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谈如何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工作的新理论做好出国经贸展览会的对外宣工作

中国国际商会会展部党支部纪检委员、会展部副部长 姚鲁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和宣传工作进行了很多论述,特别是2013年8月19日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这些论述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内涵,具有巨大的思想性、理论性和创新性,比如提出“中国梦”的概念、关于“党性和人民性”的系统阐述、提出“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他还提出“必须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和平、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21世纪的头20年是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期,为此,争取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睦邻友好的周边环境、平等互利的合作环境和客观友善的舆论环境,营造有利于我国整体发展的战略态势和一带一路建设战略环境,这是我外宣工作的重要任务。

  中国国际商会作为中国最大的民间商会,肩负着代表国家赴国外举办经济贸易展览会的重任,以配合国家外交、外贸工作为宗旨,利用出国经贸展览会开展民间外交、经济外交工作。商会承办的出国经贸展览会数量的日益增加,日益形成一个巨大的外宣资源。

  政治与经济贸易从来都不是孤立的、毫无关联的。 “经济全球化趋势在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同时,也给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带来挑战和风险。美国等西方国家从来没有放弃在意识形态领域长期进行没有硝烟的战争。西方敌对势力没有放弃对我国实行西化、分化战略”。 “美国之音”台长杰弗里·科恩在《冷战后美国之音六大任务》一文中曾坦言,美国之音的任务是:1、对抗共产党国家和极权国家;2、鼓动美国式的新闻自由;3、输出美国的价值观;4、提供广泛的学习机会;5、向全球解释美国的政策;6、为美国的文化、贸易、旅游等提供服务①。

  经济贸易是政治在经济领域的微观表现;当今世界国家与国家间的竞争,在很大程度上表现为以经济实力为主的综合国力的竞争,国际经济关系作为国际政治关系的基础已成为国家间关系中最关键的因素之一。出国经贸展览会,除了作为开展各国间经济贸易合作的平台,也逐渐成为价值观、意识形态、文化差异与冲突的突出场所,如世界博览会是各国政治、经济、文化、国家形象、综合实力的竞技场; 国外敌对势力,如“台独分子”、“法轮功分子”、“藏独分子”、“疆独分子”也经常利用国外贸易展览会这一平台对我进行示威、破坏、分化活动。因此,出国经贸展览会(作为广义的对外宣传活动的重要内容),已成为我对外宣传工作的重要宣传阵地和有效渠道。

  出国经贸展览会是国家民间外交、经济外交的延伸,

  展览会在对外宣传上有三个层次:(1)产品的宣传和交易;(2)品牌的宣传和形象的展示;(3)国家形象展示,即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来塑造国家形象,影响受众的心理,产生文化的认同感、亲近感。从目前的情况看,我国每年的经贸展览会仅仅局限在第一层面的宣传,功能单一,缺乏对展示软实力宣传的策划和准备,使得国外经贸展览会这一良好的对外宣传资源没有充分利用。

  长期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凭借着强势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影响,以及雄厚的资金和先进的技术,无论在传统的大众传媒还是新型媒介领域都占据着优势,控制着对中国和世界各国的国家形象塑造权。西方媒体对中国的妖魔化、中国威胁论以及负面形象渲染,使中国的国际形象长期不能够全面、客观的介绍。

  另一方面,中国的对外宣传媒体对国家和平崛起提供的国际舆论支持,显得严重不足。在对外宣传战略态势上,中国仍然处于比较被动的局面。我国的对外宣传及其效果与正在崛起的大国的地位并不相符。对于西方国家的妖魔化宣传、威胁论渲染还缺乏有效的破解之道和自己的话语权。存在一些创新不够的问题,主要是有空洞说教,照搬照抄领导讲话和政策文件,挖掘解读不够,生动鲜活不足;有的存在模式化、套路化现象,语言生硬、形式刻板,亲和力、贴近性不够;有的形式上轰轰烈烈、豪华艳丽,实效性不强。

  赴国外参加经济贸易展览会,不能仅仅将其视作单一功能的商业性活动,而应该是蕴涵物质、精神、文化的综合影响体;不仅要考虑贸易的、文化的效果,还应发挥其政治影响和社会影响。 在我国对外宣传媒体较为匮乏,影响力较弱的情况下,出国经贸展览会作为非传统宣传媒体,可以起到补充我对外宣传工作的作用:

  一、出国经贸展览会是充分展示中国良好国际形象的平台。应该把出国经贸展览会作为中国国际形象的延伸。国家形象是综合国力的集中表现,是一国最重要的无形资产,它集中了国家的经济实力、科技、国防、资源、政治、文化、外交等内容。国家形象的好坏反映了社会公众对国家的认可程度,体现了国家的声誉和知名度,良好的国家形象会得到国内外社会公众的好感或信赖。消极的国家形象将导致国际社会的普遍反感,并疏离与其他国家间的合作关系。为使中国的经济建设和国家安全创造一个良好的国际环境,维护世界和平的需要, 出国经贸展览会的对外宣传宗旨和首要任务就是让世界更了解中国、认同中国、接纳中国,在此基础上增进中国与世界人民的相互交流,促进世界和平与稳定。

  二、展览会是一种能够直接提供受众真实的现场感觉、双向交流的人际传播方式。由于宣传对象(受众)的注意力是一种非常有限的心理资源,同时由于大众传媒受时间、空间的影响,因此展览会直接的宣传效果远远大于新闻媒体间接呈现的客观世界。在媒体话语权为西方占优势的情况下,在出国办展中加强对外宣传工作,能够起到传媒所不能达到的独特作用。

  在对外宣传中应该坚持的几个原则:

  一、 对外宣传工作的本质是政治倾向、目的性和意识形态色彩,维护国家整体利益是我对外宣传的价值观;这种根本的政治倾向和鲜明的目的性,要求我们在对外宣传工作中要有“讲政治”的意识, 以中国人民的利益和国家的整体利益为基本前提,在宣传中树立国家意识,维护国家利益、民族尊严和国家统一;大力宣传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宣传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让世界了解中国,维护国家形象,为中国的经济竞争力服务。

  二、“内外有别”,“外外有别”的原则。准确把握好宣传方式和定位,根据国家的形象定位,树立友邻睦邻、改革开放、民主法制、和平发展、尊重多元化、维护世界和平;树立中国可靠、可信、可亲的形象;

  三、坚持国家文化主权的原则,通过宣传、弘扬中华文化,以及以中华文化为代表的亚洲文明价值观为政治服务。

  21世纪是文化冲突和交流的世纪。亨廷顿认为:“在正在形成的世界中,文化样式将对贸易样式起决定性的影响。商人与他们了解和信任的人做生意……, 经济合作的根源在于文化的共性”。现实告诉我们,对外文化传播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性质;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曾就西方文化渗透的作用时说过:“如果我们能教会苏联的年轻人唱我们的歌并随之舞蹈,那么我们迟早将教会他们按我们的要求他们采用的方法来思考问题”。亨廷顿在《文明的冲突和世界秩序的重建the clash of civilizations and the remaking of world order: 》中指出, “文明的冲突是对世界和平的最大威胁,建立在文明之上的国际秩序是防止世界大战的最可靠的保障”。③

  我们不赞同亨廷顿声称的文明的冲突不可避免,我们相信并尊重普世价值,那就是尊重文化的多样性。文化的冲突实际上是国家利益、经济社会冲突的载体,而不是根本原因。尊重文化差异和多样性作为防止冲突的一种因素,其作用日益重要,不可低估。

  在对外宣传工作中,要“始终把国家主权和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决维护国家安全”,“把文化安全同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和信息安全,并列为国家四大安全。文化安全是深层次的国家安全,主要包括国家的文化主权和文化尊严不容侵犯,民族文化传统和文化选择必须得到尊重,与一国经济基础和社会政治制度相适应的意识形态必须占主导地位”。

  对外宣传实质上是一种跨文化传播,文化传播也是出国经贸展览会中推进我国外宣传工作的一个重点。实践经验也表明,中国悠久的文化相比其意识形态更为西方人所能接受,文化的交流更能够增加对中国文化、中国政府和人民的亲近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受众。

  四、在对外宣传中要树立文化的自信心。我们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传统,丰富的文化资源。与内向、封闭的日本文化不同,中国的文化是开放的,对世界不同文化有着较强的兼容并蓄的能力,同时,中国的文化对世界的影响是深远的。文化又是发展的,每个时代都有其富有生命力的文化,因此在跨文化交流时,我们要克服过去往往重于历史文化传统,习惯对传统的复制,而较少对中国文化做深层次归纳、提升;

  新时期中国国际商会在出国经贸展览会中对外宣传工作的任务:

  中国国际商会作为非政府组织,其参与民间外交、经济外交的重要性日趋重要;作为非政府组织,商会在对外宣传工作中,应该有不同于其他政府机构和宣传媒体的特点。对外宣传工作应尽量淡化对外宣传的官方色彩,应该采取独立、民间的客观中立态度:

  一、在出国经贸展览会的宣传工作中,要求我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定位分明,深入了解赴展国的背景情况:如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差异;不同国家文明间的差异、目标受众间的差异,如政治态度、宗教信仰、生活方式、价值观念、风俗习惯、语言等等。要加强在国际经贸领域的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增强国际话语权,集中讲好中国故事。

  二、长期以来,惯性思维一直是影响我们做好展览会对外宣传工作水平的桎梏。我们过去的成功模式和习惯思维在新时期已经不适应新形势下对外宣传工作的需要。习近平指出,宣传工作要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

  三、话语体系承载着特定思想价值观念,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国家在国际舞台上确立话语权的前提和基础。当今经济全球化时代,谁的话语体系更具道义感召力、思想穿透力,权威性,谁就拥有国际话语权,谁就能在国际竞争中赢得优势。中国国际商会要逐步建立自己的各种话语体系,如学术话语、民间话语、官方话语,经贸话语体系,更好地承担起用中国话语解释中国乃至世界的责任。

  四、合理配置宣传资源。首先要利用好国内宣传资源:如政府的对外宣传资源、社会资源、文化资源、经贸资源、民间的资源;其次,利用好国外的资源:充分利用国外展览会的契机,根据政治、外交工作的需要,积极开展公关、游说等宣传、沟通方式,重点做好商会领导人、特殊利益集团、跨国公司高管层、民间友好团体、主流媒体负责人等等,在官方、商界高层以及民间层面上积极开展民间外交、经济外交工作。

  五、需要高水准的定位、专业的策划和高水准的审美;展览会的对外宣传,由于其本身的特点,如展期短、信息量大、受众面广、接触率高、感性色彩浓、宣传效果易于评估等等, 要求我们从事展览宣传工作的人不仅具有较高的政治觉悟,同时要熟悉受众国家的情况、如受众的生活方式、行为习惯、价值观、意识形态的情况,同时还要求具有广博的知识和深厚的专业背景和专业技能,并充分利用国外媒体和广告、公关公司的资源,以便准确地把握好地域的、文化的特色,推进我们的对外宣传工作本地化这样我们的宣传内容才能富于思想性、政治性和创造性,而不是形式的、抽象的、空洞的;

  在具体工作中,准确把握展览会对外宣传中的受众定位、目标国家的定位,如重点国家和地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区别;已建交国家与未建交国家的区别;对目标受众要区别政治精英、中产阶级、普通民众的宣传策略。

  总之,中国国际商会在新时期对外宣传工作的任务,就是要发挥好经济外交、民间外交的优势,在对外宣传工作中牢牢把握中国的国情定位和发展需求,做到以政促经、以经促政、政经结合,为国家争取发展所需的资源和环境,有效防范和抵御国际经济领域的各种风险和挑战。

  参阅书目:

  胡耀亭:《美国“无硝烟的战争”的新战略》

  缪尔 ·亨廷顿:《the clash of civilizations and the remaking of world order文明的冲突和世界秩序的重建》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1日 09:4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