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开行信贷管理局:以学促行,管控信贷风险立新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6年8月,国开行信贷管理局党支部赴重庆钢铁集团调研。

2016年8月,国开行信贷管理局党支部赴重庆钢铁集团调研。

  国家开发银行信贷管理局是负责全行资产质量管控的职能部门。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信贷风险加剧的形势下,该局党支部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动力,着力打造信念坚定、风清气正、能打胜仗的队伍,交出了亮丽成绩单。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国开行不良贷款率连续48个季度保持在1%以内。2016年7月,国开行信贷管理局党支部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一、笃学活学,把稳思想和作风“方向盘”

  抓学习既保频度又有深度。国开行信贷管理局党支部坚持每月有主题、每周有学习、每日有思考。在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中央精神的同时,该党支部注重方式创新,创办微信群“每日一讲”、设立“文化墙”,在《人民的名义》热播之际,每人配发一本《追问》,防止“只看热闹”,引导正向思考。针对部分员工中存在的畏难情绪,他们开展“多想怎么办,少说不能办”大讨论。针对在竞岗期间出现的一些思想波动,围绕“七个有没有”,支部书记讲党课,党小组召开专题生活会,打造风清气正生态。

  抓作风问题导向落细落小。国开行信贷管理局党支部在制定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实施细则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针对接待来访、办文办事、出差调研制定自律守则九条,挂在办公区出入口,时时提醒;为避免分行来文压而不办、压而缓办,出台否定性意见报告制。同时,推行分行客户经理“减负增效”,精简报表报告24%;设立“分行之家”,为分行来访人员提供茶水、专用电脑等。为进一步规范差旅管理,该党支部在出差审批单上印载纪律提示,设置住宿、就餐、行程申报栏,做到行前有提醒,回来有报告。

  二、勇担善做,严守信贷风险底线

  底线思维,严防死守保信贷安全。国开行信贷管理局党支部不断提升风险预研预判能力,建立重点不良项目和重点风险管控客户“双名单”管理机制,加大重点领域、重点客户、重点品种的风险排查和监控,全方位盯防项目,快速应对突发风险,积极防范潜在风险。2016年,该党支部派出300人次赴一线推动风险化解。2017年一季度末,国开行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额较年初实现了“双降”。

  科学施策,防范处置风险中的风险。该党支部推动对于“僵尸企业”和逃废债企业,果断处置,防止风险蔓延,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对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但遇到暂时困难的企业,他们通过帮扶救助化解风险。曾有一家光伏龙头企业,具有很好的品牌、技术、市场优势,但受到欧美双反等多重因素影响,经营遭遇巨大困难。为支持企业爬坡过坎,避免“未救先死”,该党支部力促债委会一致行动,为企业重生赢得宝贵机会。

  知行合一,攻坚克难中抒写党性光辉。在长期的实践中,国开行信贷管理局支部党员在风险化解中不计个人得失,敢打硬仗、善打硬战。有的党员面对极其复杂的不良贷款,不断寻找突破口,一点一点地将不可能变成可能;有的党员为实现加快处置不良,连续加班,无暇顾及家庭,只能将幼儿托付老家照顾;有的党员在零下20度的严寒中深入大兴安岭现场,不顾疲劳与客户沟通化解方案;有的党员克服高原反应,驱车数百公里察看地震项目现场……一个个支部党员以学促行,在困难中不断锤炼党性,在服务国家战略的实践中勇当时代先锋。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6日 16:2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