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读书传大道聚力促发展 中信集团党委联系实际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信集团党委坚持把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抓手,持续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着力打造阅读与思考型企业,为中信事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一、坚持在领导示范中树立重视阅读的导向

  重视阅读与思考是中信集团的独特气质,也是多年的优良传统。历任党委班子始终把学习作为适应市场要求、培育企业人才的重要基础工程,明确提出“加强学习是一项迫切的战略性任务”,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以自身模范行动引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并将其列入集团中长期发展规划,大胆吸收国际上先进的经营方式和管理经验,为坚持改革创新、在诸多领域进行探索和实践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把手带头学习思考。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常振明同志无论每天工作多么繁忙,都要挤出时间读书,结合工作阅读了大量马列经典著作和中外政治、经济、哲学、历史、文化、科技方面的书籍,并重点围绕学习观察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班子成员开展研讨,认真撰写学习体会,带动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加强学习思考。党的十八大以来,他在深入学习中央精神、结合中信实际思考的基础上,先后在《人民日报》《金融时报》《紫光阁》等报刊发表《国企有责任促进公平》《在践行中国梦中为国家多作贡献》《离开党的领导就不叫国企》等理论文章,系统阐述国有企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及践行国家战略等问题。为开阔广大党员、职工的知识视野,常振明同志还亲自选择书目、撰写推荐语,近年来先后向职工推荐了《追逐日光》《公正》《金钱不能买什么》等41本优秀书籍,对集团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以上率下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在一把手的带动下,集团党委一班人以身作则加强学习,并认真梳理学习心得,与子公司党员、职工交流。班子成员近年来共撰写学习体会和调研报告50余篇,运用个人学习成果为党员、职工授课60余人次。党委成员在学习中不断深化对企业发展重大问题的思考,撰写了一批理论文章和专著,《价值银行》《远离冰山》《论信托》《领导者》等多部专著出版。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蒲坚同志撰写的《解放土地》一书被列为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推荐图书,并荣获首届孙冶方金融创新奖。通过读书荐书、研讨交流等方式,集团各级领导以上率下带动广大职工读书学习,在企业内部形成了崇尚阅读与思考的氛围,熏陶出好学上进的独特气质与精神追求。集团参加各类学习培训人员年均达12.7万人,占职工总数的七成以上。集团直属机关党委每年发放各类书籍资料5万余册。

  二、坚持在多措并举中打造读书学习的平台

  广泛开展群众性读书活动。集团党委根据形势政策教育、经营管理和职工成长的需要,在全体职工中持续开展“学知识·强素质·促成才”群众性读书活动,引导读书学习的正确方向,激发广大职工的学习热情。直属机关党委每年制定读书计划,先后推荐《习近平谈治国理政》《21世纪资本论》《大数据时代》《改革的逻辑》等上百种优秀图书;举办“中信读书讲坛”,邀请王缉思、周其仁、康震、周鸿祎等国内各领域专家和迈克尔·桑德尔这样的国外著名学者作讲座;制作发放“中信读书卡”,组织“我学十八大”“我与中信”“科学发展观与本职工作”等主题读书征文活动,征文达3000余篇。集团读书活动获评“中央国家机关十大学习品牌”,得到中央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的肯定。

  打造丰富多样的学习载体。集团以读书为主线,从不同角度和层面构建有效的学习平台,积极传播中央精神和主流思想,汇集正能量,激发凝聚力。注重发挥集团党委中心组的示范领学作用,每年围绕经济形势、国企改革、党建、外交、文化等专题举办(扩大)学习报告会,邀请相关领域领导和专家作报告,并印发《学习参考资料》,配套发放学习书籍。“中信大讲堂”利用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的专家库资源,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开展巡回性公益讲座,围绕党和国家重大决策与中国发展问题进行专题研究,举办的“中国道路”系列讲座受到广泛欢迎。“中信书院”是中信旗下新知识、新文化的传播和建设平台,倡导“与世界同步,与大师同行”,组织在前沿科技、创新趋势、互联网+、社科文化等领域的一流学者进行探讨和争论,已先后举办“对话21世纪”“守成与超越”“致敬1984”等高端学术论坛。各子公司也在集团的倡导下开展各种学习活动,如中信银行的读书会、中信兴业的“春生”“秋收”“冬藏”主题阅读、中信信托的网络大学等都是各具特色的学习平台。

  发挥集团文化资源的学习保障作用。中信人阅读的一大优势在于具有高品质的中信版图书。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出版业务的健康发展,中信出版社的全国综合排名始终保持行业前列,财经类图书名列第一,年均出版新书600余种,在履行责任为社会提供知识和文化服务的同时,也为职工提供了丰厚的学习资源。图书内容涵盖商业财经、人物传记、社科文化等领域,如《乔布斯传》《论中国》《激荡三十年》《货币战争》等均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出版社定期编辑发放《中信好书》刊物,每月发布“新书关注榜”,在系统内推介中信版新书的内容。集团在总部京城大厦专门设立中信书店,为职工提供便利的读书购书环境。同时利用互联网搭建线上与线下结合的O2O知识服务模式,建立云端图书馆免费借阅,开设中信网络书城优惠购书,与百度合作在手机等移动终端设立阅读和购书平台,使学习途径更加便捷。目前,各子公司和分支机构建立的中信书吧、职工阅览室已达上千个。

  三、坚持在学以致用中提升改革发展的成效

  注重学习与探索企业战略定位相结合。中信集团成立时的定位是改革开放的窗口,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集团在完成上述历史使命后,需要重新思考自身的功能和定位。近年来,集团党委将其列入中心组学习议题,多次组织集体研讨。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中,集团党委结合实际提出中信集团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践行中国梦中应承担七个方面的重要使命。中信股份在香港整体上市后,集团党委加强对未来发展的总体谋划,进一步厘清中信集团和中信股份的战略定位,并结合制定“十三五”发展规划,研究新的发展方向和业务布局。中信集团将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作用,积极践行国家战略,盘活存量资产;作为上市公司的中信股份则以价值最大化为己任,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夯实发展基础,提升品牌价值,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行业领先企业。

  注重学习与研究深化改革重大举措相结合。集团党委在学习中理性剖析集团发展中金融与实业利润贡献差别大、业务结构不合理等矛盾,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制定全面深化改革方案,组织各方面专家进行20余次专题讨论,并听取党员、职工建言献策,形成了《中信集团全面深化改革若干意见》,明确提出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全面规划各项改革任务。集团党委最近专门召开了以“践行三严三实,全面深化国企改革,推动中信集团持续健康发展”为主题的中心组扩大学习研讨会,从国企改革的宏观思路到各业务领域的改革措施广泛进行研讨,达成了重要共识。

  注重学习与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集团党委在学习中将增强企业的文化软实力和培育核心价值观摆在重要位置,认真梳理和提炼中信集团企业文化,夯实广大职工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党委多次组织全系统企业文化大讨论,党委成员带队到国内外知名企业调研,组织研读企业文化经典著作和优秀企业的经验,总结形成了以“诚信、创新、凝聚、融合、奉献、卓越”为核心价值理念的中信企业文化体系。集团党委制定下发《关于加强中信集团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编制《企业文化手册》,组织编写反映中信发展之路的《艰难的辉煌》《感悟中信》《我与中信》系列文集,出版《永远的荣老板》《难忘荣毅仁老董事长》《生命的动能》《精神的路标》等书籍,激发了广大职工热爱中信、奉献中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集团获评全国企业文化十大典范组织,直属机关党委主编的《文化的力量》一书获全国企业文化科研成果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4日 15:4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