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书记访谈|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党建不手软 业务才过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回顾中央国家机关五年来在党建工作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信息中心联合人民网、新华网、共产党员网、党建网、紫光阁网组织开展“中央国家机关全面从严治党这五年”视频访谈活动。

图为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接受专访。

点击观看视频

  主持人:王书记您好,咱们今天既然来到了科技部,我们首先就想跟您来聊一聊咱们国家科技成就,这几年取得的很多科技成绩,因为现在很多人都能感觉到现在我们国家科技的环境是越来越好了,比如百姓在生活中能够体会到、应用到的科技越来越多,科技创新也是随处可见。所以在今天访谈一开始,就想您给我们简单地介绍一下咱们国家这几年科技创新所取得的突出的成绩。

  王志刚:好的,我们国家在科技创新方面这几年确实是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从分类来讲,你比如在重大工程方面,我们都知道有高铁,有特高压(音),有载人航天,有深海的蛟龙等等,还有像港珠澳大桥,这些都是重大的科技工程和科技项目;但在基础研究方面,像我们的中位子震荡,像我们一些在生物方面的一些进步,包括在基因编辑,包括像癌症肿瘤的标志物(音)等等都有一系列;当然我们在一些大型科研装置方面,我们在大型的像光源(音),像强子对撞机等等我们国家有一系列的,这些年有些是有基础,这些年突飞猛进在发展,有些是这几年刚刚出来的一些新的科技成就。并且我们国家在论文的发表、论文的引用这方面总体上在世界上是走在前面的,当然最近也有几篇论文,107篇论文被斯普林格(音)撤加(音)了,这个在论文总数方面这是比较少的,但即使这样,作为科技部,作为国家政府的这个层面上也是眼睛向内,零容忍,只要科研人员不当行为我们都是采取惩戒的这样一种态度。当然,有一些是属于我们工作需要改进,环境需要改善的地方,那我们政府做好自己的工作。

  主持人:王书记一开始不光说了成绩,也说了问题了。我们知道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那在我们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把科技创新摆在一个更加重要的位置上,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那么您认为总书记为何如此地在强调科技创新,并且科技部又是如何部署和落实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

  王志刚:确实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的工作,十八大报告明确讲,科技创新是综合国力和社会生产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工作全局的核心位置,同时还讲到,坚持走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道路,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我们还知道新的发展理念在五中全会提出来的时候也是把创新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另外总书记又亲自部署,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做一个顶层设计,这个顶层设计就是我们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那么也就是说我们现在有新的战略,有新的理念,有新的顶层设计,核心都是要提升我们科技创新能力,以及科技创新如何支撑、引领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国家安全、民生改善等等方面,使我们国家通过科技的提升和科技的支撑引领,从一个大国逐步地走向一个强国,实现我们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

  主持人:刚才第一个问题王书记不光给我们谈了成就,也提出了一些问题。确实我们知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那在我国新的发展历史起点上把科技创新摆在一个更加重要的位置上,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这些都是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在讲话中专门提到过的,那您认为习总书记为何如此地强调科技创新,咱们科技部又是如何部署和落实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呢?

  王志刚:首先,我们是学习,确实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高度重视创新驱动,特别是科技创新。你看我们学习十八大报告,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一章节中,第一句话就是科技创新是综合国力和社会生产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工作全局的核心位置;第二句话讲的“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在经济进入新常态,我们提出新的发展理念,我们知道五大发展理念,其中第一个就是创新。同时,总书记又亲自部署,就创新驱动的这一发展战略要做一个顶层设计,那么这个顶层设计现在已经公开发表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

  那么在总书记科技创新思想理念,我们理解第一个还是将创新作为第一动力,也就是我们现在经济发展进入到新的常态,我们的动力转换要跟得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第二句话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我们讲创新的时候实际上有很多的创新,从不同的角度给予描述,科技创新是其中一个角度,还有就是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产品产业形态创新等等,都是创新,但这里面最核心的还是科技创新。如果把其他作为一个必要条件,那么科技创新就是一个充分条件,也就是有科技的进步、科技的创新,产生新的技术,其他的像商业模式包括政策、环境、政府服务、银行、投资等等方面去服务这样一种科技创新的时候,那么这样一个充分条件和必要条件就结合了,最后形成新的、颠覆性产业或者是传统产业的升级,有更大的竞争力。

  这是第三个怎么去推动科技创新,总书记说两个轮子一起转。一个是针对生产力的是科技创新,还有一个针对生产关系的,是科技的体制机制创新,那么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又服从于并且又能够能动于生产力,这样形成一个良性循环,这就两个轮子一起转。

  第四,我们创新的主要方向、主要目标在哪儿,那就按照总书记讲的三个面向,面向科技前沿,面向国家经济社会的主战场,面向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去实现国家重大的战略意志。

  那第一个问题基础前沿这一块,中国科学的发展既是中国人自己的需要,中国人也希望能够为国际社会科技方面做出我们的贡献。当然,科技和经济结合,科技和社会发展、和生态等等方面的结合,这是当前我们必须要解决的问题,也是创新驱动发展的一个根本要义和重大任务。还有就是我们国家要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国际上要有竞争力,我们在开展国际合作的时候要有自己的一些本事,另外我们国家的安全、老百姓的福祉都需要科技创新来提供支撑,提供引领。所以这就是总书记讲重视科技创新,在十八大以后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的理念、战略,提出了一系列明确的指示和要求。

  同时刚才实际上我也讲到了为什么会提出来?实际上科技在历朝历代都重要,在全球历史上,在中国历史上科技都是重要的,中国有四大发明,在世界上有第一次工业革命,是以热力学三大定律,主要是牛顿力学那一套,最后形成了蒸汽机时代;最后又是法拉第电子感应现象的发现和迈克斯方程(音)等等,最后就有了美国人和德国人分别发明了发电机和电动机,所以进入电气化时代;后来又有了图灵的可计算理论、冯诺伊曼的计算机架构,所以我们今天才进入了信息化时代。所以这些都是科技作为引领,那么今天又到了一个中国发展需要科技和世界科技到了一个新的关口,我们怎么样能够,中国的发展与整个科技的发展能够同步,甚至能够有更大的主动性,这是中国人必须抓住的。

  刚才我讲这前三次分别带动第一蒸汽机时代带动了英国成为强国;电气化时代美国和德国成为强国;信息化时代美国成为强国,那么下一个科技的发展,以及科技和产业、科技和经济的结合,能不能使中国成为强国?我觉得关键一招还在于我们在科技创新方面的认识、行动和我们的能力、水平。

  主持人:也就是说科技的重要性毋庸置疑?

  王志刚:对。

  主持人:刚才我们其实还是围绕着科技与创新来谈的,但是我们今天这个访谈的主题毕竟还是要围绕党建来谈,所以我们接下来的问题可能更多的是围绕这方面的。那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也是形成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在这个方面科技部又是如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层层落实的呢?

  王志刚:全面从严治党这是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鲜明特色,在十八大以后,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等都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这是跟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需要和进行我们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需要而提出来的全面从严治党。当然在“四个全面”方面实际上还有一个就是“五位一体”,“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这“四个全面”实际上是四个重要的工作抓手,全面建小康、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这四个方面,在这四个全面中间全面从严治党是管总的,是管根本的,因为我们中国的社会制度最本质的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一个本质特征就是坚持党的领导。

  在科技部做法方面,我们从这几个维度做。一个是从政治上来讲,怎么保证我们党的领导,保证我们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来前进。这是科技部党组必须履行和完成好的根本历史使命和我们的工作必须完成好的一个标准,所以在这方面我们从政治上来讲那就是坚持这一条,所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在这里面充分体现。我们每年年初要做两件事,第一是党组一号文件,第二是要开一个全国科技系统的工作会。党组一号文件对一年来怎么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总书记的一些系列讲话,以及涉及到科技部门职能和中央交代的涉及科技的一些重大项目、重大任务去完成,在党组一号文件里面都把它体现出来。在科技工作会上,万钢同志作为科技部部长,他按照党组一号文件在如何理解和落实,以及在工作中间如何部署,这是工作报告。所以这两个一个从总的要求,一个从工作层面,那么在平时也是,重大的项目、中央的要求的落实,都在党组会上首先研究,定一个基本的调,然后在布务会上逐步落实。

  第二是思想上的保证,就是从思想这个层面上,怎么让大家能够形成一个统一的意志,统一到什么地方?我们知道,一个单位必须要有统一的认识、统一的意志和统一的行动,统一到哪儿?要统一到习近平同志的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上来。所以我们是有标准,但又要统一,统一的这个标准救灾这儿。

  第三是组织保障。党的领导核心是通过组织来实现的,组织的健全、组织的战斗力是党的领导核心能够实施的一个重要保障,所以在这一点上,我们从党组到有的是党委、有的是支部,到党小组,到每一个党员都提出这样一个要求,并且平时通过党课、通过支部会,通过党组民主生活会,通过党组的中心组学习,还有党组会本身来真正保证我们这个组织是让中央放心的,是能够把中央的要求落实好。

  还一个就是作风的保障。我们知道再好的路线、方针、政策,再好的决定、部署,如果它最后是靠人来把它落实推进取得成效的,那人的这种风格、人的魅力、人的领导力以及号召力、凝聚力到底怎么样,有时候这就看你这个党组,每一个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是不是在这方面作风过硬,能力强,人有本事。所以在作风方面的保证。

  还有一个制度保障,凡事你不能太随意,必须有一些制度、规矩来约束,当然党建工作很重要的一方面那就是党的纪律、规矩,还有反腐败、廉政教育、廉政建设,这都是我们党建工作的内容。

  主持人:刚才王书记也是给我们总体地谈了谈科技部在党建工作方面所做出的一些努力,其实我们有一个问题,在任何一个单位和普通员工相比较领导总是少数的,而且是很关键的少数。那么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就要发挥一个关键的作用,所以落实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时,您认为应该如何抓住这个关键少数来强化党务干部队伍建设?能不能给我们举几个具体的事例来谈一谈?

  王志刚:这句话很关键,因为党的建设方面关键少数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那这关键少数首先你像我,像我们党组的同志,像我们万钢部长,还有我们各个司局局长、司长,还有我们一些事业单位的领导,这个在不同层面上都属于关键少数,所以我们工作重点,在党建工作首先这些人怎么样能够在思想上重视党建,在工作中间能够部署党建,在这个能力方面,一岗双责,既是一个业务干部,但同时又是一个党员干部,怎么样去履行党员的义务和责任。

  那么在党建工作遇到一些问题的时候,你能够有办法,并且能够旗帜鲜明地去走在前面,能够把这些问题解决,使党建工作不断上新台阶,这些都是我们要做的,党建工作本质上是人的工作,在人的工作中间像我们的做法就是这样,我作为党组书记、副部长,更是应该在党建方面,在以身作则方面、率先垂范方面更是要把自己摆进去,让大家能够通过我的身上能看到,一个党员领导干部应该是什么样的。

  那么同时呢就是我们和党组的同志、和每一个司局中层干部,要经常在交流工作同时也要交流党建的一些情况,不光是业务工作,那么这一点上呢我们是制度化的。你像我和万钢同志,和党组同志那就经常要谈心,这个谈心既谈业务工作,谈部里面的发展和注意的一些事情,但同时也要谈党建工作。刚才讲的几个方面,政治方面、组织方面、思想方面、制度方面、作风方面等等都要谈,和反腐倡廉方面都是要谈的。

  同时,就是和中层干部,一年我是面对面全覆盖,谈两次心,使他们有机会到我这地方去讲讲他们怎么去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作为一名司局长,或者是作为一个事业单位的主要领导,在抓党建是怎么抓,党建抓的方法,党建抓带来的成效,也有如果党建抓得不紧可能带来的问题,大家一块来分析,在分析中间我们更多地会谈一些问题,指出一些问题,同时还有一些加强组织建设。

  我们现在各个司局的支部书记也都是由司局长自己兼任,这样司局长在一岗双责的履行,就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他自己在以身作则的时候既要在业务上能够当领导,也要党建上做表率、当领导,所以这些都是我们的一些做法。

  主持人:您刚才确实也提到了,政治、组织、思想方面都采取了非常多的做法和措施,而且据我了解,咱们科技部有一个叫党建责任制目标管理考核制度,这个制度当中就要求领导干部在年终述职的时候,还有包括考核中的时候都要把党建工作列入其中,而且明确要求述职述党建、考核考党建,非常的具体的要求。那请您介绍一下这套制度对于咱们科技部在推动党建工作方面起了多大的作用?

  王志刚:好的,实际上科技部在党建方面首先有一个小组,就是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我自己当组长,相关的领导像纪检组长、机关党委书记来当副组长,一些重大的党建的一些工作,在这个小组也先研究,然后拿到党组会上再来研究,通过以后作为我们整个科技部党建工作的一个任务和工作安排。同时还有就是目标考核,我们在目标考核方面那就是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还是要同步,对党建的考核就是你一个单位如果说是党建工作没做好,那你考核仍然是属于不合格的,同时我们有一个理念,实际上党建工作做不好业务工作也做不好,所以有时候经常讲一手硬、一手软,但是我们党组同志他们在党组会上发言的时候讲,实际上党建工作这一手软了业务工作那一手也硬不了,因为什么呢?业务工作也是由人来做的,人必须是一支过硬的队伍。我们看什么《亮剑》,看什么石光荣的那个片子,那队伍必须是有信仰、有目标,并且状态是嗷嗷叫”才行,所以我们科技部也是讲,你必须把党建,把人引导到正确的方向,人的状态给他吸引到最佳,这时候我们的业务工作就可以做得更好。像今天我们上午开会大家还在讲,上周一周干了三件大事,一个是清洁能源部长会议和创新部长国际会议,这个规模最大一次,在中国召开的,我们这个107篇这个论文撤稿,我们就直接开个新闻发布会,表明我们科技界的态度,当然我们和教育部,和卫计委和中国科协一块来开表明我们的态度。

  所以这些都表明我们科技部的人,我们最后要形成9个字,叫“人本分,有本事,能出活”,就是人要本分,这个本分就是什么呢?就是大的方面讲党纪国法得守,小的方面讲不要有非分之想,踏踏实实爱自己岗位,干好自己的工作;有本事你看科技部这些人,真是我都为他们感到自豪,一个个不管教育背景、工作背景,在部里面,在办公厅、在后勤、在事业单位没怎么样,出去当个科技外交官那这都是,你刚才夸我讲有风采,那些人真有风采;还一个能出活,科技的改革、科技的发展方面很多大事情都是这些人来做的,这些实际上都是抓党建的效果。

  还有一些就是当大家思想不太统一,甚至有一些矛盾、有一些问题出现的时候,我们的干部更多的是通过抓党建,抓党员领导干部,抓党员队伍,最后统一思想、解决问题。

  主持人:您刚才说的让我们普通的网友也特别期待能够欣赏的,能有机会看到我们科技部人员的这样的风采,今天先通过您来小小地领略一下。

  王志刚:我代表不了他们,他们比我有风采。

  主持人:其实您刚才也谈到了自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程的效果非常明显,尤其百姓的感受也是特别明显,大家是拍手叫好,但是有一点是大家关注度特别高的包括社会关注度特别高的,就是这个科研经费如何管好用好的问题,也非常希望能借今天这个机会由您来给我们讲一讲。

  王志刚:好的,这个事情确实科技界关心、社会各界关心,党中央国务院也都很关心,因为科研经费总的来讲是国家的钱,国家财政怎么把它用好,无非两个标准,一个是能用出成果,二是用得规范,用出成果就是有的可能不一定是他违纪违规了,但是用得没有成效,这可能也是我们的失职,如果用出问题来了,那不管是政府还是承接这个科研项目的这些单位都有问题。所以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抓廉政,这是一个亮丽名片,所以科技部在这块首先一个是眼睛向内,因为经费各种科技创新的资源是掌握在我们手里,我们是矛盾的主要方面,或者在资源匹配方面我们有更多的主动权,所以眼睛向内,怎么让我们的人、让制度,让操作的每一个环节能够非常规范、有效地使用经费,坚决杜绝其中利用国家的一些科技计划、项目的权力捞取个人好处。这个我们在多年以前就提出了科技人员的“五不准”,就是科技部工作人员的“五不准,:不准自己参加课题,自己参加评审的时候不能拿评审费,自己不能参加报奖等等。这些就杜绝了你作为科技部的你既是政府管理人员你又参加课题组,最后又去报奖、又去分课题的一些经费,那你怎么可能,作为一个公职人员,在行政的时候能够公正?这是做不到的,因为利益已经把你绑在一起,所以这是我们眼睛向内要做的事情。

  第二是我们要通过一些制度,要管好和服务好我们的一些科技人员、科研团队和大学科研院所、企业这些创新的主体,既要服务好他们,但是也要管理,育管理于服务之中,这就制定了我们的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像11号文件,像科研项目的管理办法,像64号文件,当然还有50号文等等有一系列的管理办法,也就是通过制度,通过我们的工作去严格执行这个制度,来使得我们的科研经费能够管出效果和不出问题,这也是我们保护科技部干部的很重要的方法,有时候严是爱,真正管住了,不出事了,那么一辈子在科技部工作,最后踏踏实实地把自己的工作经历走完,这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如果中间真有什么事情,这些年我们看到国家部委也出了一些事情,就是可能很大程度上既有我们这些出事人自己抵抗不了诱惑,甚至于主动的怎么样去捞取一些好处,是不是也有我们在党建的方面,在组织的要求方面没有做到及时提醒,最后酿成了有的是违规了,有的是违纪了,有的是违法了。

  我们也是通过自己的一些违纪违法的案例,和其他方面的一些违纪违法案例,最后来不断地找出问题的根源,通过制度建设、通过机制的安排,能够使得我们的科研经费用得更规范。当然现在这个问题你要想彻底根治可能也不太容易,所以我想像这样的工作,我们一方面会盯住不放,一方面也要有一个持久战、在路上的这样一种准备。

  主持人:其实科研经费的这个滥用可能只是我们反腐倡廉中的一小部分,刚才从您的谈话中也能感觉到我们科技部在廉政风险防控和杜绝腐败滋生方面也是采取了非常多的措施的。

  王志刚:对,我们实际上制度是一方面,刚才讲我们有很多制度,包括党组的主体责任、纪检组的监督责任,每一个单位的主要负责人都是一岗双责等等,但实际上要形成一种文化,形成一种氛围,这个文化就是什么呢?就是我们在科技部倡导什么?反对什么?我们在2014年就很明确提出了“四个倡导”、“四个反对”,我们倡导讲政治,倡导做正人君子,倡导五湖四海,反对团团伙伙,反对不在状态啊等等,目的是什么呢?就是有一种文化,就是什么人在科技部能够得到褒奖,什么人在科技部就觉得体这样做你没有市场,你待不住,另外还有一个呢就是我们的领导干部开展批评,有的是一对一的批评,有时候在会上就直接点名道姓,看上去好像是有一点太严厉了,但是这种点名道姓形成一种常态的时候,他就不会再往更深的深远里走了,实际上是保护他了。因为现在能批评的都是初期的、苗头性的、倾向性的,还没有发展到那种不可救药的、无可挽回的那种情况,所以这可能是更重要的,就是我们有制度,但是制度的执行,领导自己如何带头,领导看到有违背制度、违背党纪国法的事情,你能不能及时地站出来讲,能不能形成一种好的生态,讲了以后也不是讲这个领导就对这个人就一棍子打死了,而是说就事论事,你这件事错了,并且提醒你必须要改正。这样的才能保证什么呢?就是我们挂在墙上、写在本子上的东西变成日常工作中间每一件事情都把它体现出来,特别领导在这一块上,你如果是老好人,或者说什么有些私心,或者自己做得好像不太正,肯定不敢讲,如果领导不讲,那对下面来讲他可能也是关键少数,好的方面他是关键少数,不好的方面影响他也是关键少数。所以我想我们科技部的领导都不会当这种不好影响的关键少数。

  主持人:好的,也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的环境变得更清廉,因为毕竟我们做科技创新的人员,科技创新的发展它需要有特别严谨的科学态度,就像您刚才谈的,科技部的工作人员要求要本分、有本事,还得出活。那我们再回到这个科技工作的问题上来,2016年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习近平总书记也发表重要讲话,吹响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那在新的形势下,科技部在事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世界科技强国方面又做了哪些工作?

  王志刚:去年召开了全国科技创新大会,这是十八大以后在科技界最重要的会议,在这次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到2050年左右,我们建国100周年的时候要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并且分三步走,到2020年要进入创新国家,2030天要进入创新国家前列,2050年要成为世界科技强国。这是这个时代的要求,它是由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统一构成的一种社会形态,这种形态不断地由低级向高级发展,那么现在我们处再一个什么阶段?我刚才说我们党历来重视科学技术,但到这个阶段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更加重视?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在科技方面的部署,就到了这个时代,我们必须把科技创新要更加有力地抓在手上,作为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最有力的杠杆。马克思不是说过吗?科学技术是革命意义上的一个杠杆嘛,就是这个,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也说过,马克思不仅对人类有两大贡献,辩证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理论,但同时他也是在数学方面非常精湛的,并且对工业革命的一切最新成果不是浅尝辄止,而是做深入的研究。这些都是什么呢?这些伟人都是在对科学技术的重视和对它的洞察,以及在摆位方面他是从全局、从本质和关键上来看这个问题的。所以刚才我讲这个说生产力、生产关系,我讲过科技是生产力,科技创新就是要新的东西、新的生产力出现,这样我们才有更好的经济基础,而改革是生产关系,就在这样的经济基础上的建立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统一、演进过程当中,我们现在到了一个新的时代,需要更加重视,就是这个意思。

  主持人:王书记,您刚才这个问题讲的是一个重要性,那么科技部有没有一些措施?

  王志刚:刚才讲到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大会召开以后,科技部一个是在科技强国的内涵、目标、三步走的安排,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建设和完善,以及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产业化等方面的安排。同时,在改革方面、在发展方面,在科技的各个领域、各个阶段和不同层面上进行部署。这里包括原来我们2006年有一个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最近我们面向2030年又提出一些重大科技的项目和工程。另外,在基础研究方面,在技术创新方面,我们都有一些部署。在改革方面,怎么样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在分配政策上如何体现知识的价值、技能的价值;在科技的转化方面,我们的科技人员怎么样有更多的收获,跟他的生活改善,跟他在社会上得到尊重怎么结合,这些方面我们都有一些做法。

  当然,还有一些涉及到政府如何“放管服”提供服务,我们的科技方面的战略、政策、规划和服务如何进一步改进,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如何摆,政府如何更好地在营造法律、政策、文化等环境方面能够做更多的事情,让每一个想创新,有科技能力和愿意开展科研活动的人都能够有一个机会公平、权利公平和规则公平的一个环境和平台。

  主持人:既然您说到这儿,我们接下来就想请问您黄大年的感人事迹也是引起了全社会的强烈反响,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也是作出了重要指示,号召以黄大年为新时代科技工作者的楷模,特别想借此机会特别想听听您的想法。

  王志刚:黄大年是当年中国科技人员,也是中国当代知识分子的一个优秀代表,所以总书记在指示中对黄大年在爱国方面,在教书育人,在淡泊名利方面等等,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实际上在中国有很多类似黄大年的人,比如像钱学森,国外优厚待遇,他自己的科研在美国也会有很好的前景,但是为了祖国他回来了,回来的时候被美国扣的时候,他仍然坚持不懈,最后回到了祖国。像邓稼先,博士毕业9天就回到了祖国,这种人很多。

  从黄大年这一块,我们要讲一个问题。当代的中国科技人员,在人品、在素质、在情怀等等方面,应该具备什么,有些是学术才能方面,有些是做人的品质方面,我们要有一个倡导。我们希望,搞新闻和搞宣传的人要多多宣传这些,像黄大年确实是值得大家向他致敬。

  我上次在科技部开了一个座谈会,我当时主持的时候也讲了,向这些人看齐,见贤思齐,应该看到这些人才是真正的榜样,他在国外有很好的条件,他的水平在美国和英国都是有公认的,在国际这个领域都是有公认的。但是他当时就是一句话,出国的时候讲“我学成一定回来”。所以学成以后马上回来,回来他也有牺牲,他的爱人在国外也很成功,办了两个诊所,结果为了他把两个诊所卖了和他一起回国。这些就是一句话的承诺,这就是孟子讲的诚信为上乘(音),诚信天知道,私诚者人知道(音),外国谚语讲“诚信是一次性的礼物”,都是这个道理。这种人的人品,因为我们科技人是认识的,他也是我们“863”的首席专家,很多人认识他,当时就把他作为最优秀的首席加以肯定。当代的科技人员应该怎么样,要通过黄大年以及还有很多活的黄大年,我们去挖掘,去发现,去提炼,要成为社会的一个楷模,一个标杆。

  我们科技部在这件事上,整个科技界包括中央,都在关心一个事情,怎么样更多关心这样一些科技人员,他们在埋头做他的科研,而且这个科研很多就是和国家民族相关的,像黄大年做的有些就是国防,有些就是科技前沿,有些跟国家安全相关的,这是国家利益所在。科学前沿是给国家争来一种荣誉,争来一种尊严,这样的人如何去关心他,使他们无忧无虑,或者心无旁骛,专注他所擅长的科研活动。我们政府和社会给他一种很好的文化环境,给他一种很好的服务质量,这可能就是我们要做事情。

  主持人:也就是不管从政策上,还是从硬件上,还是软件上,都要给他们创造更好的环境,来留住这样的人才。您如何评价目前我国的创新创业环境?有没有一些问题和急需要解决的一些现状?

  王志刚:我国的创业主要是科技型创业,这个环境总体上是好的。不光我们讲,包括国外都在讲,很羡慕中国的环境,所以才有一些外国人、外国企业和一些中国出国留学回来投入到创新创业的大潮当中,并且通过创业很多人确实实现了自己的目标和抱负,也实现了人生的一些价值,这些是肯定的。要想改进,环境改进是第一位的,创新创业是大众的事情,即使我们讲科技型创业首先也是科技人员,第二是科技成果,第三通过科技成果转化能够有科技型企业和科技型产品产业,这也是很大的区别。

  我刚才讲了,我们从创新创业者角度出发,换位思考,他们为什么要到中国来创新创业?中国这一块土地能不能留住他,和创新创业成功之后能够继续拴住他们的心,这可能是我们在法律、政策、服务,以及在平台等等方面,包括在市场环境,怎么去构建更好。这是我们现在看还有不少工作要做。

  主持人:还有很多急需要解决的问题和困难。最后一个问题,作为科技部党组书记,您也是有着多年的一线科技工作的经历,并且也有着科技部门管理的经历,从您个人来谈,您对于未来科技发展和科技的改革的最终目标是如何理解和如何畅想的,并且您觉得科技进步应该让百姓从中获得什么?

  王志刚:科技还是作为实现国家意志,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和保障国家安全方面,科技具有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中国现在从大国走向强国,强国的标志首先是国家安全,然后是经济持续发展,第三是老百姓满意。这三点构成一个强国。在这一点上,科技怎么去发挥作用?我想作为科技部来讲,在国家安全方面我们怎么样能够使得我们的国防安全、社会安全、政治安全、生态安全、文化安全方面,都有科技很多工作要做,并且现在都也在做。

  当然科技本身也有安全,我们科技安全方面,即使科技的安全本身又是科技支撑其他安全一个重要的不可替代的手段,比如经济社会发展更是这样,刚才我们讲几次公约革命(音),讲到今天进入新常态,讲到现在“三去一降一补”,讲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它都不是简单的一个替代关系,都是一种创造关系。科技如何进步?才会产生一些对传统产业的提升,使得传统产业有更高的竞争力,更适应于市场的需要。

  当一些新的技术出现,如何使它能够颠覆原来的产业,谁颠覆了谁占主动。像照相机原来是胶卷的,现在变成数码的,电视机现在谁来看CRT,谁来看PTP(音)的电视机,现在都是液晶的电视机,所以在这些方面,谁能够用颠覆性的技术首先进入颠覆性产业,或者说发起一个颠覆性的产业,谁就在整个经济竞争中占据主动,而且这种主动带来的是高回报,而且是带来的是主动权、话语权,因为你是第一个,所谓竞争的场地、竞争的规则你来制定。当然还有像民生改善方面,现在老百姓可以讲各个方面都离不开科技。上次两会的时候摩拜单车,也是这样,现在我们自己没有感觉到,你到新加坡,到其他的一些国家,他们都感觉到你这个支付太方便了,网购太方便了。还有网上或者其他方面在学习方面提供的一些平台、一些手段,人在生活多样化方面提供的选择,等等方面都是科技带来的,或者说科技是其中推动的最主要原因,为什么说它是充分的条件,有了科技,加上市场和风投等等,再加上法规政策,市场的一种保护,或者市场的一种运营,采得使得颠覆性科技变成颠覆性产业。

  在这方面,作为科技部也好,作为我个人也好,都希望能够从科技这个角度出发,能够使中国在科技支撑引领发展方面,科技创新的能力和水平方面,以及科技惠及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安全等等方面,能够多做一些事情。

  当然,中国的科技部还有一项很重要的事情,就是中国的科学技术如何为国际社会作出我们的贡献,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同,这也是我们的责任。还有一个是科学普及,大众的科学普及,大众要有一种科学的素养,有这种科学的认识,可能有一些方面海啸就不会去买盐了,还有其他方面的这种例子不少,这都是我们科技部要做的工作。我们科技部,包括我个人也是,一个是服务科技人员,一个要紧紧依靠科技的这些机构、团队,最后就是通过我们的组织,我们营造环境,我们的宣传和我们自己和大家一起做,最后能使得科技在我们国家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发挥更大的作用,产生更大的影响和实效。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王书记,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全部结束,再见。

  精彩视频片段

  王志刚谈习总书记为何如此地强调科技创新

  王志刚谈如何保障从严治党

  王志刚谈如何发挥“关键少数”作用

  王志刚谈年终述职考核党建

  王志刚谈科研经费如何用好管好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1日 09:5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