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兰溪:闪耀在抗洪一线的红色“铁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入梅以来,钱塘江上游地区连续遭遇强降雨天气,浙江兰溪“三江五溪”面临重大威胁,兰江连续24小时超越保证水位。在防汛抗洪的紧要关头,全市各级党组织成立抗洪抢险党员突击队367支,参与抗洪抢险的党员干部1.2万人,累计抢险172处,转移群众7.9万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7亿元。

新使命新征程,抢占抗洪抢险新高地

  32.04米,洪峰流量14500立方米/秒。当洪峰到来时,经过数日暴雨侵蚀、洪水浸泡的兰江下游女埠街道段堤坝终于抵不住,管涌不断出现。民主村缺口、汇潭村缺口、泽基村管涌……警报一个个响起。

  当许多群众第二天来到现场的时候,惊讶地发现大坝安然无恙。如果我们把时间倒转,那么看到的将是终生难忘的感人瞬间。

  在民主村,沿山渠道发现大缺口,街道干部、村两委立即组织人员处置险情,党员章恒松不顾暴雨急流,自告奋勇跳入水中,帮忙封堵缺口,纵然洪水不断灌入他的口鼻,他毫不畏惧,其他两委班子成员也不顾危险奋力除险,终于堵住了缺口。

  在汇潭村,渡口缺口,由于水位急速上涨,刚刚堆好的沙袋墙突然出现了松动。紧要关头,汇潭村书记邵建新立刻冲上前,不顾危险用身体死死顶住将要冲掉的沙袋。在他的感染下,周围的抢险队员们纷纷上前,用身体筑起一道“铜墙铁壁”,挡住了肆虐的洪水。

  在后郑花塘村,郑有军、郑素明两名党员在巡堤时发现管涌点,立刻组织人员处理。因有人员一时难以赶到,而管涌随时可能扩大为溃堤,两名党员不顾自身安危率先跳进汹涌的兰江里,用身体封住管涌口,直至他人赶到最终补上管涌点。

  谁能想到这些都是刚上任才1个多月的村干部。刚刚经过换届洗礼的村干部在倾盆大雨和滚滚洪涛中用实际行动宣示了自己的担当和奉献。在村级换届后,兰溪通过集中学习、专题培训等形式有效地推动了“两学一做”在村干部中扎根,女埠街道只是本次兰溪抗洪的一个缩影,在纪委、组织部门这几天的督查工程中,没有发现一名党员干部脱离岗位、出现掉队。

舍小家顾大家,处处彰显大爱无疆

  25日凌晨5点,诸葛镇人武部接到支援一线抗洪抢险通知,人武部副部长叶肖来不及通知家人,撇下新婚妻子,立即组织民兵奔赴兰江街道许埠村支援。他们在雨水中,连续奋战十多个小时,双脚因为长时间的浸泡,出现肿胀、过敏等皮肤问题。晚上七点多,匆匆吃过晚饭,他们又立即对抗洪期间所损耗的物资进行清点及补充,随时准备组织人员前往一线支援抗洪。

  而此时,叶肖的新婚妻子王佳丽也奔波在抗洪抢险的新闻采访一线,当她从情况危急的女埠街道甘溪河堤泽基小片赶回单位之后,才从同事口中得知丈夫参与抢险,看到在电视中丈夫面临的危险,潸然泪下。但她顾不得给丈夫打个电话,又奔赴情况危急的上华街道下龚村马达溪堤防,蹚在滚滚洪水之中,记录着人民子弟兵抗洪抢险的每一个画面,次日凌晨两点多才回到单位,写完采访稿,天都亮了,整整一夜没合眼。

  与此同时,奋战在抗洪一线的,还有连续10个小时驾驶冲锋舟的邮储银行副行长董红旭、怀孕5个半月的准妈妈陈文洁、三过家门而不入的党员叶海忠、因救援而忘记女儿的党员赵美良……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的事迹还在多名党员干部身上重复上演。

水退人进,兰城重现往日生机

  洪水退去,兰溪城区恢复了往日生机。如果不曾亲身经历这场暴雨,也许你根本不知晓这里昨日“汪洋大海”。26日凌晨四点半,当洪水逐渐退去,天还下着小雨,兰溪环卫党支部立即组建党员突击队,组织900余名环卫工人投入到清淤工作中。截至27日中午,兰溪城区道路清淤工作基本完成,此时离洪水退去仅31个小时。

  大灾之后必有大疫。市疾控中心党支部立即组织了党员应急小分队,深入洪灾过后的乡镇和社区,每家每户进行消毒以及宣传防病工作。据统计,对受灾区室内外环境消杀面积达10.8万平方米,发放宣传资料2650份,对防止肠道等疾病的发生和传播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灾后恢复生产是第一要务。市农林局7名局领导带队,分组到各灾区了解和指导服务防汛救灾生产恢复工作。市农民之家技术人员现场提供技术指导,畜牧局组织人员对死猪进行清理。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组织人员对野生动物繁殖场进行走访检查,叮嘱养殖户时刻注意安全隐患,切实做好消毒措施及疫病防治工作。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3日 14:2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李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