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农业银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做好“三农”金融服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农业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以支持县域“四化同步”发展为主线,以服务“大三农、新三农、特色三农”为重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三农”金融服务不断开创新局面。

  一、深化现代农业金融服务,助力农业供给侧改革

  针对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关键环节、重点领域、全新要素,不断加大产品和模式的创新力度,提高服务广度和深度。一是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发展。积极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适度规模经营,致力把龙头企业打造成现代农业发展的“领头羊”,至2016年末对国家级、省级龙头企业金融服务覆盖率分别达到84%和59%,农民专业合作社及社员贷款余额达到188亿元。二是支持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以高标准农田、重大水利工程等为重点,创新政策产品,优化业务流程,把农田水利打造成现代农业发展的基石。截至2016年末,全行水利贷款余额突破2700亿元,支持了国家57项重大水利工程,改善农田灌溉面积2.69万亩,造福防洪区域1.67亿亩,惠及人口4.91亿人。三是支持特色农业发展。围绕国家优势特色农业“七区二十三带”布局,研发区域特色产品,有力地支持了江西油茶、新疆林果业等发展。四是支持农业科技创新推广。加强对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农业科技龙头企业、现代种业企业的金融服务,其中对国家骨干种业企业服务覆盖率超过了90%。

  二、支持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围绕“三个一亿人”新型城镇化战略,紧紧抓住城乡一体化发展主线,突出做好重点领域金融服务。一是支持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创新PPP项目融资和政府购买服务融资等产品,积极服务国家234个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试点,紧密跟进1000个特色小镇培育工作,全行县域城镇化贷款余额超过4000亿元。二是支持美丽乡村建设。与浙江、内蒙古等地政府合作开展金融支持“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试点,出台专门金融服务方案,创新推出“美丽乡村贷”“美丽乡村产业基金”等新型金融产品,助推宜居、宜业、宜游乡村建设。

  三、服务新型工业化建设,支持县域实体经济发展

  围绕“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积极服务各地县域工业园区、产业集群发展,不断提升县域新型工业化水平。一是支持位于县域的90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2016年末基地所在县支行法人贷款余额超过3440亿元。二是助力县域小微企业发展。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以产业集群中的小微企业、政府增信小微企业、核心集团供应链上的小微企业等为重点,强化产品和服务创新,努力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截至2016年末,全行支持县域小微企业57万户,贷款余额6140亿元。

  四、开展“互联网+三农”金融服务,提升金融服务信息化水平

  适应“互联网+”新趋势,从创新产品和服务模式入手,助推农业农村信息化进程。一是推出农银e管家电商平台。围绕涉农产业链、县域乡村专业市场流通链、农业生产资料和农副产品购销链等金融需求,依托平台提供购销存管理、交易撮合等“管家式”服务和融资、结算等综合金融服务。二是创新数据网贷产品。借助大数据工具,为蒙牛等龙头企业的上下游中小微企业上线了网络融资服务。

  五、落实中央部署,大力实施金融精准扶贫

  围绕精准扶贫,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持续加大投入,创新工具,强化保障。一是建立健全组织推进机制。成立全行金融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出台金融扶贫规划,为832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逐县制定了金融服务方案。二是加大资源投入。单列专项信贷计划,配置专项费用和工资,实施专项考核。至2016 年末,重点县支行贷款余额达到7044亿元,累计带动560万建档立卡人口增收。三是大力支持贫困地区水电路气房桥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公共事业发展,促进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四是助力建档立卡贫困农户脱贫。通过建立增信机制,积极向有生产经营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小额到户扶贫贷款,支持其发展生产脱贫。截至2016年末,全行扶贫小额贷款余额达到163亿元,直接支持了10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产增收。

  服务“三农”永远在路上。作为因农而生、因农而立的国有大行,农业银行将不忘初心,继续全面提升“三农”金融服务能力,发挥好金融服务“三农”的“国家队”和“主力军”作用,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4日 17:1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