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凝神聚力保平安 铸魂砺剑写忠诚

——公安部“两优一先”集体与个人群像扫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之际,公安部隆重表彰部直属机关2016至2017年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支部,100名优秀共产党员、2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40个先进基层党支部用他们的忠诚与奉献,向党的96岁华诞献礼。

  “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提出的“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他们铭记在心。一年来,部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兢兢业业、扎实工作,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为全国公安民警作出了表率,为公安队伍建设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生机和活力。

  对党忠诚 矢志不渝

  忠诚,是公安队伍代代相传的政治基因,是融入血脉的人民警察之魂。

  部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部警卫局会议警卫处副处长庄世明,在2015年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安保任务期间,刚做完肾结石手术,就投入到紧张的证件组工作中。今年4月初,“肺癌”二字赫然出现在他的诊断书上,医生让他马上住院手术,他却因工作到了关键时期,毅然选择坚持到工作结束才做手术。上手术台前,他仍忙着向上级汇报智能验证系统部署情况。手术后不久,他就在病床上打着点滴办公,每天审核办证信息近千条。

  这就是庄世明,一个55岁的“老警卫”、28年党龄的老党员。他用绝对忠诚的党性、坚强不屈的意志,践行了“永远做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合格党员”的庄严承诺。

  部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部直属机关党委群工处副处长张丹在人员紧张、工作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加班加点,尽职尽责,通过自身努力带动处里同志团结一心,推动群团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受到了上级机关和广大干部职工的好评。

  部直属机关先进基层党支部、部办公厅指挥中心党支部全体同志,多年来忘我战斗在应急值守第一线,积极参与各项重大活动安保、重大案事件处置及重大突发安全事故救援等急难险重工作。作为公安机关的信息枢纽,部办公厅指挥中心平均每年接收各类信息近3万条,编辑字数300余万字,为辅助科学决策提供了大量的第一手依据。

  部直属机关先进基层党支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德育、历史教研室联合党支部在教书育人中务求实效,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牢占领思想舆论主阵地。

  务实创新 进取担当

  此次受到表彰的民警都是各自领域中的行家里手。多年来,他们务实创新,开拓进取,努力提高专业水平,在部门、警种、单位中成为“达人”。

  部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部第一研究所证件部副研究员肖培森一直致力于法定证件国产专用芯片产品的研发和应用推广。14年间,他打破了国外芯片公司对我国电子机读旅行证件的垄断,开启了该类法定证件芯片国产化进程,并积极开展检测认证工作,加快了国产芯片的应用步伐。

  部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部法制局法制研究指导处处长锁正杰多年来通过参与起草和修订完善《公安机关执法细则》,推动全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他带领全处同志修订形成的《公安机关执法细则(第三版)》,于去年7月印发全国,为公安民警执法办案划出底线、建立规矩。

  部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部刑事侦查局电信网络犯罪侦查处副处长陈琛熟练运用专业知识,参与起草国务院和各大部委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重要文件,推动出台一系列规定和实施细则,为依法严惩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部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部物证鉴定中心法医遗传技术处调研员、主任法医师徐秀兰参加公安工作33年来,协助基层侦破10年以上命案积案13起,为两起部督11年积案的侦破提供了关键线索,同时积极培养年轻人迅速成长为办案骨干。

  他们不仅拥有冲锋在前、勇于胜利的战斗精神,也具备扎实的法律素养和专业技能、勤勉尽责的职业操守,这是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的根基所在。

  遵规守纪 严守底线

  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时刻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做到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才能成为一支真正过硬的威武之师。

  部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中央纪委驻公安部纪检组现役纪检监察室副主任赵彦卿“正人先正己”。工作中,他本着对党的事业负责、对法律负责、对案件事实负责的态度,敢于“唱黑脸”,树立和维护了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形象。

  部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部治安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冯利在工作中着眼于“小钱小物”,主动拓展办公用品经费管理改革新思路,创新内部管理新方式,推进办公用品领用及经费管理制度改革,有效解决了办公室统一购买办公用品后囤积率高、使用率低的问题。

  部直属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部警卫局政治部主任汤波深知严明的纪律作风对警卫工作的重要意义,多年来针对警卫工作特点,组织开展忠诚卫士教育,加强党员官兵教育管理,强化战时动员激励,创新战时表彰宣传,有效激发了官兵斗志。

  部直属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部装备财务局政治处主任訾磊在遵章守纪方面为党员干部作出了表率。为加强局机关党的建设,他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创造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关心关爱党员干部,有力地推动了过硬队伍建设。

  部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部交通管理局队伍建设指导处处长万红刚推动建立健全了交警队伍风险隐患研判预警防控机制,推进规范执法实战应用,组织编写了一系列规范执法规程和指南,组织全国交警系统开展“送教上门”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铸魂砺剑写忠诚,不负使命展雄风。在新的长征路上,部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昂扬的斗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记者 王文硕 实习记者 陈栩然)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4日 12:2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