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开行:抓基层打基础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国有企业落实落地,必须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提出,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国家开发银行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不断创新内容、形式、载体、方法、手段,坚持落实责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一、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拓宽管党治党责任

  多年来,国开行总行党委坚持每年与下级党委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要求全行各单位负责人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严格遵守廉洁从政、廉洁从业等各项规定,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016年开始,为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要求,国开行总行党委将与下级党委签订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拓展为《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在党风廉政建设之外,又就思想政治建设、作风纪律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内容,与下级党委作出约定,提出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实现党建与中心工作紧密融合等要求,并逐年滚动更新,丰富责任内涵,推动各级党组织把党建工作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同时,国开行创新制定《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问题提示清单》《党支部书记(委员)重点工作提示清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自主创新提示清单》等,对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委员)、普通党员应做和不应做的事项进行提示。比如,《党支部书记(委员)重点工作提示清单》明确113项党支部日常党务工作规则,提出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等工作的具体要求;《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问题提示清单》从落实“一岗双责”、思想建设、选人用人、干部管理监督等8个方面,提出102条注意事项,警示各级党组织不碰红线、不越底线。通过正面引导与负面提示相结合,不断提高党建工作针对性,使抓党建的责任和要求入脑入心。

  国开行还连续三年开展各单位党委书记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要求各单位党委书记在述职中既述业务又述党建,促进党建业务两手抓两促进,并统一评议标准,对连续两年述职评议结果排名倒数后三位的“一把手”进行岗位调整,层层传导压力,促使各单位抓党建的意识和能力不断增强。

  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支部建在处上”

  分支机构、控股子公司基层党组织数量众多,是国开行基层党建的重点之一。2016年3月,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为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强化中层干部履行“一岗双责”的意识和能力,国开行总行党委提出要把分支机构、控股子公司的党支部“建在处上”。短短一个月内,各单位迅速行动起来,开展支部调整、支委选举、学习教育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经过调整,国开行分支机构党支部数量由382个增加到723个。这些党支部由处长担任党支部书记,强化履行“一岗双责”的机制保障,严密了组织体系,严肃了组织生活。同时,为进一步提升支部书记履职能力,该行连续三年举办党支部书记学习培训班,并力争2018年实现党支部书记轮训全覆盖。

  在总行机关党建方面,国开行组织推动落实总行机关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从抓好课程表编制、强化组织生活制度、查找解决问题、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立足岗位做合格党员、营造浓厚学习教育氛围等方面对总行各支部提出具体要求。同时,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加强支部工作制度建设。开展总行机关入党发展对象培训、机关支部书记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扎实做好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党代会代表和党员违纪违法未给予相应处理排查清理、基层组织按期换届排查清理、党员身份信息核查等工作;每年组织开展支部工作员工满意度在线测评和党员评议,促进支部提高工作水平。

  在境外机构党建工作方面,国开行坚持新设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实现党组织对机构的全覆盖,境外机构党组织党建工作与境内机构党组织同部署、同推动、同考核,做到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党组织、有党组织的地方就有规范的党内政治生活。针对境外更加复杂的政治生态和文化环境,该行深入细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为开拓国际业务、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奠定良好基础。

  三、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不断加强党员教育。连续四年举办各单位“一把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书班,把“关键少数”的思想统一到中央部署上来。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行领导每年带头到行党校讲党课,各单位“一把手”参加专题读书班后均在所在单位讲党课,累计超过400人次,通过传达精神、分享体会、案例教学等方式,层层引导全行党员干部员工统一思想。

  持续完善管理监督。召开全行干部监督会议,构建全方位的干部监督新体系。突出对重要岗位、关键人员特别是各级“一把手”的监督,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机制,促进用制度管党管人管权。建立行内巡视制度,实现对所有分行和控股子公司党委的巡视全覆盖,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

  强化党员日常管理。创新建立“三会一课”台账,定期记录、逐级审阅,提高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自觉。扎实推进民主评议党员、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党费收缴工作专项检查等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印发《“两学一做”自主创新提示清单》,提出53项可创新开展的特色活动,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首创精神和主体作用,创新方式方法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基层党建活动;坚持党建带工建、团建,扎实做好统战工作和老干部工作,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下一步,国开行将坚持突出重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加强和改进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6日 16:2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