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外交部非洲司党总支书记、司长 林松添

学好用好习近平外交战略思想 绘就大国外交壮阔蓝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者简介:

  林松添,1960 年5 月生。1986 年进入外交部工作。2003 年任中国驻利比里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2007年任外交部干部司副司长。2008 年任中国驻马拉维共和国首任特命全权大使。2010 年任外交部外事管理司司长。2014 年6月至今任外交部非洲司党总支书记、司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洞察国内国际发展大势,把握时代潮流,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提出一系列重要的对外战略思想、外交理念,引领中国外交航向,向世界奏响了中国梦和世界各国梦想交织共鸣的恢弘篇章。外交是内政的延伸。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内外大政方针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战略思想,是外交人员的必修课和基本功,必须学深悟透,做到真学、真信、真用。

  回顾历史 对比西方 我们更有理由坚定“四个自信”

  今年是十月革命胜利100 周年。100年来,世界社会主义发展进程波澜壮阔、跌宕起伏,既经历了社会主义制度从空想到现实、从一国到多国的迅速发展,也遭遇了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和社会主义阵营消失的重大挫折。

  有人曾因此羡慕、向往西方三权分立和政党轮替的西式民主制度,崇尚西方自由主义经济发展模式,甚至怀疑我们党的执政地位和能力,怀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道路和发展模式。

  纵观当今世界,我们可以理直气壮地宣告: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历史和人民的正确选择。我们为有这样的党、有这样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感到庆幸和自豪,坚信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一)坚信中国共产党领导具有无与伦比的制度优势和政治优势

  我们坚信中国共产党已成为无与伦比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从“一大”召开时的50 多人发展到如今的8900 万党员、440多万党组织,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执政时间最长(68年)、最强大、拥有最广泛群众基础的政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只要我们把党的组织都建设成坚强的战斗堡垒,只要8900万党员都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就无人能敌、无往而不胜。

  我们坚信中国共产党拥有无与伦比的独特制度优势和政治优势。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色,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坚持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始终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己任,始终坚持把实现共产主义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共同理想和奋斗目标。这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取得胜利、走向辉煌的制胜法宝。

  我们入党有严格的条件和程序,党员都要参加严格的组织生活,自觉遵守严格的组织纪律,接受组织监督,没有特殊党员。我们不求个人私利和特权,随时准备为了追求共同的理想、信仰和奋斗目标而牺牲一切。

  我们党的领袖都是在组织培养和监督下成长起来的,经受住时代和各种风险的严格考验,都是中华民族精英中的精英。习近平总书记从村干部、县市领导干起,在福建、浙江、上海担任主要领导,再到中央任副主席、主席、党的总书记,每个环节都锤炼过。习近平总书记今天很多执政理念和风格同他个人的成长经历、深入了解党情国情世情和社情民意有着直接关系。

  西式民主政治产生的领袖都是从街头和电视上竞选出来的,就职前对国家和政府的运行机制和内外政策一知半解,当选就职就成了国家元首。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就是一个鲜活的事例,其执政风格让美国精英和各界有识之士不知所措,让世界特别是其盟友心惊肉跳,大家疾呼世界已进入一个“不确定时代”“要系好安全带”。

  西方的政党政治是竞选政治,政党是为了实现个人或集团利益而成立的利益集合体,党的奋斗目标主要是实现执政。党组织涣散,党员进出很随意,入党主要是为了谋取个人职位。党的地位和作用主要体现在大选的组织和造势,几乎没有一个政党能说出本党准确的党员人数。

  西式民主制度的本质就是有钱人玩没钱人。据报道,2010 年只有2320 万人口的科特迪瓦总统大选耗费了3亿多欧元。美国2012 年总统大选共计花费20 亿美元。2016年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及其支持者为其竞选投入了12亿美元。没有雄厚的资金支持,想当议员、部长和总统是完全不可能的。竞选就是政治投资,目的就是为了赢得选举,通过制定有利于本集团利益的国家发展规划和政策,占有对国家资源和政策的决策权和支配权,并从中获得回报,实现国家利益个人化、集团化。因此,实行政党轮替的民选国家或地区是制度上的腐败,同我们的个别官员腐败有着本质区别。

  西式民主制度容易产生“独裁”统治。西式民主主要表现为“街头政治”,民众只能在上街游行示威或投选票时才享受民主。竞选者一旦当选总统,就拥有了至高无上的权力,可以随意任免各领域高官,不需要组织考察,更不需要听取群众意见或公示,成为真正的“独裁”。例如,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立刻把奥巴马政府核心班子和各部门高官全部撤换掉,重新任免了4000多位副部长级高官,迄今已经全部到位。

  西式民主制度短期效应和大选效应相当突出,严重制约党的执政能力和国家发展。西方国家很难有国家长远发展规划。奥巴马总统任职8年的得意之作——实行全民医疗保障计划,在特朗普就职不到24小时内就被叫停。奥巴马政府实施的“亚太再平衡”和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TP)等对外战略也被纷纷叫停。

  西式民主制度坚信选票才是硬道理。无论是执政党还是反对党,为了赢得选票,都得迎合选民,因为丢掉选民,就失去执政机会。西方执政精英常常哀叹有想法、没办法。

  西式民主制度还有一个突出表现就是执政党与反对党的权利之争,没有是非,唯有私利。凡是执政党提出或赞成的,反对党都要反对。这种乱象在美国的共和党和民主党之争以及台湾的国民党与民进党之争上,都有充分体现。

  与西方截然相反的是,中国共产党通过全面从严治党深度激发了执政党的生机与活力。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必须从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之所以能赢得国内外的一致赞誉,最重要的不仅仅是党中央说了什么、发了什么文件,而是做了多年来大家不敢想、做不到、没人敢做的事,形成了从我做起、向我看齐、以上率下、说话算数的具有鲜明特点的习式执政风格。其中,有四个方面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一是自上而下立规矩,身体力行树榜样,自觉接受媒体和公众有效监督。党的十八大之后不久,党中央就出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八项规定出台与执行情况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与众不同的执政理念与风格:(1)自上而下立规矩。八项规定是对25位中央政治局委员提出的行为规范,其他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参照执行。这在古今中外都属罕见,以前都是中央向“各级领导干部”提要求。(2)身体力行树榜样。坚持以身作则,主动要求全党“向我看齐”“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凡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做到的,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首先做到。(3)强化党内外有效监督,一方面充分调动社会和公众舆论进行实时有效监督,另一方面建立和完善反腐倡廉的制度体系,逐渐形成不敢腐、不能腐和不想腐的社会氛围和履职规范,同以往内部同级监督和不敢接受群众媒体监督的无效监督形成了鲜明对比,让党员和民众重新看到党的生机与活力。

  二是坚持言必信、行必果,从不虚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内外重大举措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外宾所做承诺和达成的共识,都及时分解任务,落实到各职能部门,并建立了落实情况定期汇报机制。如此高效务实的作风在中外史上亦属罕见,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大的执行力。

  三是强化问责,真正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规范了党内政治生活,明确了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了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强调党政一把手都是第一责任人,有问题没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处理或处理不到位是渎职。现在,各级领导干部都感到责任重大,“官越来越不好当了”,既要敢于担当,奋发有为;又绝不能无所作为或胡作非为。

  四是反腐倡廉动真格,天罗地网“打虎拍蝇”,重建了党内政治生态,恢复了党员和群众对党的信心与信任,巩固了党的执政根基。由于种种原因,一个时期我们党内出现了组织涣散、各行其是、贪污腐化等问题,党的纪律和规矩遭到严重破坏,政治生态遭到严重污染。面对这样严峻的局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对中华民族复兴高度负责的政治勇气和非凡魄力,采取了古今中外概莫能比的反腐行动,包括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天网行动”,依法查处了包括周永康、薄熙来、令计划、郭伯雄、徐才厚等一大批重量级“大老虎”,依法惩处了数以万计的贪腐违法违纪分子,以实际行动告诫全党:全面从严治党、反腐倡廉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党中央从严治党力度之大、震慑之强、效果之彰,史无前例,赢得了党心军心民心,也让世界另眼相看。

  (二)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光明前景

  经过纵横两个方面的比较,我们对党选择的国家发展道路以及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自豪,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

  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任凭国际风云变幻,我们党始终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坚持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前无古人的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用不到40年的时间实现了西方国家上百年甚至数百年才能做成的事,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创造了世界发展奇迹,让7 亿多中国人民摆脱了贫困,并立志在2020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让14 亿中国人民都过上全面小康的幸福生活。

  曾几何时,日本人污称中国人是“东亚病夫”。如今,中国已从一穷二白的国家,发展成为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商品出口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不仅成为“世界工厂”和“世界市场”,而且发展为“世界银行”,成为世界主要资本输出国,成为美国最大的债权国。2016年中国非金融类对外投资超过1700 亿美元,并成为130多个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两大主要引擎之一,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9%,是发达经济体总和的1.5 倍。据统计,未来5年,中国进口商品总额将达8 万亿美元,利用外资总额将达到6000 亿美元,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 亿美元,国人出境旅游将达到7 亿人次。

  新中国成立之时,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只有189 亿美元,人均35 美元。1978 年中国GDP 也只有2168亿美元,人均227 美元。但2010 年这一年份应载入中华民族史册,这一年中国的GDP在近代史上首次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更值得国人骄傲的是,2014 年中国的GDP已是日本的两倍,对外非金融类投资超过1000 亿美元;2016年我国GDP 达到11 万亿美元,人均近8000 美元。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高消费国家,中国人已成为最受欢迎的高消费群体。

  上个世纪80年代,邓小平同志乘坐日本新干线铁路时,曾梦想中国何时能有这样的高速铁路。如今,我们已建成纵贯全国的高铁网络,高铁总长突破2万公里,占世界总里程60%,而且性价比远超日本和美欧。中国的铁路、公路、机场、港口和通讯等基础设施在世界上均堪称一流。

  曾几何时,美西方曾以其政党轮替民主制度和发展模式引以为豪,向中国等发展中国家极力推销其全球化和自由贸易,诋毁、藐视中国的政治制度和发展模式;如今,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实现了群体性崛起,美欧日等发达国家的经济萎靡不振,出现了“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

  据美国独立民调机构皮尤研究中心报告称,1979年到2015年正当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30多年间,美国中产阶级人数一直在下降,中等收入家庭占美国人口比例已从1971年的61%降至2015年的49.4%。

  上世纪80年代末前苏联解体、冷战结束之后,美国一超独霸,霸权主义思想膨胀,陷入了战争的泥塘。90年代初之后,美国先后经历了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和全球范围的反恐战争,加上2008年金融危机,软硬实力严重耗损。正当美国有钱“玩任性”打仗之时,中国共产党抓住机遇,带领全国人民埋头苦干谋发展。如此截然不同的内外政策,结果就是中美经济实力差距发生了质的变化。1993年中国GDP 仅是美国的7%,2001 年只有13%,但2010 年就达到40%,如今已超过60%,并正在大步逼近美国。

  曾几何时,我们的宝岛台湾曾是亚洲“四小龙”之一,李登辉当局公开挑衅中国大陆,要同我们开展和平竞赛,但如今,没人再敢吆喝。2000年中国大陆GDP 仅是台湾地区的3.3 倍,2015 年已超过台湾20倍。目前,大陆已有广东、山东、江苏、浙江、河南5 省GDP超越了台湾地区,再过3-5年将有更多省市超越台湾。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符合中国国情,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能带领中国实现繁荣与富强,符合13亿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在活生生的现实面前,欧美国家和台湾地区如今已羞于同我国大陆比较政治制度和发展模式之优劣。今天,我们完全有理由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拥有更加广阔的光明前景。

  (三)坚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定能实现

  党的十八大确立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中华儿女为之奋斗的共同理想和奋斗目标,让全体中华儿女为之振奋。

  当前,美欧日等发达国家经济持续低迷,反经济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和民粹主义盛行,世界经济发展复苏乏力,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遭受挫折,世界乱象纷呈,我国周边潜在和现实问题交织,发展的外部环境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加。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我国内正处于改革攻坚期、发展关键期、矛盾凸显期“三期叠加”的重要关头。

  面对国内国际新形势新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对内主动把握和积极适应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提出统筹推进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共同奋斗目标,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为两大保障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外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把中国梦同世界梦紧密结合起来,倡导以推动构建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共同目标,倡议以推动建设“一带一路”作为实现共同目标的途径,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精神,共同致力于实现“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并为此创立了总部设在中国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致力于打造以欧亚大陆为主轴、以非洲和拉美为两翼的“五通”发展新高地,开启了中国倡议、中国主导的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新时代。既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了新动能,开辟了广阔的光明前景,也为中国外交指明了方向,为时代发展和人类进步提出了中国倡议、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科学回答了中国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途径推动建设一个什么样的未来世界、构建什么样的国际关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世界共同繁荣绘就了灿烂的光明前景。

  纵观古今中外历史,无论是我国春秋战国时期,还是近代葡萄牙、西班牙、英国、法国和美国等西方列强崛起,无不以武力征伐和侵占掠夺为手段,以牺牲别国的利益为代价,实现大国崛起,几无摆脱“修昔底德陷阱”和“国强必霸”的怪论和怪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上述治国理政和外交战略思想,根植于中国“以和为贵”的传统文化,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目标,开创了前无古人的大国崛起新路径新前景,从根本上否认和超越了以零和博弈、强权政治为基础的西方传统国际关系理论。

  “一带一路”倡议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壮举,也是中国为世界提供的一项充满东方智慧、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公共产品,正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认可和支持。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国际社会从不理解到理解,从怀疑到半信半疑,如今“一带一路”倡议已被写进了联合国正式文件,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表达积极参与的态度,其中40 多个国家或国际组织已同中方达成合作协议。今年5月14-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及其系列会议将在北京举行,来自世界29个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60多个国际组织负责人、102个国家部级高官齐聚北京共谋合作发展大计,共同规划世界发展未来。4000-5000名中外记者聚集北京聚焦这一重要历史时刻。

  今天,我们可以自豪地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我们或许还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问题,甚至是各种风险和挑战,但我们拥有30多年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和成功经验,拥有坚实的经济和民意基础,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有利条件,更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我们完全有理由坚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秉持“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 开创对非外交新局面

  (一)义利观:共建共享,进而实现互利共赢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非关系发展,用“真”“实”“亲”“诚”四个字概括新形势下的中非关系。“真”就是要真诚相待、平等互信;“实”就是要务实合作、共同发展;“亲”就是要亲如兄弟、互学互鉴;“诚”就是要坦诚相待、妥善处理问题。正确义利观讲求的是义利相兼、以义为先、融利弘义,其核心要义就是把实现中国自身发展同助力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非洲有54个国家,占联合国成员国四分之一强,与我同属发展中国家,是我运筹大国外交,有效维护我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不可或缺的战略依托和可靠同盟军。非洲拥有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所需的能源矿藏等不可再生战略资源,还有近12亿人口的潜在市场和人口红利等待开发。非洲正渴望启动和加快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是我国不可或缺的海外资源能源供应地和去产能、产业转移发展重要梯次。因此,中非发展战略对接,合作发展互有需要、互有优势,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既传承了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外交优良传统,又根据当前中国和世界形势新变化,与时俱进,提出了一系列具有中国特色和时代特征的外交新理念新倡议新战略新举措,形成了习近平外交思想,丰富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体系,为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提供了强大思想和理论武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外交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牢牢把握坚持和平发展、促进民族复兴这条主线,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为和平发展营造更加有利的国际环境,延长和维护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中国必须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对外工作要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我国的发展道路、社会制度、文化传统、价值观念,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方针,坚持国际关系民主化,坚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二)外交实践:中非关系再上新台阶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发展对非关系,已采取了一系列重大外交举措。其中,有两次最重要:

  一是2013年3月就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就踏足非洲,开创了我国家元首首次出访就访非的先例,并在访问期间,提出了真实亲诚对非工作方针、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为新时期对非外交指明了方向,赢得非洲国家一致赞誉。

  二是2015年12月,赴南非主持了中非合作论坛约堡峰会并同非洲领导人开启了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提出了对非合作的新思想新理念新举措,将中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宣布未来3年中非重点实施以加快非洲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为牵引的“十大合作计划”及为此提供600亿美元资金支持,让中非人民看到合作发展的新愿景。

  (三)“习式外交”为我们树立新的标杆和榜样

  以情动人,彰显中国气派。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是中国的老朋友。2000年,穆加贝总统因强行收回白人的土地交还给黑人,遭受西方全面制裁,迄未全面解除。2014年8月,在欧美先后拒绝穆加贝总统出席欧非峰会和首届美非峰会的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在计划外邀请这位90多岁总统来华进行国事访问并给予超高规格接待。2015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赴南非主持中非合作论坛约堡峰会之前,应邀专程赴津巴布韦国事访问,向世界发出了强烈的信息,即中国外交有自己的原则和朋友!

  真心换真情。在中非合作论坛约堡峰会开幕式上,当习近平总书记作“开启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新时代”主旨讲话之后,时任非盟轮值主席的穆加贝总统率先发言,盛赞习主席的深邃政治眼光和对非政策新思想新理念新举措,称赞中国是非洲真朋友,“正在做非洲多年期待殖民者做而没有做的事,”并高呼习主席“He is a man”(他是一位顶天立地真汉子),引起现场强烈共鸣和热烈反响。

  特事特办,感人至深。非洲有52个国家同中国有外交关系,各国领导人都强烈希望有机会访华结识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国新一届领导人,供求矛盾十分突出。习主席了解有关情况后,亲自做出了很多特殊安排。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利用多双边场合已同43个非洲国家的48位领导人会见会谈,双边会见共70人次。2016年,非洲就有11国总统来华国事访问或出席国际会议,习近平总书记都一一会见宴请。数量之多、频率之高在中非交往史上实属罕见。

  有人说,习近平总书记如此真实亲诚地善待非洲穷朋友、小兄弟的外交风格,独具魅力,具有极强的穿透力和亲和力。

  (四)外交部非洲司:伸援手、促合作、共发展

  正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对非外交新思想新理念新举措和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外交风格引领下,非洲司党总支在外交部党委统一领导下,紧紧抓住中非发展战略梯次对接的难得历史性机遇,围绕服务好国内发展大局和外交全局这两个根本任务和目标,带领全司党员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非外交新理念新思想新举措,与时俱进,开拓进取,不断开创对非工作新局面。

  我们创造性开展了援非抗击埃博拉疫情外交,实现了“感动三国、打动非洲、带动世界”的良好效果,让非洲深刻领会到中国才是非洲的真朋友。2014年8月,当塞拉利昂、利比里亚、几内亚三国元首联名向世界紧急求助之时,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批示,我们第一时间会同有关部门夜以继日全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第一时间向疫区国家紧急施援,创造了中非关系史上多项“第一”的记录,包括我国首次在国际上率先驰援非洲,第一次租用大型飞机运送人员和抗疫物资、第一次成建制派医疗部队赴海外救助,第一次在海外建立紧急救助医院,王毅外长成为唯一一位外长遍访疫区三国等。

  我们用不足3个月时间成功筹办了中非合作论坛约堡峰会,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正确义利观,为开启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新时代提供了理论准备和政策支持,完成了中非未来合作中长期规划和顶层设计。我们坚持以落实论坛峰会成果为抓手,创造性筹办了中非落实论坛峰会成果协调人会议,让非洲国家感受到中国言出必行、高效务实的作风和对非真情,创建和完善了落实论坛后续行动新机制,极大地调动了中非各方积极性和资源,聚人气、汇成果,力促非洲形成对华友好“你追我赶”新势头,实现了会议规模、规格、成果和影响均远超预期。

  我们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正确义利观,把帮助国内去产能、产业转移发展同助力非洲实现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紧密结合起来,创造性地提出了中非产能合作新建议,并针对非洲发展面临的瓶颈和现实问题,我们建议采取以点带面、稳步推进中非产能合作新主张,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建议将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坦桑尼亚、刚果(布)四国作为中非产能合作先行先试示范国家,期待以成功的实践破解非洲思想观念和能力滞后等影响中非合作的难题,打造非洲版中国改革开放发展新模式,助力非洲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让非洲国家普遍认识到中国才是非洲实现自主发展的新希望,也为国内去产能和实现产业转移提供了更广阔的海外发展空间。

  我们积极稳妥推进中非产能合作,及时发现个别非洲国家贪大求全、冒进发展,国家债务风险快速攀升,危及其国家发展可持续和我资金安全与双边合作可持续发展等问题,及时提出共同发展、集约发展、绿色发展、安全发展、开放发展“五大合作发展”理念,建议安全、有序、有效推动落实中非论坛峰会成果和中非互利合作,并积极推动上述合作理念成为引导中非合作双方都应共同遵循的准则。在中非双方、特别是国内各部门协同努力下,习近平总书记对非外交思想已结出了丰硕成果,论坛峰会成果已在非洲大陆遍地开花结果,四个产能合作先行先试示范国家以及10多个产能合作重点国家互利合作快速推进,非洲领导人争先恐后要求来华访问或招商引资,中非关系正呈现前所未有的新势头。中国已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主要投资方和工程承包方,成为非洲发展主要贡献者。

  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重要思想、理论体系、精神实质和执政风格,我们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涵盖了治党治国治军、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各个领域,内容丰富,既高屋建瓴、统揽全局,展示了政治家和战略家的韬略和境界;又言简意赅,通俗易懂,寓意深远,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更重要的是言必信、行必果,坚持问题导向,敢于碰硬,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无私无畏的胆略和气魄,诠释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形成了鲜明的执政风格,展示了大国领袖气魄,赢得了党内外、国内外一致盛赞,我们要深入学习、认真贯彻、抓好落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点评:

  讲好党课是一种能力,体现了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水平、业务能力、综合素养。

  中央国家机关的工作,业务中有政治,政治中有业务,支部对党员的教育引导,其实就是通过立足岗位的实践来理解、领会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是通过业务工作来讲政治。所以,党课就是要紧密结合业务工作和党员队伍的实际、实践谈学习体会,而且要善于把具体业务工作上升到加强党的建设、讲政治的高度来阐发。

  林松添同志的党课正是结合了自己多年外交工作经历,立足国际视野,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三权分立和政党轮替的西式民主制度,进行了多角度对比,用事实说话,有理有据,让人信服。

  外交是内政的延伸。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制度的真学真信,到具体外交工作上的真用,是一以贯之的。松添同志从对非外交工作切入,以具体事例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真实亲诚”对非工作方针、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特别是“习式外交”所展现出的大国领袖的外交方略和外交风范,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也只有像松添同志这样亲身经历、亲身体验,讲起来才会带给人现场感,才会有说服力。

  一堂好的党课,关键在于能够打动人。而要做到这一点,首先是能够打动自己。我有幸现场聆听了松添同志的党课,两个半小时的宣讲,松添同志基本上脱稿,且始终充满激情。他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深刻理解、对外交工作的热爱、对中国道路的自信,深深感染了现场听众。用我们一位年轻党员的话讲,“感觉注入了满满的正能量,”我们需要这样的党课!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部长 张璐)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6日 14: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