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农业银行金融市场部党总支:夯实基层组织 结对共聚合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根据党中央、行党委统一部署和要求,我部党总支和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近三年来,为进一步夯实基层组织基础,推进学习型和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我部积极响应总行机关党委号召,与湖南省长沙市宁乡县支行结成对子,紧紧围绕“一主题、两活动、三调研、四效果”开展系列活动,着力打造总分共建平台,有效促进基层党建与业务齐抓共进,并取得良好成效。

  2014年以来,我部党总支华若鸣书记、支部杨德龙书记、肖宁书记、段兵书记和胡艳总支委员等领导带队,相关处室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参加,多次赴湖南省宁乡县支行开展结对共建活动,突出“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的一个主题,做好访基层、上党课两类活动,开展网点考察、座谈走访、专题研讨三项调研,达到“组织共建、思路共谋、难题共解、人才共育”四种效果。具体情况如下:

  一、座谈走访,调研网点,为基层业务发展出谋划策

  我部先后走入宁乡县城区、乡镇和偏远地区调研4个网点,实地走访2家县支行重点企业,现场考察2类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中村改造项目,并与分支行召开4次党建和业务座谈会,面对面交流党建工作理论、实践和经验,听取支行业务经营和人员培养情况,了解支行和网点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向分支行现场解答业务疑问,共同剖析问题原因,并提出应对措施、发展思路和建议等,为基层业务发展出谋划策。

  二、两学一做,开讲党课,理论与实践共筑党建平台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期间,我部创新开展活动形式,与宁乡县支行200余名员工共上党课,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夯实总分行结对党建平台。

  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解读》为题,结合我行业务和基层实践,我部三支部段兵书记系统性介绍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全面依法治国的法治中国建设等讲话精神。总支委员胡艳以《供给侧改革对商业银行的影响》为题,通俗生动地讲述了供给侧改革的背景、内涵、路径以及对商业银行的影响。此次党课既有理论又有实践,受到基层广大员工的欢迎和好评。

  三、关怀员工,奉献爱心,体现农行大家庭的温暖

  在活动期间,我部走进员工公寓,与员工一起食堂用餐,体验基层辛劳,加强沟通交流。调研中发现员工活动室缺少器材,我部为此向支行赠送一批运动器材,方便员工业余时间锻炼身体,强健体魄,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

  通过结对共建,支行三位困难员工的事迹引起了我部全体员工的强烈反响,大家纷纷伸出援助之手,短短一天募集捐款3万元。在2016年春节来临之际,党总支华若鸣书记和二支部肖宁书记代表我部,亲手将爱心捐款交到困难员工手中,充分体现了我们农行大家庭的温暖。

  四、锻炼队伍,培养人才,以党建工作促进业务发展

  为帮助分支行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促进业务经营发展,针对基层反映人员培养和新业务培训方面的突出问题,一是我部安排分支行2名优秀员工到总行跟班实习三个月,全面深入了解金融市场业务。二是在长沙市举办金融市场业务培训班,为湖南分行累计培训49人,涵盖客户经理、交易人员、风险经理等。三是选派业务骨干到湖南进行业务授课,帮助分支行了解业务、营销客户等。四是在地方债、同业存单、债券借贷、黄金租赁和拆借等新兴业务方面,加大总分业务联动和营销拓展。通过人才先行、人才共育,激发基层员工发展业务的信心和活力。

  结对共建活动是我部推进学习型和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抓手和载体。活动持续开展3年多来,总分行党组织密切交流互动、共同学习、共谋发展,践行服务基层宗旨,为基层行办实事办好事,构建服务群众的“连心桥”,政策创新的“孵化器”,检验工作的“试金石”,努力形成党建、业务、人才的共建共育平台。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4日 16:5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