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农业银行国际金融部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成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农业银行国际金融业务起步于1988年,党建工作一并启动开展。历经近30年的发展,在农行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不断探索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途径和措施,不断创新打造优秀党员队伍的手段和方法,不断形成、完善优良的党建传统并传承发扬,在总行机关及系统内长期保持先进。党的十八大以来,农业银行国际金融部党支部紧跟中央精神和农行党委战略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持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成功打造出一支将党建融入血液、融入人心、融入灵魂,凝聚力强、战斗力强、执行力强的过硬队伍,不断把党的事业推向前进。

  一、强化思想建设,坚定理想信念

  (一)始终坚定理想信念。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安身立命之本。农行国际金融部现任党支部书记孙梅玉曾多次强调,支部党员要在政治上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在实践中不断锤炼强化党性,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在农业银行参与国家金融改革关键节点、在应对外事突发事件重要时刻、在服务国家对外合作的重大场合,国际金融部党员同志始终以党和国家利益为重,坚决拥护党委决策部署,勇于担当、迎难而上,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和高昂的斗志开展工作。

  (二)不断加强政治学习。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国际金融部党支部持之以恒强化理论武装,明确要求党员同志要时刻把政治学习摆在第一位,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十八大以来,国际金融部党支部积极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特别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

  (三)强化组织领导作用。

  按照党中央和农行党委统一部署与要求,国际金融部党支部认真组织、抓好落实,不断提升党支部思想建党力度。2016年,国际金融部党支部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详细制定实施方案,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直接督办学习教育活动。在做好《党章》专题学习会、“七一”专题党课活动、“两学一做”主题党日活动等“规定动作”外,周密组织并开展“优秀党建处室评比”等系列活动。每个月通过党建学习、投稿征文、党建活动、党员自律等一系列评比活动,评出先进党建处室并授予流动红旗,让“两学一做”精神内化于全体党员心中。

  二、围绕中心任务,服务发展大局

  (一)以党建促发展。

  十八大以来,农行国际金融部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五大发展理念和农行党委“六维方略”治行思想,将业务发展视为党的先进性的具体表现,推动农行国际业务取得丰硕成果。一是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全力提升国际业务竞争力。面对复杂多变的经营环境,国际金融部党支部以“跑赢大市,提升市场竞争力”为核心,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加快研究部署业务转型,大力拓展自贸区和“走出去”业务,打造跨境金融服务新亮点,主体业务市场竞争力稳中有进,主要业务市场份额逐年提升。二是服务国家经济外交战略,提高对外交往深度与广度。2016年7月4日,刚果共和国总统萨苏到访农业银行,是农行接待外宾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外事活动。国际金融部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高质量的完成了外事接待任务,充分展现了农行服务国家经济外交战略、促进中刚金融合作的良好形象。2017年5月10日农行迪拜分行暨阿联酋人民币业务清算行正式开业,这是农行第一家清算行,国际金融部相关处室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奋力拼搏,勇挑重担,确保了清算行成功开业,提升了中资银行的国际影响力。

  (二)服务基层显成效。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农行国际金融部党支部认真贯彻农行党委“三服务”精神,把加强自身建设、提供优质服务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是助力国家定点扶贫。为响应党中央号召,以实际行动践行农行服务“三农”的社会责任,国际金融部党支部积极选派业务骨干赴河北省武强县李封庄任党支部第一书记。上任以后,该同志将国际金融部优良党建传统及工作作风融入当地工作,与村里一起搞建设,和村民一起到内蒙古买牛,一心扑在村子的脱贫致富上。中央电视台、河北电视台及多家新闻媒体对定点扶贫工作取得的成果进行了广泛宣传。二是开展“国际业务二次普及”活动。组成专家团为20余家中西部分行进行定制化现场宣讲,超过3000名国际业务相关人员接受培训,有效推动国际业务在全行的普及。三是着力发挥国际结算单证中心作用。国际金融部不断加快单证中心建设,积极发挥单证中心联系基层、服务基层的平台窗口作用,通过深入基层提供专业服务、提高效能确保限时办结、贴心定制提升服务品质等方式,得到了广大基层营业机构的认可,受到了广大客户尤其是“三农”客户的肯定和欢迎。

  三、创新党建形式,夯实组织建设

  (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农行国际金融部党支部始终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部的基础,大力建设积极向上的党内政治文化,着力提高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以《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根本遵循,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武器,使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认真起来、严肃起来、规范起来。

  (二)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建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为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带领党员干部“常学常做”,农行国际金融部党支部将“两学一做”有效融入部门日常工作学习中。部门2017年启动处室学习计划,以各处室为单位每周至少开展一次处室学习活动,为真正做到“以党建促发展”,支部要求每月第三周各处须开展党建学习,并特别对党建学习提出具体要求。一是上好马克思主义理论这门必修课。二是学好各类党建新知识。三是当好理论联系实际的实干家。截至目前,国际金融部处室学习活动已累计举办135期,其中党建学习30余期。在学习过程中,广大党员员工将党建工作与经营发展相结合、将政治学习与业务钻研相结合,政治理论与业务素养得到显著提升。

  (三)严格党员教育管理。

  党支部肩负着对党员进行政治思想引导、日常教育管理等重要职责。为探索基层党建新形式,持续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农行国际金融部党支部定期召开青年党员代表座谈会,支部领导班子与青年党员代表面对面交流,充分了解了党员同志思想动态。青年党员们结合自身工作岗位和成长经历,就创新党建形式、推动业务发展、加强队伍建设、增强部室文化等方面,建言献策,畅所欲言。在最近一次座谈中,支部班子对青年党员提出“五个主动”要求,即主动履行岗位职责、主动创造学习机会、主动发挥担当精神、主动做好基层服务、主动剖析自身不足。

  四、落实“两个责任”,加强廉政建设

  (一)推进落实“两个责任”。

  农行国际金融部党支部班子成员对党绝对忠诚、对农行事业绝对忠诚,自觉把党建工作摆在责任首位,认真履行党建工作职责,不断强化党支部的领导能力。支部书记作为部门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始终秉承“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干事创业理念,带头加强党性锤炼。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主动意识、主业意识、主责意识,切实落实好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班子集体严格按照行党委、纪委要求,将反腐倡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由第一副总经理担任纪检委员,围绕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断把监督执纪问责做深、做细、做实。班子集体通过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成为党建工作和业务发展强有力的保障。

  (二)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

  农行国际金融部党支部高度重视抓好警示教育,以中央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专项巡视反馈情况和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的通报等为反面教材,以案明纪、以案说法,敦促党员领导干部汲取教训、引为鉴戒。在国际条线岗位轮训、产品培训班、岗位资格考试教材、部门网络培训中设置反腐倡廉内容,将廉政教育贯穿各项培训始终。通过一系列积极有效措施,不断提升党员领导干部和员工廉洁从业意识,有效防范廉政风险案件。

  五、以党建为引领,保持群团工作先进性

  (一)在总行机关争先创优。

  农行国际金融部党支部积极贯彻党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切实保持和增强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教育引导群团组织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平,立足岗位、建功立业,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群团组织始终在农行总行机关保持先进。近年来,国际金融部连续获得总行机关优秀工会和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国际金融部境外机构处获得“2017年中国农业银行先锋号”荣誉称号;积极组织参与总行机关“强党性 铸信仰”和“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演讲比赛,分获二等奖和三等奖佳绩;响应总行机关团委号召,积极组织开展青年突击队创新创效活动,单证控险突击队及队长分别获得总行机关“优秀青年突击队”和“优秀青年突击手”称号。

  (二)加强学习型部室建设。

  农行国际金融部党支部发挥青年党员多、学习热情高涨的特色,主动创新学习形式,积极开展“青年讲坛”、处室学习活动、“英语角”、读书会、网络培训等多项活动。其中,“英语角”活动从2009年坚持至今,已成为农行总行公认的优秀学习品牌。近年来,随着各项学习活动不断深入,员工外语水平和专业能力显著提升,部门学习氛围愈加浓厚,进一步夯实了学习型团队建设,为推动国际业务发展做好人才储备。

  (三)热心倡导公益活动。

  农行国际金融部党支部秉承农行作为国有大型上市银行的社会责任和企业文化理念,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5年以来,支部先后6次组织员工到小天鹅打工子弟学校开展支教帮扶;组织员工开展救助贫困母亲活动,共募集捐款数万元;组织青年志愿者赴河北省唐县,开展帮扶助学志愿服务活动等。通过开展各项人文关怀活动,积极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切实增强团队凝聚力。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4日 16:5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