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明责实抓——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抓基层强基础纪实(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深谋远虑,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扎实做好抓基层强基础的工作,不断夯实党的执政根基,一个更有战斗力、领导力,更具创造力、感召力的执政党正以昂扬的姿态,带领亿万人民向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阔步前行。

明责实抓见成效

——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

  “是不是各级党委、各部门党委(党组)都做到了聚精会神抓党建?是不是各级党委书记、各部门党委(党组)书记都成为了从严治党的书记?是不是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成员都履行了分管领域从严治党责任?”

  2014年10月8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连发“三问”,振聋发聩,引人深思。

  什么是政绩?什么是责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一针见血:“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

  按照党中央部署,从2014年开始,连续3年开展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并向机关、企业、高校延伸,70.8万名党组织书记聚焦第一责任,述党建、找不足、挖根源,晒出问题、整改、责任“三张清单”,上级党组织书记严肃点评、直击问题、切中要害,375.1万名党员群众代表认真评议、把脉会诊、现场监督……明责、履责、述责、考责、问责,动力一级一级传导,责任一级一级压实。

  各级党委紧紧抓住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这个“牛鼻子”,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抓第一要务和抓最大政绩有机统一起来,基层党建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福祉的强大动力。

  ——人们看到,在扶贫攻坚第一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成为脱贫摘帽的主心骨和“领头雁”。

  云南省昭通市永善县是乌蒙山区最大的集中连片贫困区之一。截至2015年底,全县尚有10个贫困乡镇90个贫困村11万多名贫困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25%。

  靠前指挥在一线!规划设计在一线!驻村帮扶在一线!

  关键时刻,永善县组建驻村扶贫工作队105支,选派队员593名,进驻15个乡镇105个村(社区),团结带领群众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之中。

  ——人们看到,在改革发展主战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

  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一项历史性工程。“自雄安新区宣布成立以来,我们党员干部就放弃了休假,日夜奋战在农村工作一线。”雄县编委办主任科员、昝岗镇小四方村驻村工作组干部侯占良说,他们要走访村里每一家农户,摸底排查矛盾隐患,化解村民纠纷,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中,从广阔平原到边陲村寨,从车间班组到科研团队,到处都有基层党组织的旗帜高高飘扬,到处都活跃着广大党员无私奉献的身影。面对改革发展中的棘手问题和困难,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身先士卒,自觉承担起改革先锋队和主力军重任。

  ——人们看到,在抗灾抢险最前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奋不顾身、甘洒热血。

  2016年6月上旬,一场入汛来持续时间最长、累计雨量最大、影响范围广的强降雨席卷江西。面对灾情,江西各地纷纷组织党员突击队奔赴灾区抢险救灾。

  在赣州市赣县区吉埠镇石含村,一面党员服务队的旗帜在夜风中飘扬,几名电力职工正在黑夜中维修供电设施。队员们翻山越岭,爬坡趟河,一直奋战到天亮。

  当村子里又亮起一盏盏明灯,队员们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只要村民们能早日通电,自己累点苦点也在所不惜。”党员服务队队员欧阳春茂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人们看到,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主动作为、创新实干。

  2015年底,博士生党员朱俊刚做了个让人有些意外的决定:返乡,接受组织委派,担任湖北武汉市黄陂区李集街朱铺村的村党支部书记。

  “博士村官”,能给农村带来什么?借力供给侧改革,走差异化发展之路,是朱俊刚给出的答案。

  在朱俊刚的带领下,村里摒弃传统、粗放的农业种植模式,成立兴农种植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农业田园综合体项目。目前,集农耕文化、农业旅游、农副产品采摘、民俗民宿等有机结合的新型农业,在朱铺村迅速发展。

  ——人们看到,在民生保障最基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扑下身子,踏实苦干,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

  在广东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黄龙村,曾经住在简陋小房的困难户张锡尧一家,如今也住进了二层小楼。“党和政府给我们家很多关心、支持,将来儿女工作后,一定让他们多帮助别人,回报党、回报社会。”张锡尧的妻子陈燕容动情地说。

  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黄龙村调研时强调,农村党建工作要让群众满意。几年来,村里注重配强班子,建立党员网格化联系群众制度,每名党员都直接联系困难户,帮助解决问题。到2016年,村集体总收入增长到2700万元,分红翻了一番。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鲜红党旗的指引下,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谱写了一曲心系群众、无私奉献的铿锵壮歌。

  惟奋斗者永不止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党都不可能具有的强大组织资源。把基层党建工作抓好了,我们的基层党组织牢不可破,我们的党员队伍坚不可摧,党的执政地位就坚如磐石,党和人民的事业就无往而不胜。”

  如今,450多万个党组织正在成为450多万个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8900多万名党员正在成为8900多万名干事创业的先锋模范,密切着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汇聚成不可阻挡的磅礴力量。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是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的必然要求。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把抓基层强基础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使党的组织更加强起来、党员队伍更加强起来、党的工作更加强起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7日 19:14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易信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