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永康:防汛一线识党员察干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月24日8时至25日14时,浙江永康市持续强降雨,48座水库超汛限水位,防汛应急响应等级先后从Ⅳ级提升到Ⅲ级、Ⅱ级。

  在这场防汛抗洪攻坚战中,永康市委组织部立足部门职责,树立一线导向,注重在“防汛火线”识党员、察干部,引导广大镇村党员干部自觉扛起责任、勇于担当。

奋战在火线上的,优先入党

  “我们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就要往哪里搬。村民的生活安全有隐患,我在外面也没有办法安心入睡。”

  郦秀琪与吕勇江作为西溪镇石江村的入党积极分子,在接到抗汛通知的第一时间,就连夜驱车赶回村里,24小时在村执勤,顶着风雨、踩着泥路到老房户区挨户检查,对发现倒塌的房屋及时启动安全措施。

  西溪镇党委对两位入党积极分子给予高度肯定,特设“入党快速绿色通道”,让其能够尽快加入党员队伍,与其他优秀党员并肩奋战。

  像郦秀琪、吕勇这样的党员还不少。下一步,在防汛抗洪一线表现突出的优秀典型将优先发展入党。

防汛不力的,从严从快处置

  6月24日晚,镇村干部巡查时发现,党员朱某80多岁的老母亲孤身一人住在D级危房中,干部虽苦苦劝导,老人始终不肯开门。无奈之下,大伙联系老人的多名子女,均无回应。联系上朱某后,朱某以时间晚为由予以拒绝。直到当晚11时,经多次沟通,朱某的弟弟才将老人接到家中暂住。

  第二天一早,朱某老母亲又住回危房,镇村干部又多次打电话给朱某,朱某以“不是母亲唯一儿子,回来也解决不了问题”“为什么不找其他兄弟”等为借口百般推脱,始终不愿回来。

  在全市上下奋力防汛抗洪之际,朱某身为党员,却百般推诿,态度恶劣,在群众中造成消极影响。6月24日晚,永康市龙山镇连夜召开党委会,从严从快处置,决定将朱某的党员组织关系转入镇教育整转支部,以观后效,并责令其做深刻检查。

  6月26日,朱某已向龙山镇党委报到,并回村解决母亲的居住问题。

  越是危急关头,越是考验共产党员的忠诚与担当,面对困难,党员决不能临阵退缩、当逃兵。对防汛不力、消极懈怠、贻误战机的党员干部,永康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

后备村干部,一线考察

  1987年出生的吴大鸣,是花街镇吴坑村的一名后备村干部。汛期来临,吴大鸣扔下手头的工作,24小时在村值班,与村干部一起积极投身危房巡查、群众转移和山塘险情排除等工作,成功转移住在危房里的老人4名,及时解除3个水塘的险情。

  与吴大鸣同样是后备干部的西溪镇石江村吕振江,密切配合村“两委”,启动水库排水、加入村内巡防、劝离村内100余户危旧房、自费200余元购买生活必需品探望村内老党员。

  后备后备,绝不能备而不用、备而不管。防汛抗洪一线,成为上千名后备村干部的庄严考场。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2日 14:3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李霞 打印