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市通州区突出“四个引领”强化干部教育培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通州区对标中央、市委对副中心建设提出的新理念新标准新要求,突出思想引领、问题引领、实践引领、特色引领,强化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精准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

  突出思想引领,凝聚共识“提站位”。围绕提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开展教育培训,教育引导干部立足大局、聚焦大势,主动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一是突出政治理论教育,强化“四个意识”。严格落实“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干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四个意识”。去年以来,围绕“五大发展理念”“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等专题集中轮训干部1200余人次。二是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强化党性锤炼。通过举办理想信念教育专题培训班,在处级干部培训班等区委主体班次中安排党的理论教育课程不少于70%,组织干部到延安、遵义等革命老区开展体验教学,在培训班中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进一步坚定干部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三是突出副中心形势教育,强化责任担当。在培训班中加大区情教育课程比重,邀请专家学者及市、区领导干部讲解政策、分析形势,拓宽干部工作视野、了解大局大势,引导干部在面临副中心建设“大考”中,主动担起责任,立足本职高标准推进副中心建设。

  突出问题引领,精准培训“补短板”。针对干部专业化能力与高标准建设副中心要求不相适应等问题,通过训前需求调研、开展异地专题研修、训后促进学用转化,精准提高干部专业素质。一是“三问需求”定培训计划。开展培训需求调研,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开展专题座谈、征求区领导和各单位领导干部意见建议等多种方式,重点问副中心建设需要解决哪些热点难点问题,问基层单位需要培养哪些专业类型的干部,问干部需要补齐哪些能力短板。根据收集到各层面提出的培训需求,召开专题研讨会,精准制定培训计划。二是异地研修补专业短板。举办副中心建设系列异地专题培训班,围绕“产业园区转型升级”“生态环境建设”“智慧城市与交通一体化”“深化改革与体制机制创新”等专题,组织相关干部赴上海、深圳等地进行培训。目前已围绕5个专题培训干部200余人。三是训后延伸促学用转化。培训后,在召开学员座谈会、分享收获的基础上,要求每个学习小组撰写一份学习成果报告,供领导决策参考,并督促干部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具体工作中。如,赴发达地区学习生态环境建设经验后,在全区建立“河长制”管理制度,推进了水环境综合治理。目前,已形成培训班成果汇编6套、全区指导性文件2个。

  突出实践引领,聚焦履职“强素质”。结合干部工作实际情况,在培训班中加大实践教学的分量,提高干部履职能力,增强干部素质。一是增加实践锻炼环节。采取“3+6”的培训模式举办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3个月理论知识学习后,结合干部岗位实际安排到棚改一线、区总规办、区创城办等进行6个月的实践锻炼,在副中心建设一线历练干部。二是增加调查研究内容。组织干部分组调研,围绕城市基层党建、规划建设、社会治理创新等工作热点难点确定选题,并以小组为单位完成调研报告。目前已形成《以区域化党建为引领,促进基层社会治理服务创新》等培训调研100余篇,为推动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三是增加经验交流比重。以提高换届后领导班子的履职能力为重点,举办新任处级领导干部、新任党委书记培训班,邀请老领导讲经验,帮助干部尽快适应新岗位。以提高干部社会服务能力为重点,组织干部到中心城区先进社区参观学习,帮助干部学习先进理念。以提高干部管理能力为重点,组织干部前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开展高端培训,帮助干部开拓视野、创新思维。

  突出特色引领,建强阵地“筑基石”。加强现场教学基地、教育培训基地库和网络阵地建设,促进资源共享和优化配置。一是推进副中心现场教学基地建设,培训基地树“标杆”。开展专题调研,通过实地查看、座谈交流等方式,了解基础设施建设、教学教材制作等进展情况。积极协调区内有关部门与教学基地所在乡镇街道进行对接,围绕副中心建设、运河文化等不同内容,打造富有通州特色、各具教学特点的教学示范点。目前,已开展专题调研10次,2个现场教学点将于年底前正式投入使用。二是推进教育培训基地库建设,基层培训有“菜单”。统筹全区现有教育培训资源,建立教育培训基地库。研究制定干部教育培训机构认定办法,将适合通州干部教育培训需要的市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社会培训机构以及现场教学基地纳入基地库,为基层开展培训提供更多选择。三是推进网络阵地建设,干部学习上“云端”。依托北京干部教育网通州区分中心开展干部网络教学,加大自主开发课程研究力度,满足副中心干部学习需求。开通“通州干部教育培训”微信公众号,设置“政策制度”“领导讲话”“荐读”等栏目,打造“移动课堂”,引导干部随时随地进行学习。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1日 11:52 来源:北京组工网 编辑:王壹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