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开行:充分运用谈心谈话,用心用情服务基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国开行总行党委组织部工作组赴专业职务体系改革试点单位进行政策宣介、召开启动会。

国开行总行党委组织部工作组赴专业职务体系改革试点单位进行政策宣介、召开启动会。

  2016年12月,国家开发银行正式启动专业职务体系改革。这是国开行强化专家人才优势,擦亮专家银行金字招牌的关键性、基础性改革措施,也是为国开行长远发展提供组织人才保障的有力支撑。组织人事工作无小事,专业职务体系改革更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如何将总行党委部署正确贯彻,确保不跑偏、不走样,真正将好事办好,切实回应干部员工期待,国开行党委组织部反复研讨、多次推演,最终找到了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法宝--谈心谈话。

  深入调研。为了做好专业职务体系改革工作,国开行党委组织部深入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讲话精神和全国组织部长会议要求,用心领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谈心谈话工作的内涵实质。以党规党章为根本遵循,反复研读《党章》《党内监督条例》《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中关于谈心谈话的具体要求,做到于法有据。实地调研各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看实情、抓实招、重实效,防止闭门造车、纸上谈兵。充分征求各单位意见,对各类意见建议、工作办法、政策措施开展多轮次的“交换、比较、反复”,力求接地气,提高政策制定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制度先行。中央历来重视谈心谈话工作,中央主要领导同志就谈心谈话工作有过多次论述和重要指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出台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要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谈心谈话也是干部管理和日常监督的基本工作法,是近距离、有原则了解干部、观察干部的有效手段。但目前,党内还没有一部针对谈心谈话工作的制度规范。有鉴于此,国开行党委审时度势,从完善顶层设计、填补制度空白的角度出发,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强谈心谈话工作的指导意见》,将各种制度办法中的谈话要求和工作实践中总结提炼的谈话类型集中体现,并细化程序、明确要求、落实责任,为做好谈心谈话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狠抓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路线方针定了,政策规定有了,关键在如何落实。如何让干部员工从心里认同改革、拥护改革?怎样将人心凝聚起来,干劲调动起来?这既考验政策制定者的能力与水平,也考验改革实施者的态度与担当。国开行党委组织部用行动给出了答案。

  首先,将心比心,换位思考,以人为本开展谈话。在专业职务序列初始化工作中,对参加初始化的740名局处级专业职务干部实现“一对一”谈话全覆盖,充分发挥谈心谈话的思想动员、政策宣介、表达关爱、听取意见的多重功能,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的效果,同时还预防和化解了一些矛盾,为深入推进专业职务改革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其次,扑下身子,走进“田间地头”,深入细致开展谈话。在专业职务改革试点工作中,国开行人事部门成立局领导带队、全员齐上阵的政策宣介团队,先后组织80余人次赴湖北、甘肃、广西和江苏等4家分行深入开展试点工作。宣介团队一家单位接着一家单位跑,一个干部接着一个干部谈,在已完成试点的4家单位中,实现734名员工谈话全覆盖。

  再次,以点带面,以行促知,认真扎实总结经验。在每轮次谈话工作完成后,带队领导都会召集全体工作组成员开展内部交流,逐一介绍活情况、新体会、好办法,对共性问题合力找出解决方案,对个性问题集体研讨应对策略。通过强化内部的集体谈话,有效实现了信息对称、资源共享。同时,进一步统一了思想,矫正了偏差,丰富了方法,促进后续谈话工作标准更加一致,成效更加明显,员工更加满意。

  通过以平等、尊重、倾听的态度传达政策、传递关爱、答疑解惑、听取建议,谈心谈话工作做到了暖心不寒心,真正实现以谈话促交心的目标,切实增强了组织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7日 16:0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