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农业银行审计局沈阳分局:让优秀审计文化引领审计创新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让优秀审计文化引领审计创新发展

——农业银行审计局沈阳分局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纪实

  近年来,审计局沈阳分局党总支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引领,扛实抓牢“从严治党、从严治行”这一主线,深化以“使命、创新、提升”为核心的审计文化建设,坚持以党建文化推进审计文化建设,以审计文化促进审计创新发展,着力提升了党建科学化水平,凝聚了合力,转变了作风,实现了“以学促思、学创结合”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目标,为推动审计实践、强化审计监督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一、牢记使命,坚持思想上从严,努力做信念坚定的模范

  维护农业银行国有资产安全和稳健经营,是总行党委赋予内部审计的光荣使命,也是内部审计的终极目标和中心工作。一年多来,沈阳分局党总支总行“3364”经营战略和“六维方略”,深入贯彻落实审计局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审计工作的使命,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教育人、引导人、凝聚人的功能,引导广大党员树立坚定理想信念,使全体党员自觉融入“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和稳健经营”使命之中,自觉担当起“卫士”和“利剑”。一是夯实思想政治教育基础。期间,以“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活动为契机,突出抓好“四个重点”内容学习,即突出抓好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学习;突出抓好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学习;突出抓好职业道德和审计纪律学习;突出抓好反腐倡廉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哲学,从而提升了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觉悟,坚定了理想信念。二是注重思想政治教育实效。一方面,坚持“以学为本”,突出抓好党章党规的学习,领会精神实质,坚持不懈的抓好理论武装,自觉做讲纪律守规矩的明白人、清醒人。另一方面,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加强了党内关怀,积极开展了谈心谈话活动60余次,及时了解和掌握党员干部的所思所想、所困所需,帮助解决政治、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开展有针对性的思想教育工作。几年来,沈阳分局组织实施风险审计、后续审计、责任审计、管理审计等各类项目47个,共出具审计底稿1107份,形成各类审计资料127份,发现重大类问题73个,揭示了一批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多个重大问题被总行领导作出重要批示。

  二、牢记原则,坚持组织上从严,努力做团结奋进的模范

  组织建设是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为审计工作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沈阳分局党总支不断强化组织建设,以严格的教育、严格的管理,切实凝聚起“主动作为、敢作敢为、善于作为”的良好氛围,努力使每一个党支部都成为团结奋进的坚强战斗集体,每名党员都是团结奋进的模范。一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在组织建设上,积极完善总支、支部建设,突出发挥好总支、支部抓党建的关键作用;在党内政治生活方面,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原则,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总支、支部书记上党课,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有效发挥了党的战斗堡垒作用。二是强化党建责任制。组织签订了党建工作责任书,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特别是突出强调了党总支书记、支部书记的“一岗双责”,实现业务工作与党务工作“一肩挑”,将党建工作由“软任务”变成“硬指标”,实现管事,管人与管思想的有机统一。一年多来,沈阳分局党总支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深化“四个意识”,按照“从严治党”的要求,把主体责任时时放在心上,紧紧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中,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打造了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扎实、纪律严明的“审计铁军”。

  三、牢记党性,坚持作风上从严,努力做廉洁自律的模范

  只有持续加强党性锻炼,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和廉洁意识,切实改进作风,才能履行好审计工作职责,才能不断提升审计的效能和服务质量,树立和维护良好的审计形象。“打铁必须自身硬”,沈阳分局党总支着重审计职业操守教育,切实强化“底线”、“红线”意识,以清正廉洁为铁律,以更加严格的纪律约束全体人员,努力做修身律己的模范。一是强化队伍作风建设。大力弘扬“责任、忠诚、廉洁、敬业、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加强了职业道德修养,锤炼了职业操守,培养了全体审计人员“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攻坚克难、争创一流”的优良作风。同时,以全国劳动模范智呼声的“劳模精神”、无私奉献的“饶才富精神”、服务三农的“王希精神”和分局身边优秀审计干部为先进典型持续开展榜样教育,导全体干部员工主动“想事、找事、干事、顶事”。二是强化廉洁自律建设。进一步提高了审计人员思想道德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从“生命线”的高度,加强廉洁建设,持续整治“四风”问题和“不严不实”问题,教育全体党员时刻绷紧廉洁自律、廉洁从审这根弦,做到“两个管住、三个严格”,即管住自己、管住言行;严格管理、严格纪律、严格执行。面对当前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沈阳分局党总支始终把作风建设放在党建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党员干部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工作上实现了“四个突破”,即以敬业精神为动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工作状态上实现了突破;以审计底稿和审计报告质量为重心,在审计质量和效率上实现了突破;以揭示重大风险为目标,在重点问题上实现了突破;以审计精品工程为主导,在审计成果上实现了突破。

  四、牢记纪律,坚持工作上从严,努力做勇于创新的模范

  严明党的纪律,是审计工作创新发展成败的关键,也是推动审计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沈阳分局以“新”的理念,“新”的思路,“新”的方式,“新”的举措,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审计方式和科学管理模式,努力走在了创新审计方式、提升审计效能的第一线。一是以制度创新为保障,完善了机关管理。着重对绩效考评与员工管理两个方面进行修改完善,在绩效平台建设上,突出了重要审计成果、审计工作量与工作质量、员工个人业绩的考核,实行考评结果强制分布,适当拉开员工收入差距,激发了干部员工工作干劲;在机关考勤管理上,实施审计项目考勤和机关日常考勤相结合,强化全体审计人员的日常管理。二是以技术创新为支撑,改进审计工作方法。在责任审计中,摸索形成了廉洁自律执行情况、交流干部差旅费等领导干部履职待遇的审计思路,归纳形成了党风廉政建设审计目标方法模板。在信贷审计中,形成了行业分类、企业规模、利率类型、担保方式、风险形态等多维度的组合审计方式。在审计质量控制上,开展了“三个对比分析”,实施了“审计样本跟踪质量控制法”,对同一审计样本持续关注,对应发现未发现问题的,对相关人员进行问责。在审计思维上,从“以事查人”转变为“以事查人”与“以人查事”并重。在非现场分析上,进一步完善了大数据审计方法思路,仅2016年,就实现各类审计方法创新24个,入库15个。

  五、牢记职责,坚持学习上从严,努力做勤思好学的模范

  在学习上从严要求,是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保持党的先进性时代要求。沈阳分局党总支不断筑牢审计工作发展的根基,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契机,倡导“人人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推进学习制度化、常态化,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业务本领和综合素质,争做勤思好学的优秀审计人员。一是采用必修与自选相结合方式开展业务培训。改变过去全员封闭培训的模式,采用分专业不定期视频培训与现场授课、必修课程与自选课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各类审计业务培训150课时,培训人员960人次,提升了审计人员的整体业务水平。二是鼓励员工自我成长。精心编制年度培训和学习计划,全力实施员工自我成长计划,鼓励45岁以下员工考取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CIA)、注册会计师(CPA)等资质认证。一年多来,已有30余人次通过了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职称等各类考试。三是创新学习方法。建立和完善集体学习、个人自学与学习考核等制度,实施”一周政治学习,一周业务学习”的每周学习制度,组织开展互动式、共享式、课题式等多种形式的学习,坚持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并重,推广使用了“回还往复法”等学习方法,大幅提升了审计人员的学习效果。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4日 17:4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