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温总书记“七一”讲话中的经典用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多次引经据典,不仅彰显出总书记深厚的文化底蕴,也反映出总书记修身处世的大智慧。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之际,让我们重温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学习经典语句。

2016年7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2016年7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谈以史鉴今 资政育人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今天,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薄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在《后汉书》《三国志》《资治通鉴》等诸多典籍中都出现过,意思是说过去的成功经验可以借鉴,失败的教训可以汲取,这种做法就像人们平时照镜子一样。

  谈理想与信念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出自王阳明的《教条示龙场诸生》,意思是说:如果不立志向,将一事无成。

  谈自信

  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有了“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气,我们就能毫无畏惧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就能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出自毛泽东早年写下的一句诗,意思是:我很相信人生会有二百年,如果我能活二百年的话,我可以水击三千里。这种夸张的手法抒发了他不畏艰难、奋发图强的豪情壮志。

  谈人心向背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正所谓“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

  “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出自《大学》,指得民心就会得到国家,失去民心将会失去国家。

  谈人才使用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党和人民事业要不断发展,就要把各方面人才更好使用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我们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等各方面优秀人才吸引过来、凝聚起来,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出自《三国志》,指功绩是凭借才能而成就的,事业是由于才能而拓展的。

  谈新时期的历史答卷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出自屈原的《离骚》,指尽管追求真理的道路十分漫长,我仍然坚定信念,以百折不挠的精神去追求。

  延伸阅读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李佳蕖 编辑整理)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30日 10:1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