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坚决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的硬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山西太原市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庞兴雷 摄

  6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山西太原市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庞兴雷 摄

  看最贫困,就是为了根治最贫困。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太原市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听取脱贫攻坚进展情况汇报,集中研究破解深度贫困之策。“以解决突出制约问题为重点,强化支撑体系,加大政策倾斜,聚焦精准发力,攻克坚中之坚”,习总书记从深度贫困地区实际出发,明确重点、作出部署,提出合理确定脱贫目标、加大投入支持力度等8条要求,为深度贫困地区如何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的硬仗”提供重要遵循,指明实践路径。

  脱贫攻坚是硬骨头,如期脱贫是硬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在全国范围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4年多来,5564万贫困人口摆脱了贫困。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实践证明,只要高度重视、思路对头、措施得力、工作扎实,深度贫困是完全可以战胜的。

  实现非常目标,必下非常之功。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坚持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工作责任制,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多种举措有机结合和互为支撑的“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以解决突出制约问题为重点,以重大扶贫工程和到村到户帮扶措施为抓手,以补短板为突破口,就能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攻克坚中之坚,加大支持力度、发挥制度优势是根本。

  打脱贫攻坚战是啃硬骨头,不能好高骛远,而应实事求是,不吊高各方面胃口。

  一方面,要发挥政府投入的主体和主导作用,发挥金融资金的引导和协同作用,把新增脱贫攻坚资金、项目、举措向深度贫困地区集中倾斜,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形成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强大投入合力;

  另一方面,要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重点解决深度贫困地区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以及基本医疗有保障的问题,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帮扶和政策性保障兜底等工作,为战胜深度贫困奠定坚实基础。

6月21日至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山西考察。这是6月21日下午,习近平在忻州市岢岚县赵家洼村看望特困户王三女一家。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6月21日至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山西考察。这是6月21日下午,习近平在忻州市岢岚县赵家洼村看望特困户王三女一家。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攻克坚中之坚,聚焦精准发力、加大帮扶力度是关键。

  脱贫攻坚搞大水漫灌、“手榴弹炸跳蚤”不行,而应精准滴灌、靶向治疗。

  深度贫困地区的区域发展应围绕精准扶贫发力,重点发展贫困人口能够受益的产业和项目,让区域发展更好带动贫困人口脱贫。

  深度贫困地区发展底子差、脱贫门路少,更需要通过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定点帮扶等多种途径,在资金、项目、人员上得到更多支持。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坚持把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注重激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在活力,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就能为教育引导贫困群众通过自身努力脱贫致富创造有利条件。

  攻克坚中之坚,加强组织领导、抓好检查督查是保障。

  啃硬骨头、打攻坚战,力度要大,措施得实。

  深度贫困地区主要负责人要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期间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做到人员、责任、工作、效果“四个到位”。

  要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选好书记,配强领导班子,发挥好村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硬任务要有硬杠杠。只有坚持年度脱贫攻坚报告和督查制度,严格考核评估,严肃问责追责,防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才能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难。现在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仅剩3年多时间,全国尚有4335万贫困人口。让我们以不达目的决不收兵的决心和干劲真抓实干,把总书记的要求和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向党和人民交出脱贫攻坚优异答卷。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6日 19:42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易信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