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宁夏石嘴山市惠农区推行“实践党课” 让党员在一线接受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宁夏石嘴山市惠农区以乡镇、街道、村(社区)为教学单元,推行“实践党课”,将党课教育从会议室搬到田间地头,让党员在实践中受教育,促行动。

  量身定制“个性化”专题,组织村支部书记讲课。围绕各乡镇、街道在基层组织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党员教育管理、为民服务等方面的不同特点和优势,以乡镇(村)、街道(社区)为单位,专门“量身定制”了12个“个性化”专题。12个乡镇、街道每月开设1个专题,重点确定1个村、社区作为教学点,由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登台讲述,联系自身经验、运用身边事例轮流讲党课,提升自主学习、加油充电的积极性、主动性。尾闸镇的首场党课,下庄子村等村支书纷纷走上讲台“现身说法”,用朴实的话语将自己带领村民致富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经验“倾囊相授”。

  建立“点单评课”机制,推动基层党组织书记提升水平。乡镇、街道党(工)委从年初就要针对每一个专题党课提前谋划,通过建立“组织点单——党员授课——学员评议”机制,让党务干部、村居书记走上讲台,现身说法,使现场经验变成课堂,让基层做法变成教材。课堂结束后,现场组织全体参学人员对主讲人及专题教学内容进行综合打分测评,根据综合评定结果,年终评选出“最佳讲师”和“金牌党课”予以表彰奖励。实践党课的设立使每一个基层党组织书记人人身上倍感压力,切实解决了基层党组织书记不会抓、不愿说、不会说的突出问题。

  聚焦创业带富,助力集体增收农民致富。紧紧围绕抓党建促发展这一主题,实施农村党员“创业带富”工程,设置了党支部引领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群众致富增收、深化产业联合党委、撬动群众增收致富等专题,将党课地点搬到下庄子党员创业示范街,创业示范中心组织党员创业户向广大党员干部讲述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经验,促进各村和党员学习交流创业体会,让农村基层党建更加务实。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8日 20:11 来源:宁夏党建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