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公安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着力打造过硬公安队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着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过硬公安队伍

公安部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 夏崇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国公安机关和公安队伍要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人民公安为人民,全面加强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邃,为新时期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从政治的全局的战略的高度,明确提出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深刻揭示了公安机关的基本属性和公安队伍的职业特点,精辟阐述了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带有根本性、原则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加强公安工作的总纲领,是建警治警的总方略、立警从警的座右铭,为我们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公安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过硬公安队伍提供了科学引领和根本遵循。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毫不动摇地坚持政治建警、素质强警、从严治警、从优待警方针,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履职能力建设、纪律作风建设,着力提升公安队伍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为更好地肩负起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提供强有力的思想组织保证和人才智力支持。

  第一,始终坚持政治建警不动摇,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公安机关是人民民主专政的重要工具,是党和人民手中掌握的“刀把子”,对党忠诚是对公安队伍第一位的政治要求。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教育引导广大公安民警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定理想信念、明确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把对党忠诚融入血脉,更加坚定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坚定自觉地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更加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永葆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要强化理论武装,紧密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迎接十九大、忠诚保平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坚持把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看家本领,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行动上的坚定,进一步打牢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要强化党性教育,面对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着眼于我们党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紧密结合党史国史、革命传统、形势任务,紧密结合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实践,教育引导广大公安民警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切实提高政治能力、保持政治定力,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做到令行禁止,彻底肃清周永康等人的流毒和影响,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要强化实践历练,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公安工作实践之中,有计划地选派优秀干部,到敌情社情复杂、条件艰苦、反恐维稳任务重的地区、岗位任职或挂职锻炼,在血与火的斗争实践中锤炼党性、在繁重艰巨的工作中体现忠诚;要健全完善公安机关选人用人考核评价机制,坚持把对党忠诚在干部工作中充分体现、真正落地生根,进一步形成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要强化党建引领,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理念,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工作,把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同谋划、一同部署、一同考核,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实行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和党建述职评议制度,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第二,紧紧围绕素质提升不懈怠,大力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公安机关是国家重要的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力量,担负着打击敌人、惩治犯罪、保护人民、服务群众的重要职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真正做到服务人民、执法公正,更好地履行职责使命,对公安队伍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公安为人民,牢记服务人民这一根本宗旨,坚守执法公正这一价值取向,紧紧围绕履职能力建设这一关键,紧密结合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和“四项建设”,坚持把实战化要求、战斗力标准贯穿到公安队伍建设的全过程,把教育训练作为提升队伍能力素质的根本途径,着力提高广大民警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进一步提升公安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战斗力。要加强全警教育训练,坚持一切为了实战、一切服务实战,广泛开展轮值轮训、岗位练兵、技能比武和实战模拟训练,不断提高民警实战能力和专业素养;要按照“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队伍最缺什么就专攻什么”的要求,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坚持从难从细从严,大力实施分层分类训练,不断提高实战化水平和专业化素养;要牢固树立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意识,进一步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教育广大公安民警牢固树立执法为民思想,强化法治理念,规范执法行为,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升公安机关的依法履职能力和执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执法活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要加强专业人才培养,深入推进招录培养机制改革,全面实施“双轨”招警、统一招录、分类招警、特殊招警等政策,着力打通引进人才的“绿色通道”。对急需的特殊专门人才,要探索实行特殊招录政策,制定特殊人才待遇办法。要加强科技应用能力建设,牢固树立向科技要警力、向信息化要战斗力的理念,积极适应大数据时代信息化发展新趋势,紧紧围绕实施大数据警务战略,切实加大科技信息化应用培训力度,大力营造全警参与、全警学习、全警应用的浓厚氛围,着力激发广大公安民警使用科技手段、强化科技应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提高全警科技信息化素养和科技应用能力。

  要加强训练机制建设,建立完善公安院校与公安业务部门协作育人机制,全力推行“教、学、练、战”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深化素质强警交流合作,支持西部特别是重点地区教育训练工作。健全“公安网+训练”机制,加强公安教育训练网络学院建设,推进教育训练信息化建设。

  第三,坚决贯彻从严治警不放松,大力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公安队伍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一支纪律部队,必须在纪律作风建设上有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严明的纪律作风是公安队伍作为纪律部队的鲜明特点,也是公安队伍赢得人民支持、保持良好形象、生成强大战斗力的重要保证。没有一支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的公安队伍,就不能适应错综复杂的斗争形势,就无法战胜严峻残酷的生死考验,就无法完成繁重艰巨的工作任务。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警,聚集忠诚干净担当,切实加强对队伍的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把全面从严治警各项措施落实落细,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警风。要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建立健全党内政治生活、党内监督的责任制,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全面推动“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等党内生活制度的落实,着力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推动实现党内监督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要强化纪律作风措施,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落实从严治警各项纪律规定,坚持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深入开展警规警纪教育和警示教育,切实增强广大公安民警遵纪守法的观念和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持续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紧盯重要时间节点,紧盯“关键少数”,及时发现和坚决纠正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严肃执纪监督问责,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有贪必肃,坚持严在经常、管在平时,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准确把握运用“四种形态”,用好约谈、函询、诫勉等手段,发现苗头问题及时提醒纠正,最大限度地让民警不犯错误、少犯错误,努力从源头上防范和遏制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在全面从严治警的同时,切实加大爱警暖警力度,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支持,认真落实从优待警各项政策措施,设身处地为民警着想,千方百计为民警解忧,在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体恤民警,真正做到用事业激励警心、用关爱温暖警心、用待遇慰勉警心,不断提高广大公安民警的获得感,进一步激发公安队伍的生机和活力,激励广大公安民警更好地履职尽责,更加圆满地完成各项公安保卫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5日 12:2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