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聚焦总目标 扎实学做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6年4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新疆大地蓬勃迸发、落地生根。全疆151.55万名党员、76756个基层党组织深入学、扎实做、认真改,“四个意识”显著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更加严格规范,基层党建整体水平有效提升,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学习教育取得了明显成效。

坚定坚决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深入学

  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首先就要夯实“学”这个基础。自治区党委始终坚持把学习教育与贯彻新疆工作总目标紧密结合,普遍加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使党内政治生活庄重起来、严肃起来、规范起来,筑牢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的思想根基。

  自治区党委示范引领形成强大的“头雁效应”。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学习研讨,为机关党员干部作辅导。常委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学习教育,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作出示范。自治区党委先后组织44次集中学习,围绕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

  “两学一做”开展以来,新疆充分运用“两面镜子”“两种教材”,引导广大党员从学习先进典型中强筋骨、鼓干劲,从违纪违法案件中汲教训、受教育。

坚定坚决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扎实做

  自治区党委以学促做、知行合一,突出政治坚强,聚焦反分裂、反恐怖、反渗透,结合新疆实际,在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民族团结等各个方面持续发力,打出扎实做的“组合拳”。

  在维护稳定上扎实做。一年来,全区上下始终把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硬任务,全面落实反恐维稳“九项措施”,切实做到“六个抓好”“四个全覆盖”,保持“一个常态”,打好“三场硬仗”,实现“三个坚决”,为稳定发展各项工作开创了新的局面。

  在驻村工作上扎实做。一年来,各级“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在做好群众工作、落实惠民政策、拓宽致富门路、推进脱贫攻坚、办好实事好事、壮大党员队伍等八项任务上不断发挥巨大作用。发动群众检举揭发违法犯罪线索1.6万多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3.4万多件,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16.7万场次,为群众办好事实事28.3万件,实施惠民工程7600多个,帮助30多万户困难群众增收。

  在维护民族团结上扎实做。去年以来,全疆上下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自治区党委率先垂范,省级领导干部每人联系1个重点县、1座重点清真寺、1个贫困村、1户贫困群众。在自治区领导的带领下,新疆各级领导干部职工主动“下沉”,不远千里与各族群众结对认亲。全区95万干部职工实现了结对认亲全覆盖,结成民族团结对子109万个。

  在利民惠民上扎实做。过去的一年,新疆坚持就业惠民、教育惠民、医疗惠民、社保惠民、扶贫惠民、安居惠民、暖心惠民、兴边惠民、安全惠民,民生改善取得了重大进展,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7665户、2.6万人实现易地扶贫搬迁,5个贫困县摘帽、810个贫困村退出;建设安居富民工程30万户;建设农村公路1.1万公里;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农村垃圾处理等工程;启动全民健康体检工程,全区免费体检基本实现全覆盖,南疆四地州达100%;实施“南疆四地州学前双语教育干部支教计划”;全疆范围内全面取消农村义务工和南疆“五统一”做法……

坚定坚决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彻底改

  一年多来,各级党组织坚持“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着力解决总目标意识不强、作风不正不实、发展与稳定结合不紧、对一些重大问题认识不够统一等问题,初步形成了从基础工作抓起、从基本制度严起的工作导向。

  自治区党委把开展“学讲话、转作风、促落实”专项活动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载体,下大力气解决贯彻落实总目标中存在的作风问题,整饬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和“官油子”之气、不作为之气、漂浮之气、“两面人”之气,保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落地生根。

  自治区党委带头召开民主生活会,对标“四个合格”,查摆解决问题。各级党组织以民主生活会为抓手,深入查摆问题、立查立改立行。全区6.8万个党支部于3月底前全部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党员干部进行了“党性体检”,有效查摆解决了突出问题。

  着眼加强基础工作、补齐工作短板,全面开展基层党建重点任务,采取拉网排查、政策指导、定期调度、督查通报等方式,落到人、落到事,盯住抓、抓具体,一项一项见到实效。

  先后抽调五批维稳暗访组,帮助查找问题短板,有效遏制了履行维稳职责不力、落实维稳措施不到位等问题。开展明察暗访、随机督查953次,发现整改学习教育中存在的问题1122条。全面开展“四风”及隐形变异“四风”、机关干部不作为、基层干部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三项治理”,查处各类问题2.2万件、党纪政纪处分党员干部2813人。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2日 14:2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李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