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是党员,必须靠前”——湖南邵阳县党员干部抗洪抢险侧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山洪暴发、良田被淹、房屋冲毁、城区内涝……连日来,邵阳县广大党员干部把抗洪救灾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考场。在洪灾骤至时,他们挺起脊梁,用生命践行入党誓言,诠释了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从6月28日起,塘渡口镇蔡山团村党支部书记张雄军就一直奋战在抗洪一线,5天未归家,直到7月2日下午洪峰退去时,张雄军的老婆仍然被困家中。

  张雄军家是做塑料袋加工的,生产的机器设备和原料都放置在房屋一楼。洪水袭来时,张雄军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干部赶赴村头坝上处理水库塌方,顾不上家里物资的抢救,机器设备毁于一旦,自己的小车和一台面包车也被浸泡在洪水中。

  在此次洪灾中,蔡山团村受灾严重,共淹良田1100亩,淹没房屋50间,山塘塌方1处,460余亩网箱被毁。“此次抗洪防汛如果不是张雄军冲在前头,村里就不只是庄稼被毁了。”与张雄军并肩作战的蔡山团村主任张秦感慨说,“面对洪灾,支书真是我们的主心骨。”

  “我是党员,必须靠前。”从抗洪火线下来的张雄军并没有及时回家,他惦记的是谢义的厂房和村民的安全。张雄军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情怀,谢义是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他感慨地说:“我活到这么大,哪看到对百姓这么负责的支书。”

  7月1日下午,邵阳县夫夷河水位持续上升,超过警戒水位4.34米。洪峰过境造成河水倒灌,县城城区发生严重内涝。危急关头,邵阳县人武部官兵冲在前头,忘我奋战,全力投入抗洪抢险的战斗中。

  7日2日早上6时许,县城老街大部被洪水淹没,已经连续奋战10多个小时的人武部官兵接到报告:“由于洪水来得急,有群众被洪水包围,请求救援。”县人武部后勤科孙科文二话没说,带领民兵驾驶冲锋舟展开营救。

  水面上到处都是漂浮物,稍不注意,冲锋舟的螺旋桨就会被缠住,随时有被冲翻的危险。孙科文沉着应对,仔细地选择航道,小心操作,排除万难,成功将10名被困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

  “街上洪水是今天凌晨3时20分退去的,县防汛抗灾指挥中心给我们53个清扫消毒点统一发放了消毒液。”7月3日清晨,记者在邵阳县城的邵新街看到,一排排党员干部背着洒药箱,正在给群众示范如何对房屋和店铺进行外围消毒。

  洪水退后,邵阳县530名城管队员、环卫工人、党员先锋队员来不及休整,甩掉连日的疲劳,集中开展对重点区域及主要街道、巷道的垃圾清理、淤泥清除转运工作。310余名党员义工、青年服务志愿者也走上街头,清扫淤泥、垃圾。至7月3日下午,该县被淹主要街道已基本清扫完毕,交通迅速恢复。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4日 15:05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李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