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农行董办党支部:扎实抓基层打基础 加强“三型”党组织建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五年来,董办党支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积极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深入基层,夯实基础,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坚持以学习为基础、以服务为目的、以创新为驱动,全面加强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努力把党支部建设成为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坚强党组织,不断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 。在组织建设中,董办党支部积累了一些经验和做法。

  一是加强党建基础工作,营造人人向学的氛围。严格落实并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制度,加强政治理论、经济金融形势、知识思维更新等全方位学习。制定并严格落实支部“两个责任”实施细则,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部门领导和支部委员参与党小组学习,党小组学习生活全面活跃。利用与董事及研究机构工作联系较多的优势,邀请相关专家对党支部授课,开展了践行“三严三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多次专题报告。鼓励引导员工就经济金融领域的热点问题撰写专题研究报告,对在公共刊物发表专业性文章的办内员工予以奖励。党小组定期开展读书会,共谈读书心得,激发学习兴趣。以党建带群建,指导团支部定期编制董办内部电子刊物《青年汇》,与全体员工实现微信共享。

  二是践行群众路线,深入基层、服务基层。按照机关党委关于“三深入、结对子”活动的部署,董办党支部自2014年下半年以来,先后多次深入到繁峙县基层,与山西繁峙县支行党支部联合开展结对共建活动。通过深入网点学习、与基层员工座谈、调研种植养殖专业户、走访农户等方式,深入基层、了解实情、体验基层疾苦。为繁峙县支行业务发展建言献策,帮助繁峙县支行解决了员工书籍捐助、浴室建设、管道改造等实际困难。借助配合董事和董秘服务“三农”挂点工作,将兰考支行、固始支行的基层党建工作经验带到董办党支部,做好学习借鉴工作,增强全体党员深入基层、服务基层的意识。对办内员工,抓住人文关怀切入点,细化谈心制度,做实联系点,畅通员工诉求表达渠道,真诚关注思想动态和冷暖安危,立足解决实际问题,打开员工心结。

  三是适应新生事物,探索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创新。在党务工作中,通过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一般党员谈感想等方式,加强当前新趋势、新科技、新观点等新生事物的学习讨论,在讨论中启发支部党员深入思考。探索建立了集中学习制度、转培训制度,利用电子邮件、微信群等网络媒介,经常地、及时地开展学习教育。在党组织活动中,结合全行经营转型工作,突出改革创新意识,鼓励党员“拆掉思维里的墙”,营造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勇于突破、敢于担当的氛围,工作中不唯惯例、不唯避责、不唯书唯上,放眼先进同业、放眼外部趋势比、学、赶、超。在业务工作中,取得了国内首单优先股资本工具创新、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国有企业公司治理有机统一问题研究、推进董事会议案无纸化办公等一系列积极有益的创新工作成果。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4日 16: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