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转作风 改文风——农业银行办公室精简文件工作出实招、见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长期以来,农业银行存在着文件数量多、篇幅长、内容虚等一些不良文风,使基层行疲于应对、叫苦不迭,成为机关作风建设中的一大顽疾。十八大以来,农业银行办公室以精简总行机关文件为抓手,把精简文件、端正文风作为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效能的重点工作,转变观念、狠抓落实,在总行各部门的积极配合和共同努力下,文件精简取得显著成效。2013年以来,总行机关各类发文数量大幅下降,4年累计降幅超过40%,“文山”现象得到有效整治,求真务实的良好文风牢固树立。各级领导把更多的精力用在了调查研究、科学决策上,基层员工把更多的时间用在了办理业务、营销客户上,带动了党风、行风进一步好转,为全行业务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一、多措并举,加大精简文件工作力度

  农业银行办公室从大局着眼,小处着手,坚持“改进文风无小事”。一是严格做好日常公文审核。从政策、内容、结构、体式等方面严把公文“出口关”。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一律不发;能够通过其他途径布置的工作,不以文件布置;可以合并布置的同类工作事项,合并发文。同时要求各部室加强工作的计划性、周密性,避免重复发文、补充发文等。二是借助信息技术手段实现公文“渠道分流”。在综合办公信息系统中开发了“部室便函”功能,通过电子信息渠道布置一般事务性工作。2013年12月以来,各部室共下发939份部室便函,有效减少了一般事务性发文数量。三是加强公文处理知识培训。借助农银大学平台,在总行机关和全行系统开展公文写作实务等课程培训,提升员工公文写作水平,要求员工公文写作简明扼要、讲清重点、不讲虚话、套话、假话。四是开展文件清理工作。对2009年股改以来总行印发的各类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根据业务发展实际,对已经过时或不再适用的规范性文件宣布废止,有效精简文件,维护了我行政策规范的协调统一。

  二、严格督导,确保改进文风工作有效落实

  农业银行办公室按照行党委要求,创新工作方法,狠抓制度执行,促进改进文风扎实落地。

  一是实行发文计划管理。每年年初向各部室下发上年公文处理情况通报,指出上年公文精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对文件精简目标进行分解,按照比上年减少5%的目标向各部室下达年度发文控制数,要求作为硬性指标严格执行。二是做好发文数量跟踪监测。办公室对各部室发文数量实行按月监测、按季通报制度,每月对各部室发文数量情况进行统计,编制各部室发文数量情况表并及时下发。同时,根据监测情况,定期召开公文处理情况沟通会,对精简工作执行不力、文件数量增长过多的部室下发《精简文件工作提示函》,要求其对发文过多情况说明原因并尽快整改,确保完成全年精简任务。通过以上措施,各部室强化了发文管理的责任意识,增强了工作的紧迫感,多数部室发文数量显著下降,精简工作呈现良好态势。

  三、整章立制,建立改进文风的长效机制

  精简文件、改进文风,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为巩固精简工作成果,确保文件数量不反弹、质量不下降,农业银行办公室强化制度建设,力求标本兼治,建立改进文风的长效机制。

  一是对以往精简文件工作的经验进行总结,对工作中存在的“操作性要求太少、执行标准模糊”等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在整合以往各类文件要求和制度规定、总结近年来全行公文处理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总行机关精简文件工作指引》,从减少文件数量、压缩文件篇幅、控制文件规格、限制发送范围、提高公文处理电子化率、加强督促检查等各个方面明确了文件精简的具体要求,提供了全面、系统、可操作的工作规范,使每一篇文件“该不该发”、“该怎样发”都有据可依、有章可循。二是根据近年来中央对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的最新要求,结合农业银行近年来公文处理工作的新情况、新变化,修订编写了《中国农业银行公文处理规范与实务》教材,为全行员工学习公文处理知识、掌握农业银行公文处理基本技能提供了权威工具,受到总分行各级干部员工的普遍好评。三是对近年来零散发布在各类规范性文件中的“办文”规范进行了全面梳理,并结合当前“办文”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吸收借鉴了国办、监管部门、金融同业在办文方面的优秀做法,印发了《总行机关公文处理实施细则》,进一步明规则、填空白、补漏洞。四是注意做好新制度、新教材的培训和使用推广工作,将新制度、新教材及时纳入培训内容,确保学以致用、不流于形式。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4日 16:3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