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已经做好了牺牲准备”——58岁老党员勇跳浏阳河探管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3日凌晨4点,大雨瓢泼。

  长沙市开福区防指值班室传来一阵急促的铃声。“李局,浏阳河朝正垸段渗水,疑似有管涌。”正在值班的区农林水利局局长李新民放下电话,就和区水政渔政监察大队队长邓建明火速赶到了现场。

  朝正垸正处浏阳河的河湾,天黑水急。在大型探照灯的强光下,只见昏黄的水面处处漩涡,河水裹挟着树桩、枯木翻起滚滚浪涛。

( 7月3日凌晨4点,邓建明下浏阳河寻找渗水漏洞。)

7月3日凌晨4点,邓建明下浏阳河寻找渗水漏洞。

  老水利人都知道,堤岸渗水,肯定是河里有了漏洞,最快的方法是有人下去探明洞在何处。

  可此时河水与坝下的落差已经高达10米,这漏洞处必是有巨大的吸力,谁人下去难保有命上岸。

邓建明找到了前日试探漏洞的竹篙和棉被。

邓建明找到了前日试探漏洞的竹篙和棉被。

  “拿绳,我去!”58岁的邓建明洪亮的声音划破了夜空。

  当时的浏阳河水位是39.49米,超警戒水位3.49米,流速2000多立方米/秒,风高浪急。很多人劝阻道:“老邓,你不能去,太危险了。”

  可说话间,邓建明已经脱下了衣裤。拿起一根麻绳系在了腰上。

  李新民说:“知道拦他不住,连忙上来五六个小伙子牵起了绳子的另一头。”

  只见邓建明双手握紧一根3米多长的竹篙,一头插在水里,一头挑起一截棉被走进了冰冷的河水中。

  水太急,麻绳在小伙子们手里打转,巨大的拉力憋得大家一脸通红。

  邓建明试探性的把竹竿挑起的棉被在水里摸索,他知道,如果有洞口就会有一股巨大的吸力拖拽他往前。

  在激流中探寻了约20分钟,岸上所有人都捏了一把汗。凭着他30多年的经验,他找到了两处洞口,一处直径约0.5米,一处直径约3米。

  “0.5米的我们直接用沙石就成功堵住了,3米洞口,我们先用6床棉被包裹着沙石捆成球状,可瞬间就被洞口吞没。”邓建明高喊:“洞口太大了,加到11床。”果然第二次加堵后,漩涡明显减小。

  在老邓的成功“探源”后,区里的沙石、铲车、沙袋才有了用武之地,轮番上阵终于在天亮前化解了这场巨大的危机。

如今洪水渐退,可见当时3米大坑紧急填埋处露出了水面。

如今洪水渐退,可见当时3米大坑紧急填埋处露出了水面。

  老邓不怕死吗?

  他说:“不,我跳到水里也双脚打颤。可我知道渗水到管涌,管涌到决堤都是分秒必争的事,若再犹豫迟疑,浏阳河水有可能倒灌这万亩堤垸。那这长沙二环线以东的鸭子铺、月湖、甚至广电都将一片汪洋。”

  从6月30日,最强降雨开始袭击长沙,到7月5日下午,邓建明仅仅回家一次洗了个澡。铺盖直接搬到了区防指,一周来,他成功处置了捞湖垸、福安垸、沙河桥下等十多处险情。

  有人问老邓,你上不来怎么办?

  他笑着说:“我都是当了爹爹的老党员,关键时刻,我已经做好了牺牲准备。”

  从6月22日至今,75公里滨水沿线的开福区未溃一堤一垸一坝,未死伤一人,正是有千千万万的“邓建明”在坚守。(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颐佳)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6日 12: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