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湾底村党委:党员带头 湾底“蜕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层党建工作交流

基层党建工作交流

  每天早晨村党委学习会雷打不动,党员带头创业创新热情高涨,村级经济蓬勃发展使其成为浙东沿海可圈可点的“明星村”……这里就是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湾底村。

  “党员是旗帜,党组织是堡垒,‘两学一做’令堡垒更坚强,旗帜更鲜艳。”6月30日早上7时半,湾底村党委学习会结束后,已经70岁的村书记吴祖楣对记者打开了话匣子。

  从宁波出了名的“落后村”到去年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成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全国十佳农庄、国家生态村……湾底村的蜕变让人称道。致富不忘挖井人,在1080位村民眼中,98名党员干部的功劳,他们牢记心底。

  学习会,十年如一日

  在湾底村,加强党性教育、学习上级党委重要精神的学习会坚持了10年从未间断。

  每天早晨7点不到,所有党委班子成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除了工作出差在外或因病请假,都会准时到场。有人要问,一个村级党委,每天开会讲什么,是不是摆架势搞形式?吴祖楣的答案很简单,每天强调一下党员党性,传达一下重要讲话精神,再把村里当天的工作理一理,实在得很!

  “西江河边上是种植基地,即将到来的梅雨季节雨量大,田间杂物流到河里会影响环境,更不利于剿灭劣五类水工作,大家出出主意。”6月11日的早会上,吴祖楣抛出了问题。“我看可以修一个沉淀池,用土办法解决问题,投入成本低,效果也不会差。”负责村里基础建设的委员吴竞康给出答案后,大家展开热烈讨论并最终确定详细的工作计划。半个月后,沉淀池建成投入使用。

  办实事,制度保效率

  湾底村的党委班子成员十多年没有节假日、8小时工作时间外还要治安巡查、志愿服务,工作再忙,只要村民的意见合情合理,村党委都会迅速研究落实,超强的执行力广受村民点赞。

  去年底,村民代表顾康金找到吴祖楣说,“现在村里经济发展得不错,可是我们还没一个像样的居家养老中心”。第二天的学习会后,党委班子成员就这个议题进行了长达3个多小时的讨论,最终提出的方案在村民代表大会上全票通过。

  如今,这个建筑面积1800平方米、投入260万元的村民中心竣工在即。里面不仅可以为40多名空巢老人提供午餐、晚餐,还能给村民提供办红白喜事的场地。老顾感慨地说:“这速度,我佩服!”

  “这绝不是个案。”村党委副书记许明君说,20年前,湾底村就出台了“群众提议、干部承诺”的制度,“两学一做”开展后,村委会每个月都组织群众提出事项,党员干部当场认领。办事效率高不高、效果好不好,全部交给村民打分,并直接纳入年度评优。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2日 06:48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