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建】天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 抓实基层党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夜幕下的天津文化中心广场,健身操、广场舞、太极队、腰鼓队、合唱团……几十支队伍或悠扬演奏,或翩翩起舞,游人如织,秩序井然,每个队伍周围,会看见几个佩戴着红袖标的人,他们是银河文化社团联合会的党员骨干。

  今年4月,为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天津市深入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这是活动中的一个缩影。

  天津文化中心日均接待市民近2万人,节假日甚至超10万人,自发文化体育团体纷纷涌现。由于社团规模不等、活动形式多样、地点随意、人员流动大且管理松散,时间一长,彼此间难免产生矛盾和摩擦。

  针对此问题,党总支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党总支成员值班制度,协调解决各团队间问题,使社团由自发、流动、松散活动转变为组织有网络,管理有制度,活动有场地,场所有标识,工作有记录;引领群众文体活动健康发展,打造广场文化社团汇聚正气源、传播正能量的“红色氧吧”。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抓实基层支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就要充分发挥党的组织功能、组织优势、组织力量,牢牢扭住基层党支部这个重点,抓好党支部制度建设这个关键,让党支部吹响“集合号”。

  公交八路是天津公交行业的一面旗帜。八路车队党支部坚持“公交线路就是群众路线”的服务理念,结合窗口单位特点,把理论学习延伸到站区、到车厢。打造开放的“宣传站”,从站区标语到候车厅展牌,从多媒体视频到车队《支部园地》《团青园地》《工会园地》,“两学一做”基本知识随处可见、随处可学,以“小标语”赢得了“大阵地”。

  打造流动的“宣传车”,制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迎保全运会、喜迎十九大”等车身公益广告,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文化车厢、廉政文化车厢和《党章》车厢扶手,通过公交“流动课堂”第一时间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达给广大市民乘客。

  小车厢连着大社会。车队共有179名职员,其中有30名党员,支部班子冲在前,党员干在前。他们中有的15年如一日,甘愿上早班、跑首班;有的带病坚守一线,做好运营服务管理工作;有的连续十五昼夜在岗值班,保证车辆更新任务顺利完成。多年来在海河两岸留下了一条闪光的辙印,被市民乘客广泛誉为“海河岸边好八路”。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为民是最好的作风。在和平区,基层党建以“三认四百双结对”活动为抓手,让基层党组织在为民服务中成为“一线的工作站”,让广大党员当好“最近的贴心人”。

  “三认”通过组织党员下沉社区认岗位、认穷亲、认难题,搭建党群 “连心桥”。目前,党员干部共认领服务项目和岗位1491个,结对帮扶困难群众2243余户,完成“微心愿”1260个。

  “四百”则通过组织党员融入群众,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织密党群“感情线”。近两年,党员主动联系困难家庭2700余户,解决了3900多个“抬头不见低头见”的问题,做到了老百姓的事儿件件有回音。

  “双结对”组织机关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结对、驻区单位与社区党组织结对,开展党建联抓、环境联建、治安联防、卫生联管、服务联手、教育联办等“六联共建”活动。目前,63个社区与573个驻区单位签订共建协议,解决企业用工、家属安置等问题700多个,有效提升了共驻共建共享的实效性。

  为民解一件难事,就是为党增一分民意。在南开区向阳路街道昔阳里社区,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将联系方式在社区公开,承诺上班有时间,为民服务无时限,党员群众有事随叫随到,居委会全年无休,不分时段为居民服务。每位昔阳里社区工作者都有一本民情日记,记载日常入户情况、居民来电来访,更记下处理过程和处理结果,定期跟踪服务。多年来,民情日记记满了27本,解决社区居民遇到的急难问题1000余件,办结率100%。

  和平区朝阳里社区是国家民政部命名的“全国第一个社区志愿者组织发祥地”,于2000年成立了全市第一个社区党委。朝阳里社区党委把学习教育融入志愿服务活动中,把改善民计民生作为切入点,提高党员履行义务的自觉性,把理想信念融入工作中。把过去社区志愿服务的“老三送”(即送煤、送菜、送炉具)转变为现今的“新三送”(即送岗位、送知识、送健康),让服务内容不断适应居民群众的现实需求。

  每一名党员都是中国共产党这片森林中的一棵树木,而党又深深根植于人民群众这片更为广阔的森林之中,每名党员都应当融入到群众当中去。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求广大党员站稳一切为了群众的立场,就能够在服务群众的新常态中,取得服务群众的新成绩。

  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指出,党支部是党组织的最基层单位,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只有把党组织工作的落脚点、着力点放在基层支部,让党组织的每一个“细胞”都健康良好,每一个支部都坚强有力,才能纲举目张,真正织密党组织的“网络”。要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原则,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等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增强支部战斗力和凝聚力。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4日 17:22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易信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