.K.—爱洁K.K.”、孤儿院捐赠慰问等多项活动。截至2016年底,共帮助百年职校167名毕业生全部实现就业,成立10支专业志愿服务队进行维修、养护等城市运营服务,赞助6名安哥拉贫困少年和1名教练赴中国培训乒乓球,选拔17名农业科研人员、30名矿业技术人员和19名城市规划技术人员赴中国高等院校和研究所深造,得到社会各界一致称赞。

  三、百花齐放,搭建青年志愿服务平台

  坚持把青年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团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常抓不懈,多措并举,多点开花,形成一批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

  集团青年志愿者协会赴平谷区大华山中心小学、石景山区同文中学、井冈山毛泽东红军小学和北京牛街民族敬老院等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活动;与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联合主办、中信地产具体承办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为农民工提供医疗体检等服务,活动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影响,受到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中信银行总行机关举办“阳光互助?中信同行”主题月启动仪式暨义卖义捐分享活动,营造爱心帮扶的文化氛围;中信信托青年志愿者走进东铁营二小开展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志愿服务活动;中信重工团委开展“爱心书屋”捐建暨志愿服务进校园活动,为山区贫困小学捐建“爱心书屋”、“爱心图书角”和五千余本儿童书籍;信诚人寿、中信资产管理、中信财务、中信兴业投资、中信戴卡、中信国安、中信工程、中信机电等子公司团组织开展低碳环保、捐资助学、增绿减霾、社区服务等活动,形成了中信集团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

  四、深化拓展,弘扬青年志愿服务精神

  认真落实党中央、团中央关于加强两岸三地交流、援疆援藏扶贫的指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赋予青年志愿服务活动新的内涵。

  作为首家承接香港大学生实习的中央金融机构,集团自2015年以来先后接收香港金融青年会等组织的来自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高校的65名大学生,在中信集团旗下的中信银行、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中信信托和信诚人寿实习,促进了内港两地青年交流和互信,对香港大学生职业发展和成长发挥了积极作用,受到内港两地的好评,并获全国青联颁发“香港大学生实习基地”。

  为深入贯彻中央新疆工作会议精神,集团先后举办三期新疆青少年融情夏令营。结合新疆青少年特点,设计了参观革命圣地、踏寻先辈足迹、融情互动绘画、民族文艺汇演等活动,让青少年感受井冈山精神和革命先辈的理想信念,增强爱国爱人民的信念和情操。此外,还通过安排播种时光球、浇灌团结友谊树、书写祝福卡、才艺展示等活动,从点滴之处增进青少年对伟大祖国的情感、对中华民族的热爱,培植各民族一家亲的情怀。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4日 15: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