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改进工作从群众需要出发

——江苏泰州开展“百团千村万企大走访大落实”活动综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深化拓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既要在“学”上下功夫,更要在“做”上见真章。

  自带干粮,步行入村;同坐一条凳,手与手相牵;问收入、访疾苦、聊生计、话发展……去年12月以来,一场以从群众需要出发改进工作为目的,以聚焦“做”深、“做”实、“做”久为指向,以助力发展解难题、聚焦富民补短板为主题,联系服务基层的“百团千村万企大走访大落实”活动,在江苏泰州市如火如荼展开。

规模化组团

形成联系服务基层“大格局”

  “怎样把基层群众的口袋鼓起来,让全民创业的激情燃起来,使企业创新的动力强起来……所有这些,坐在办公室是想不出来的,打键盘是打不出来的,看图表是看不出来的,必须要走出机关、走进基层,真正沉下心来、扑下身去。”在2016年12月9日召开的全市“百团千村万企大走访大落实”活动动员大会上,泰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强调。

  摸实情、办实事、求实效的前提是建强队伍。泰州市采取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方式,以117个市级机关部门(单位)、7个市(区)、100个镇街(园区)、1822个村(居)的4万余名党员干部为主体,组建100个工作团。通过定期召开团长例会、问题交办会、矛盾协调会等,强化各部门工作协同开展,形成有统有分、各司其职的责任体系,构建起群众工作大联动、帮扶工作大协作、社会治理大共建的格局。

  “我们缸顾乡菜花景色别有洞天、堪称一绝,但与国内一些知名景点相比还存有一些差距。这次,市旅游局被安排到缸顾乡,有利于帮助我们找准差距、找出症结,更好地提升品质、走向全国。”兴化市缸顾乡党委书记范晓娟说。仔细品味,这番话蕴含了泰州联动组团的一个重要原则——适需对路、配置资源。

  “这有助于强化部门职能与乡镇功能的匹配,强化部门资源的集中调剂和高效配置。”泰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张国梁一语道破。据不完全统计,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工作团共组织了3800多万资金,帮扶慰问困难特殊家庭7.3万余户。

无缝式走访

推动社情民情企情“大起底”

  翻开泰州市纪委干部刘禅的走访“纪实簿”,上面清晰地记载着珊瑚镇徐庄村村民的各种难处:低保户翁建生有病,女儿刚毕业还没有稳定工作;四季春养殖场存栏3万只蛋鸡,扩大规模想得到资金扶持、技术培训……

  为提高走访的针对性实效性,泰州对“访什么”“怎么访”进行了重点设计,要求党员干部紧扣进户“五必问”,即问收入水平、问生活质量、问生产情况、问政策落实、问致富门路;入企“五必知”,即知企业生产经营、知科技创新、知和谐稳定、知发展环境、知目标思路等要求,真正把基层情况摸准摸清摸实。

  “根据全市实际,以镇街(园区)为单元网格,实行一镇街(园区)一团,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走访网络体系。”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程秋喜介绍,“党员干部主要通过星期六集中走访、平时随机走访、视情开展夜访、在线互动常访等形式,个别访谈、问卷调查、座谈交流等方式,访全访遍、访深访透、访准访实。”

  该市推行“三个一”全程纪实,党员干部每人发放一本“民情日记”,每走访一户填写一张基本情况表,每集中走访一次填写一份走访回执表,全程记录基层群众的情况诉求,对走访全程进行纪实管理,坚决防止走访“蜻蜓点水”“一走了之”。

精准性施策

力促各类问题解决“大落实”

  上联“民情日记记载百姓冷暖反映千家心声”,下联“大走访大落实春风化雨惠泽万户”,横批“创业富民”。这是姜堰区蒋垛镇六港村低保户郭金召送给姜堰城管局副局长张永东的一副春联。据张永东“纪实”,郭金召老夫妻吃低保,日子还能过得去,想过发“羊”财,只是拿的低保费只够生活开支。走访后不久,他便买了两只小羊送给郭金召。为了表达对张永东的谢意,郭金召特意赶了10多公里的路,去“三下乡”活动现场,请当地书法家写了此联表达心声。

  “走访回来抓落实”,一下子成为大家的共识。简单问题坚决不搞大循环,做到快速解决;突出问题抓住关键猛发力,做到精准解决;共性问题聚焦重点抓整治,做到跟踪解决。

  “没想到,他们这么快又来了!”兴化市炜泰制衣有限公司员工李兵又惊又喜。兴化市安丰镇工作团在炜泰制衣有限公司走访时,了解到企业防火措施不到位。两天后,工作团组织党员民警和消防战士一起走进企业,逐一检查消防设施,为企业量身制定一套灭火流程。

  “常去百姓家中串串门,看看他们日子怎么过,听听他们心里怎么想……”伴随着大走访大落实活动不断升温,一首《常去百姓家中串串门》的歌曲在泰州党员干部微信朋友圈内迅速蹿红,歌词朴素自然、朗朗上口,描绘了当前泰州干群一家亲、奋力奔小康的和谐画面。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6日 14:1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李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