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信集团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为国企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信集团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落实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为抓手,以推进中央专项巡视整改为契机,密切联系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实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解决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创新优势、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为集团全面深化改革、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集团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实现经营业绩稳步增长,在2016年“世界500强”中位列156位,比2015年提升30位。

  一、坚持党的领导,把牢企业改革发展的政治方向。集团党委把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最根本要求,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建责任缺失的问题,为改革发展提供政治保证。一是完善党建工作格局。把党建工作总体要求写入集团章程,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把党建工作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对重大问题统一领导;把加强党建纳入“十三五”规划,确保党的领导贯穿改革发展全过程。二是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坚持党委书记负总责,一位副书记分管党建工作,班子成员抓好分管领域党建工作;制定落实“两个责任”实施意见,召开集体谈话会,举办专题培训班,逐级签订承诺书;推进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与绩效直接挂钩;党委成员建立联系点,层层传导压力。三是强化党建工作创新。针对党组织类型和层级复杂的特点,梳理不同股权结构子公司的不同管理模式;坚持分类施策与整体推进相结合,研究高度市场化企业党建工作新模式,探索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统一的有效途径。

  二、坚持思想建党,激发企业改革发展的政治动力。集团党委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首要任务,着力解决理想信念淡化、党性观念不强的问题,为改革发展提供思想保证。一是以理论武装树牢党的信仰。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主线,组织中心组(扩大)学习报告会、经验交流会和骨干轮训班,办好中信读书讲坛、网上理论园地和移动学习平台,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强化推动改革发展的信念和信心。二是以重大教育强化党性观念。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集团领导带头讲党课,结合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宣传经营管理一线党员先进事迹,引导党员干部改进自身不足,打牢爱党忧党兴党护党的思想基础。三是以先进文化引领价值追求。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做好深化改革和业务整合中的思想工作,凝聚改革发展正能量。弘扬荣毅仁同志倡导的中信核心价值理念和中信风格,开展学习杨奎烈主题活动,加强企业文化学习、研讨和培训,培育社会主义国有企业家精神和正确义利观。集团获评“全国企业文化十大典范组织”。

  三、坚持建强组织,打牢企业改革发展的政治基础。集团党委把建好基层组织、基本队伍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工程,着力解决组织功能退化、党管干部不严的问题,为改革发展提供组织保证。一是夯实基层组织。严格落实基层党建七项重点任务,针对集团全面深化改革实际,按照建立行政单位与建立党组织同步的原则,及时建立健全党的组织;加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选强配齐领导班子,加大书记培训力度;抓好党员管理,严格发展程序,规范组织关系,开展党内关爱帮扶活动,增强党员队伍活力;发扬党内民主,推进党务公开,增强党员的主人翁意识。二是严肃党内生活。认真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修订党委议事规则,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在不同业务板块发展战略出台前党委集体研究,提高领导改革发展能力。规范民主生活会,做实征求意见、谈心交心、对照检查、整改落实等环节,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三是科学选人用人。按照好干部五条标准综合衡量表现,采取竞争上岗、差额考察、公开招聘、委托推荐等方式选拔优秀人才,防止“带病上岗”“带病提拔”。坚持党管干部与依据法人治理结构聘用干部相结合,建立与选拔、激励、管理、监督相适应的考评体系。完善用人机制,实行新晋升领导人员试用期,开展下放管理权限和派出专职董、监事试点,探索职业经理人制度。成立中信集团党校和管理学院,实施“卓越培训项目”,强化人才培养和储备。

  四、坚持正风反腐,净化企业改革发展的政治生态。集团党委把营造风清气正环境作为重要抓手,着力解决作风建设不严、反腐倡廉不力的问题,为改革发展提供作风保证。一是严格纠治“四风”。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切入点,持续深化专项整治,改进文风会风,严控“三公”经费。严格日常监督,在年节明令禁止奢侈浪费,设立举报邮箱和电话,及时通报违规典型案例。狠抓“四风”整治“回头看”,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营造专心干事创业的新风正气。二是严格抓好整改。针对中央专项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发扬“钉钉子”精神,制定具体可行的整改“路线图”,按节点扎实推进;逐级细化分解整改任务,逐一确定整改措施、完成时限和责任分工,逐项兑现整改承诺;开展整改落实“回头看”,对子公司整改进行专项检查督导,及时发现和补足短板。三是严格监督执纪。围绕实践“四种形态”,持续深化“三转”,聚焦监督执纪主责主业。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支持纪委从严查处问题,采取警示教育大会、诫勉谈话和党纪政纪处分等形式,保持反腐倡廉高压态势,层层形成震慑。认真贯彻《党内监督条例》,发挥监督管理委员会作用,整合监督资源,建立协同整改平台,将监督融入经营管理。四是严格建章立制。围绕“两个责任”、监督执纪和廉洁从业等内容,新建和修订一系列规章制度,完善领导干部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配套管理的规定,防控廉洁风险,规范经营管理。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4日 15: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