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党课送到田地头:四川成都探索农村党员培训新路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阳光透过树荫洒下一地斑驳,30多杯清茶在光影里干了又满上了。6月30日上午,成都市温江区和盛镇临江村,一堂主题为“乡村旅游新业态”的特色党课不光有全村党员参加,还吸引了不少村民旁听。

  “乡村旅游该提档升级了”“民宿发展的现状和趋势”“周边地区的成功案例”“临江村的现实条件和参考模式”“给旅游经营户的几点建议”……温江区旅游局副局长解晓红一番专业讲解让学员大开眼界,摆“龙门阵”的声音越来越小。

  “我很想问问,临江村在区上的旅游业发展规划中处于什么位置?村里参与民宿经营的热情很高,区上有没有相关政策和资金支持?”一个小时的授课到点了,但主讲人却没能离开,而是被临江村党支部书记黄远和现场学员带入了互动交流环节。

  一位旁听者站起来大嗓门提问:“领导说得这么好,能不能多请些专家到我们院子里来指导指导?”也许是被这种热情感染了,解晓红在给局里打电话请假后,讲规划,讲政策,提建议,与现场干部群众又对话了1个多小时才被放行。

  温江区委党校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存在的渠道不多、内容固化、方式老套、针对性不强等问题,今年以来,区委党校探索推出“党课送到田地头”的农村党员教育培训活动,力争为新形势下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注入新的活力。

  为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温江区委党校在进一步充实师资力量的同时,提前通过调查问卷掌握各镇(街)党委、各村(社区)培训需求,要求授课教师准确了解农村党员想什么盼什么、当地经济发展有什么缺什么,确保送党课下乡既有“味”也有“料”。

  教学过程“活”字当头。温江区委党校一改过去党员集中在党校学习的模式,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农家院坝,采用现场指导、实地授课、典型示范等多种方式,使农村党员和群众愿意听、乐意学、有收获,变枯燥的灌输式培训为活跃的参与式教学。

  “这种充满乡土味道的授课有助于提高农村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带富能力和协调能力。”和盛镇党委副书记石定强说。据统计,温江区“党课下乡”目前已在全区10个镇街开展了15次专题授课,累计培训农村党员1200余人次,吸引群众旁听1000余人次。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1日 19:03 来源:新华社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