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决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李智勇谈十八大以来中央国家机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情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李智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工程,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六个从严”,立新规、树新风、开新局,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党的建设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中央国家机关作为党代表人民执掌政权的重要阵地,五年来如何按照中央部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上有哪些新探索新成效新经验?对此,人民网、新华网、共产党员网、党建网、紫光阁网等媒体记者采访了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李智勇。

  记 者:如何看待十八大以来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

  李智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国家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机关党建重要论述为指导,以制定实施《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为工作总抓手,积极履职、主动作为,不断加强中央国家机关工委、部门党组(党委)、部门机关党委协同联动,统筹推进机关党建制度改革、依规治党、破解重点难点问题,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新进展新成效,为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了坚强保证。不少同志反映,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中央国家机关党建工作历史上最好时期之一,不仅站位高、行动快、措施实、力度大、效果好,而且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机关党建重要论述、深化机关党建制度改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等方面有许多创新,实现了不少历史性的突破。调查显示,中央国家机关90.2%的干部职工认为当前中央国家机关党建工作总体状况“很好”和“比较好”,比2012年的78.5%上升了近12个百分点。

  记 者:十八大以来,中央国家机关在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确保中央政令畅通上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李智勇:作为党中央的派出机构,工委认真履行对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工作的领导职责,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政令畅通作为中央国家机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灵魂和主线,着力在解决中央巡视发现的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突出问题上发力。

  一是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作为最大的政治。教育引导中央国家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维护核心的极端重要性,主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始终同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同心同德同向。调查显示,90%的干部职工认为自身“四个意识”得到了增强,特别是政治鉴别力、核心意识、全局观念比过去有明显提高。

  二是坚决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各部门党组(党委)把一切工作置于党中央集中领导之下,把加强党的领导体现在部门业务工作、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和群团工作等各个方面,落实到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切实维护党中央权威,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91.1%的干部职工认为在遵循组织程序、服从组织决定方面做得较好,86%认为在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方面做得较好。

  三是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工委认真履行对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工作的领导职责,着力强化宏观规划、分类指导和监督落实。2015年,根据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结合中央国家机关特点和实际,制定印发《实施方案》,明确了中央国家机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具体举措,为加强机关党建提供了“规划图”“路线图”“施工图”,受到各方好评。各部门党组(党委)、机关党委积极履行管党治党职责,认真做好党建主业。十八大以来,各部门党组(党委)平均召开党组(党委)会议51次,其中听取机关党建工作汇报达23次。截至目前,中央国家机关76个部门(占89%)制定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实施意见,普遍建立了部门党组(党委)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机关党委推进落实、司局长“一岗双责”的党建责任体系。94.3%的干部职工认为,部门领导干部对党建工作越来越重视、工作力度越来越大,比2012年有大幅上升。

  四是强化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工委加大对部门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把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中央的核心落实到行动中,落实到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2016年,工委对一些部门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今年3-4月,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银监会、供销合作总社等12个部门落实“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要求情况开展了专项检查,有力推动了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记 者:十八大以来,中央国家机关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上主要采取了哪些举措?

  李智勇: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方方面面。十八大以来,中央国家机关高度重视抓好理论武装,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分领域分专题学、党组(党委)中心组示范学、主题联学等多种形式,不断增强党的理论武装成效。

  一是在全面学系统学基础上深入开展分领域分专题学习。工委率先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批示进行系统梳理和学习研究,编写出版了《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机关党建重要论述》,通过配发1.9万个基层党组织、召开出版座谈会、在党校开设专题教学单元、进行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等方式,推动中央国家机关党组织和党务干部全面把握其思想内涵、实践要求和立场观点方法,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机关党建提供了根本指导,成为机关党建领域有一定影响力的工作品牌。此外,还带头梳理了总书记关于党建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政治定力、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敢于担当、家风建设、政治文化建设等重要论述,并结合中央国家机关实际提出贯彻落实的工作思路。在工委示范引领和积极推动下,中央国家机关43个部门先后梳理汇编了总书记关于本领域的重要讲话、重要批示和重要论述共58种。这些举措有效促进了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深入学习贯彻。

  二是发挥工委中心组和部门党组(党委)中心组“两个龙头”示范引领作用。坚持以工委中心组带动部门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以部门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带动全体党员学习。工委制定了《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实施办法》,不断增强部门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的规范性和带动作用。十八大以来各部门中心组平均学习40次,其中,信访局多达142次,发展改革委、环境保护部、商务部等部门超过80次。87%的部门机关党委对所属基层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进行了指导和督查,61%的部门建立了基层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情况定期通报制度。

  三是打造机关学习品牌。中央国家机关有丰富的学习资源和载体,十八大以来,中央国家机关举办部级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54期,“强素质 作表率”读书讲坛54期,组织开展“中央国家机关十大学习品牌”评选展示活动和“百场支部学习会、千名书记讲党课、万名党员写感言”活动,征集展示了中央国家机关89个部门报送的2094场支部学习会、1590名书记讲党课、11268名党员写感言材料。各部门坚持开展主题联学活动,积极搭建中央与基层、部门与部门、支部与支部的学习研讨交流平台。“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结束后,一些部门党组(党委)积极与本部门本行业本系统基层党组织及跨系统有关单位开展联合学习,如交通运输部党组与中国交建集团党委、商务部党组与欧亚司等相关司局和驻俄罗斯等使馆经商机构党组织,通过主要负责同志传达、邀请专家学者辅导、组织汇报交流、研讨贯彻落实举措等多种方式,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高峰论坛精神贯彻落实。

  四是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工委把学习系列讲话与规划、部署、推进中央国家机关全面从严治党有机结合起来,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具体的工作思路和举措,从体制机制上推动解决长期困扰机关党建的老大难问题。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坚持把学习系列讲话与推动部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推进“十三五”规划的贯彻落实结合起来,与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与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建设法治政府结合起来,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具体思路,转化为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政策措施,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

  记 者:十八大以来,中央国家机关在抓基层、打基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上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李智勇:中央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是“高层里的基层”和“基层里的高层”,肩负着执行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落实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的重大责任使命。十八大以来,工委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延伸作为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基础,努力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落实到每名党员。

  一是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按照“一个支部一套方法、一个支部一个品牌”的目标,连续6年开展机关支部工作法总结、提炼和推广工作,先后总结推广了践行群众路线支部工作法、基层服务型党支部工作法、“一二三四”机关支部工作法等一批叫得响、立得住、过得硬的工作法,有效促进支部建设的规范化。多数党支部能做到一个月开展一次支部(党小组)集体学习,主题联学、“大家讲、大家学”微党课成为其中的亮点。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国家机关党支部建设的意见(试行)》,推动中央国家机关1.9万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能力全面提升。开发党建云平台和“支部工作”APP,截至目前,共有85个部门的近1.2万个基层党组织注册使用,覆盖党员逾15万人,大大提高了机关支部工作的信息化水平。

  二是着力推动中央国家机关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规范化。中央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94%的部门提出了落实《准则》的具体措施。公安部、财政部等10个部门的22个支部开展了严格组织生活试点工作,在建立健全组织生活制度、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和实践。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党支部双重组织生活、带头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构建良好政治生态。

  三是深入开展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工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灯下黑”问题重要批示精神,对中央国家机关党建共性问题进行系统梳理和通报,建立“灯下黑”问题整改台账,对47个部门进行重点督导。各部门普遍建立了问题清单和工作台账,按月汇总上报情况,积极推动整改,消除“暗区”“盲点”。经过前一阶段的整治,77.4%的干部职工认为“灯下黑”问题已经有所好转。

  四是积极推进中央国家机关社会组织“两个覆盖”。工委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组织“两个覆盖”重要批示精神,制定印发《关于加强中央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后党建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文件,先后20多次召开工委会研究社会组织“两个覆盖”和脱钩党建有关工作,加强对各部门的分类指导和重点督导。目前,中央国家机关所属1491家社会组织中,党组织覆盖率已提升至85%以上,党的工作覆盖率明显提高。党的十九大前实现中央国家机关社会组织“两个覆盖”的既定目标可以顺利完成。

  五是加强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工委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国家机关部门机关党委、机关纪委专职书记队伍建设的意见》,规定“两委”书记连续任职不能超过两个任期,推动各部门把优秀的业务干部放到党务岗位锻炼考验,把经过党务岗位锻炼考验成熟的干部放到重要业务岗位大胆使用,激发机关党务干部队伍生机活力。2015年以来连续三年举办部门机关党委书记专题研讨班,分层次、分类别开展“两委”书记、党支部书记培训,强化了机关党组织书记理直气壮抓党建主业的导向。

  六是加强和改进机关群团工作。坚持党建带群建,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央国家机关党的群团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工会、共青团、妇联、侨联改革方案,着力打造“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百名工会主席走访千名困难职工”、中央国家机关公文写作大赛、青年干部“根在基层”调研、“驻村第一书记”走访调研、巾帼建功、中央国家机关女干部文化大讲堂、党外干部和归侨侨眷“智库论坛”、“天天健步走 每天一万步”、“心理健康服务大篷车”和“体质检测进部委”等具有中央国家机关特点的工作品牌。

  记 者:十八大以来,中央国家机关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上主要有哪些举措?

  李智勇:十八大以来,中央国家机关各级纪检组织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切实找准职能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努力把中央国家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

  一是健全落实“两个责任”制度机制。工委印发推进“两个责任”落实的意见,对责任内容进行“清单式明责”;对1.9万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全覆盖进行落实主体责任专题轮训,压担子、提要求、教方法,提高履职能力。目前,中央国家机关94%的部门制定了落实“两个责任”的实施意见或考评办法。

  二是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反“四风”落地生根。工委组成5个巡视组对10个部门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巡视,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51个、处置问题线索122件。十八大以来共给予198名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司局级党员干部党纪处分。98.2%的干部职工认为“三公经费”支出明显减少,98.4%认为做到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三是严肃监督执纪问责。根据中央纪委授权,工委对教育部、保监会等15个部门开展巡视“回头看”,发现整改未完成、不到位等问题58个,移交问题线索31件。2016年共受理信访举报22506件,给予607名党员干部党纪处分。通过督查、约谈、追责等方式,不断传导责任压力,倒逼责任落实,对35件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案件进行了审理。

  四是挺纪在前、强化日常教育。工委组织开展了以“党章党规在我心中”为主题的中央国家机关党章党规知识测试及竞赛活动,94个部门、18.6万余名党员参加网络测试,参与率达99.86%,及格率100%,在北京电视台进行总决赛,人民网进行了全程直播,引起热烈反响;围绕“以案释纪明纪,严守纪律规矩”主题,制作警示教育片,通报中央国家机关典型案例,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形成警示教育长效机制。

  五是加强机关纪检工作力量。截至目前,中央国家机关26个部门机关纪委进行了职能清理,27个部门增设了纪检机构,37个部门调整增加纪检编制77人。

  调查显示,98.3%的干部职工对十八大以来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反“四风”所取得的成效持正面评价;94.5%对所在部门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效表示满意,与2012年相比上升20.1%。

  记 者:十八大以来,中央国家机关在深化机关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破解机关党建重点难点问题上有哪些重要举措?

  李智勇:五年来,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注重运用改革思维和法治思维来谋划推动工作。工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深化改革和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等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纲要(2013-2017年)》和《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以解决机关党建体制不畅、关系不顺等突出问题为牵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是设立部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为从根本上解决中央国家机关存在的党建资源力量分散、难以形成合力这个老大难问题,2015年以来,在工委推动下,各部门都成立了党建工作领导小组,部门党组(党委)书记任组长、机关党委书记任副组长,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办公厅(室)、干部人事部门以及设有从事宣传思想、干部教育、巡视等党的工作的机构作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机关党委并由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任办公室主任,形成了抓党建的工作合力。

  二是推动党建工作与干部人事工作“同一分管、交叉任职、合署办公”。针对中央国家机关长期存在的机关党委和组织人事部门管党建与管人事相分离、管思想与管晋升相脱节、管党员与管干部相割裂的问题,积极推动有条件的部门机关党委工作与干部人事工作由同一名党组(党委)成员分管、机关党委与干部人事部门负责人交叉任职、机关党委工作机构与干部人事等部门合署办公,促进机关党建工作和人事工作有机融合,有效发挥机关党组织在干部管理监督中的作用。目前,已有50个部门(占59%)实现了“同一分管、交叉任职、合署办公”。

  三是健全完善机关党建考核评价工作机制。工委连续3年安排部门机关党委书记到工委现场述职,同时采取审核书面述职材料、参加部门现场述职等形式,推动中央国家机关全面开展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目前,94%的部门建立了机关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或机制,88%制定了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具体办法,84%把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纳入年度综合考核,72%建立了考核结果与评优评先、干部任用、岗位交流、责任追究等挂钩工作机制。国家民委、国土资源部、文化部等9个部门党建工作占年度综合考核的权重达50%。

  四是建立机关党建“制度群”建设机制。在工委层面,制定全面落实《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央新出台的重要党内法规、制度性文件的实施细则和配套办法,把《实施方案》提出的制度创新落实好,把中央国家机关党建工作的实践成果巩固好,确保制度真正“落地生根”。比如,研究制定了中央《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等制度文件的具体实施意见;印发了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等五项《实施方案》配套制度文件等。在部门层面,围绕制定落实中央和工委制度文件的配套文件、符合本部门实际需要的制度文件,机关党的制度建设进入了“快车道”。同时,工委还建立了党内法规制度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制度、党内制度性文件备案制度和机关党建工作优秀制度评选宣传推广机制。这些探索和实践,对于贯彻落实中央依规治党、制度治党重大战略思想,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

  记 者:十八大以来,中央国家机关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有哪些新探索?

  李智勇:十八大以来,中央国家机关聚焦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职责,把为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促进业务工作完成提供服务保障作为机关党建的根本着力点,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是深入宣讲中央精神。工委先后召开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动员部署会;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重大问题开设“大讲堂”、举办系列辅导报告会;综合运用《紫光阁》杂志“三纸六媒”(即《紫光阁》《学以资政》《党课》和紫光阁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移动阅读、云图书馆)对重大政策进行权威解读。

  二是动员组织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改革发展实践。各部门把机关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成促进工作、落实任务的发展优势,不断凝聚党员干部支持改革发展的思想共识,激发党员干部谋事干事的动力。调查显示,92.7%的干部职工经常在节假日加班加点、甘于奉献;97.7%经常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基层。

  三是做好干部职工思想状况调查和反映工作。十八大以来连年开展中央国家机关干部职工思想状况调查,调查报告及时报送党中央、国务院,得到习近平、李克强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相继开展党员干部在全面深化改革和“十三五”规划实施中的思想状况调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思想动态调查等,建立春节、国庆、年休假等假期见闻交流报告制度,调查报告为党中央、国务院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记 者:十八大以来,中央国家机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积累了哪些新经验?

  李智勇:回顾总结十八大以来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探索和实践,主要有以下七条基本经验: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重要论述,解决机关党建的指导思想问题。总书记机关党建重要论述,创造性回答了“什么是机关党建、怎样对待机关党建、怎样开展机关党建”等基本问题,系统阐述了机关党建的地位作用、总体要求、职责定位、本质内容、主要任务、基本遵循、工作力量和工作机制等重要方面,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机关党建提供了根本遵循。做好机关党建工作,必须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机关党建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其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把握好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二是把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和中央国家机关实际紧密结合起来进行总体设计规划,解决机关党建的总抓手问题。在中央国家机关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把习近平总书记新要求落到实处,必须结合中央国家机关实际进行系统谋划,提出可操作的工作思路、具体的实施方案、有效的工作抓手、有力的落实保障机制。十八大以来,工委以制定落实《实施方案》为工作总抓手,把工委内部和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工作重点、工作力量聚焦到落实《实施方案》上,连续几年常抓不懈、持续用力,牵引带动了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整体加强。

  三是落实机关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和党组织书记的“关键少数”作用,解决机关党建的领导体系问题。部门党组(党委)、机关各级党组织是开展机关党建工作的主体力量。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关键在于部门党组(党委)、机关各级党组织都能肩负起主体责任,部门党组(党委)书记、机关各级党组织书记都能履行好管党治党责任,建立自上而下、层层负责、运转高效的机关党建领导体系。十八大以来,工委每年都召开部门党组(党委)书记座谈会,2015年以来坚持每年举办部门机关党委书记专题研讨班,同时还不断健全完善部门党组(党委)、机关党委、机关党支部的责任清单,很好地发挥了机关党组织的主体作用和党组织书记的“关键少数”作用,形成了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分解责任、层层抓好落实的工作局面。

  四是深化党建工作方法的总结提炼推广,解决机关党建任务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为机关党建工作特别是党支部工作提供一套科学有效的方法,对机关党建工作的任务、要求、程序进行细化和具体化,是促进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的内在要求,也是推动机关党建各项任务落实的现实需要。十八大以来,工委把中央国家机关的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持续开展机关支部工作法的总结、提炼和推广,在解决“不懂、不会”做机关党建工作上取得了可喜成效,也有力推动了机关党建各项工作在中央国家机关支部层面落小、落细、落实。

  五是认真开展述职评议考核问责和巡视监督检查,解决机关党建责任不落实问题。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就无从抓起。落实责任,就要让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常态,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十八大以来,工委坚持对机关党组织和党务干部履职情况经常开展巡视和监督检查,严格开展机关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及时发现问题、进行追责问责,切实使履行机关党建责任真正成为一种硬担当。

  六是坚持开展党内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解决机关党内教育的长效机制问题。党内教育,既靠定期集中教育,有点“疾风暴雨”,解决党内存在的重大的、突出的问题;也靠日常教育,“和风细雨”,解决党内存在的带有普遍性的、一般性的问题。十八大以来,中央国家机关在认真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同时,充分激发各级党组织的内生动力,用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日常教育方式,形成了比较成熟的长效机制。下一步,我们将以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抓好制度建设这个关键,深入总结运用党内教育的经验规律,不断提高党员教育科学化水平。

  七是把改革创新作为不竭动力,解决机关党建的与时俱进问题。深入研究机关党建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着眼解决突出问题,积极推动基层党组织理念、机制、活动创新,才能使机关党建工作始终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十八大以来,中央国家机关准确把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对机关党建提出的新要求,出台实施了一批具有标志性、关键性的党的建设重大改革方案,形成和拓展了一批重要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实现了机关党建的与时俱进。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30日 16: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